山东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2-22 14:34 文字大小: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邀请省科技厅负责同志等介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创新体系效能情况,解读《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海生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主任的省委科创委,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省级财政科技投入连年增长,2022年达到145.2亿元,坚持“四个面向”,集中财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和引领力大幅提升。

一是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集聚

建成国家实验室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11个、省实验室9个、省重点实验室277个,“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获批建设高速列车、燃料电池、盐碱地综合利用3个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量居全国第二位。高水平建设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与中科院共建济南科创城、海洋大科学中心。航空发动机试验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加速建设,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壮大。

二是前沿技术攻关能力持续增强

聚焦“十强”产业创新需求,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项目,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热效率柴油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等打破国外垄断,国信1号、蓝鲸2号、雪蜡车等填补国内空白。育成小麦新品种“鲁研1403”、玉米新品种“鲁单510”等农业良种22个,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十四五”以来,7个1类新药上市,获批数量居全国第二;其中中药新药3个,数量居全国第一。

三是区域创新活力显著提高

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11个城市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二。建成省级以上高新区20家,其中,国家高新区13家,总量居全国第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数达21个,居全国第一。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6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54万家。积极承接科技奖励制度、科技人才分类评价、科技成果评价三项国家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树立以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科技评价导向。高质量召开了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共建黄河科创联盟,在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充分展现了山东作为经济大省、科技大省的责任担当。我省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明显的地方,近三年两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随着我省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将山东加快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努力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并连续三年高规格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部署相关工作,充分体现了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坚定决心。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科技厅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以座谈会形式听取了各地市科技管理部门、科技园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150余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相继完成省有关部门会签、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10部分27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科技强省建设“干什么、怎么干”作了系统谋划和安排部署。

第一板块,为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以及工作整体目标。

总的考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战略目标定位,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将山东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整体目标是:到2027年,全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8%,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使命导向”的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速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加速隆起。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万家、力争达到5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突破5万家、力争达到6万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53%以上。创新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基本形成。

第二板块,包括八项重点任务。一是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要建立使命驱动、任务导向的实验室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平台提质升级,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二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提出要加强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重大科研任务组织方式。三是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国家战略,明确科技支撑路径。四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壮大创新创造生力军。提出要强化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国有企业创新示范。五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高地。提出要强化科技人才梯次培育,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六是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构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出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强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七是强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创新科技金融模式,构建市场化成果转化体系,推动创业投资发展。八是深化科技创新治理改革,持续优化全过程创新生态。从深化科技评价综合改革、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强化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

第三板块,组织保障。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要素保障等方面作了安排,加快科技政策落地见效。

建设科技强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部署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发挥好省委科创委办公室作用,坚持“四个面向”,抓实抓牢项目、平台、人才、企业各项任务,持续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提供坚实的科技基础,为全面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相关政策】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