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山东省科技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省科技厅门户网站(kjt.shand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山东省科技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舜华路607号,邮编:250101,电话:0531-51751026,传真:0531-5175111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山东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快机制创新,不断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加强主动公开。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增加原创内容和有效信息,丰富发布内容和形式,提升关注度和阅读量。以省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和科技厅门户网站、“山东科技”微信公众号等为主要平台,2019年,科技厅主动公开通知通告、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3256条,浏览次数达到900万人次以上。全年召开厅长办公会11次,公开9次,公开率达到81.8%。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对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更加注重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积极营造良好创新氛围。2019年我厅举办“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新闻发布会3次,取得良好效果。参加《问政山东》2次,针对节目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答复、第一时间公开,压实责任、跟踪督办、举一反三,将反映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在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组织相关处室、单位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通过发表署名文章、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今年我厅在发布《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的同时,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安排,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全年共发布解读信息123条、解读政策文件24个、解读材料45个、媒体评论员文章94篇。全年共开展阳光政务热线活动3场,有关厅领导对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有关科技创新政策进行了解读,收到良好成效。三是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电视访谈、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例如,2019年2月26日,我厅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大众日报》刊发了《强化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加快打造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专版,从强化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培养、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力量、优化发展环境激发人才活力、引导科研人员服务基层和一线等方面,对山东省科技人才政策支持和平台扶持进行了深层解读。“山东科技”微信公众号开设政策图解和科技政策栏目,对省科技厅出台的普惠型科技政策进行全新的图文解读与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补助政策”“科技金融政策”“创新竞技扶持政策”以及“科技特派员政策”等栏目以易读易看的图文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使“高大上”的科技政策更接地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科技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数量9项,按时答复数量9项,按时办结率100%。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科技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多次专题召开厅党组会,研究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转变。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厅领导靠上抓,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着眼于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新闻发言人、督办、责任追究、社会评议等各项机制。切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提升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提升行政效能。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对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进行优化,按照“五公开”要求,在落实决策部署工作上实现精准化对标、精细式对应,栏目更加丰富,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开数量增加近10%。积极抓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设置征集意见栏目,明确了公众参与范围和方式,完善了民意汇集机制。今年发布的《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制实施办法》《进一步鼓励和规范山东省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等重要决策草案文件都通过门户网站广泛征求意见。分类抓好会议公开,重要会议、列席会议,均邀请媒体记者参加,座谈会等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各种会议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为重要会议决策部署制作会议图解,以图文形式生动解读会议内容。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将政务工作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制定专门的培训计划,邀请业务专家进行辅导授课,帮助工作人员熟悉工作方法和内容,有效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以后,通过科技信息报、展板、大屏幕等方式进行了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引导公众有序参与,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氛围;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相关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同时要求各处室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公开。

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切实加强工作分工配合,确保各类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开,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2 

规范性文件

12

12 

3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1

减11 

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3

2322.2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山东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还存在公开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公开渠道不宽、政策解读力度需进一步增强等问题。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完善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2.强化业务培训。制定培训计划,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专业培训,提高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舆论回应引导能力,提升综合信息处置和数据挖掘分析能力。

3.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深入推进“科技云”平台、“山东科技”微信公众号、省电子政务外网等平台建设,加快科技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充分共享,及时、多元、全面公开科技领域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