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省科技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统计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shandong.gov.cn/)“政务公开”栏目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山东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607号,邮编:250101,电话:0531-51751026,传真:0531-51751112)。

一、概述

2018年,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7〕39号)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厅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公开载体建设、创新政策解读等系列工作,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功能、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科技厅门户网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557条,新闻发布会6次,在线访谈5次,科技政策(数据)解读稿件18篇,互动交流留言办理159条,开设专题专栏7个。科技厅门户网累计总访问量超过129.9万人次。移动新媒体中,官方微博“山东科技”发布信息269条,关注量超过43.57万人,官方微信“山东科技”发布信息1505条,订阅数超过2.18万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将政务公开作为自我约束和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内容,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同步开展,及时查摆不足,抓好落实。分管厅领导亲自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落实情况,不断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科技管理、资金使用、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重要事项信息公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安排专人负责,明确各处室、单位目标责任,督导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有关部门协同配合,落实部门一把手责任制,持续抓、抓全面,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信息公开工作始终保持良性推进,全厅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局面。

(二)健全工作制度

根据厅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调整更新《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范围、时限要求等。不断完善科研项目和资金信息公开制度,合理编制项目指南并公开发布,制定《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山东省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等管理办法,完善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形成科研项目评审、立项、验收、预决算、监督检查等全过程信息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加强创新政策解读和宣传,以公开助力促改革、调结构

一是加强重要决策事项公开。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为提高科技工作透明度,对科技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全程公开,重点加强了科技计划管理和科技资金等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反响大的科技工作公开力度,2018年发布的《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创新的若干举措》《山东省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等方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科学合理编制科技规划和计划指南,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关键技术需求,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征求吸纳专家、企业代表等广大科技工作者意见,在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加强了计划项目评审、立项、资金分配等关键环节公开力度,利用厅网站、微信微博、大众日报、山东卫视等媒体面向全社会进行公告,第一时间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公开相关信息。在厅网站实时公示各项项目的评标和评审专家名单,公开专家评分和计分方法,公示拟立项项目和立项依据,在厅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上公示评审结果,公开资金到位及执行情况。

二是认真落实新闻发布会制度。厅主要负责同志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主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参与政策宣讲。联合省直有关部门举办新闻发布会,对改革意见、科技规划等重要创新政策进行全面深入解读,全年重点组织策划“解读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等6次新闻发布会,参加“以科技创新 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等5次在线访谈节目,中央和省主流媒体进行了系统、广泛、多层次的政策宣传报道。

三是加强政策宣讲。凡是我省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我厅都及时制作政策解读材料和方案,厅网站设置专门栏目发布政策法规解读。同时,为加强创新政策的落实落地,依靠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山东科技)的宣传平台,通过新闻报道、制作专题解读等形式,及时推送系列政策解读文案,丰富政策解读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图片、表格、动漫等形式来向公众宣传创新政策;同时,加强与媒体的合作,我厅积极与大众日报、山东卫视等媒介开展合作,不定期发布科技工作动态和创新政策解读;此外,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巡回活动,巡回宣讲培训会巡回宣讲会引起人民日报、各地市主流媒体、社会各界人士等的高度关注。

四是及时调整公开发布权力清单和行政权力事项。按照省政府关于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要求,梳理完成并及时公开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府责任清单事项。2018年,行政权力事项取消1项、下放1项、修改1项。同时,重点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网上运行工作,涉及我厅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行政许可事项在网上统一运行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我厅通过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共接到的许可申请均按期办结,实现了全程网办率100%,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二)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互动交流

省科技厅顺应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的新形势,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交流新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1)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

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作为联系沟通科技人员和便民服务的重要平台,发挥微博、微信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的特点,加快推进在信息公开、“互联网+科技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应用,不断推动科技部门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同时,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山东科技”(微信号:SDKJFB)订阅人数已超过2.18万人,累计推送消息1505条。

(2)加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首先完成对厅政务网站升级改版。着眼于从更高层次推动网站高效运行,进一步强化措施,提升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突出宣传重点,在增强稿件时效性、可读性上下功夫,提高宣传工作的亲和力,扩大网站影响。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提高网站信息质量。畅通互动渠道,更加方便科技人员咨询,接受广大群众工作建议。建立互动问答栏目,安排专人定期接收,提供全程在线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申请人疑问,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反馈、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增设“查询”功能,方便大众及时查找到需求信息;提高对厅网站“意见箱”群众来信回复效率,及时解疑释惑。

其次,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科技厅进一步推进科技云平台建设,在整合优化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等基础上,开发并上线了6个业务系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先进技术,优化科技信息服务功能,提高科技信息服务能力,用户量达到85000余个,业务办理量达到50000余条,各类科技计划、成果、奖励、人才、创新平台等科技工作都能够在网上进行办理,真正实现了便捷、快速、高效。

(3)积极参与省政府“阳光政务热线”

厅领导及相关人员先后做客山东人民广播电视台,接受公众咨询,解答全省科技成果推广政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奖励等方面问题。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平台建设情况

(一)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在充分利用厅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网站等媒体作用,报道重大科技政策、活动等重要科技信息,为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2018年以来,在央视“新闻联播”、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等栏目,累计播出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科技专题新闻报道50多期,在《人民日报》《新华媒体电讯》《科技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报刊刊载科技新闻和专题报道400多篇。同时,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编印《山东科技简报》等刊物向省人大、政协及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对口联系单位报送,增强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的了解和支持。2018年,省科技厅共编发各类简报20多份。在图书馆等场所设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放置科技信息电子阅读栏,宣讲科技扶贫等政策措施。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事项,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和信息公开,在山东政府服务网和厅网站加强对行政许可类和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在厅网站及时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科研项目立项等方面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公示等途径发布,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工作是政府机关的法定职责和应尽义务,我厅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拓宽工作思路的重要途径。2018年我厅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办理任务。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栏目进行分类,及时将办理的代表建议、委员提案情况,以及年度办理情况总结等及时进行了公开。2018年省科技厅共承办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63件(参阅件3件)。全部提案已按规定时限办理,办理率100%。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提案25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提案30件,暂时难以解决的5件。提案者对办理工作反馈意见的满意率100%。2018年省科技厅共承办省人大十二届六次会议建议32件,现已全部按规定时限办理,办理率100%。其中所提问题均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8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6件,暂时难以解决的4件。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反馈意见的满意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我厅收到7件信息公开申请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给予答复,申请人对我厅答复表示满意。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自觉遵守国家、省有关规定,按照《山东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关要求,严格遵守信息公开报告及审核制度,2018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引起的失泄密事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完全到位;二是信息公开渠道不够广泛,形式不够丰富;三是信息互动方面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体系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强化信息公开考核,将信息公开纳入全厅考评工作方案。

(二)继续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指导各处室、单位整合资源,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厅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技术保障,将厅门户网站打造成为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推进科技云平台建设,实现科技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充分共享;不断完善“山东科技”微信平台,丰富信息发布形式;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深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开放;继续巩固与山东卫视等媒体的战略合作,继续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多种渠道对我省重大科技创新政策进行广泛、深入、持续的宣传和报道。

(三)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做好主动公开

通过专题培训、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全厅系统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指导各市科技局深入县、市、区以及企业进行主动宣讲培训,真正实现科技创新政策对创新主体的全覆盖;继续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及时督促各处室、单位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注重公开工作依据、标准、执行过程、结果等组成要素,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回复各类帖件,运用微信、微博推进公开工作,强化信息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加强工作检查和督促,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切实加强工作分工配合,加强日常工作督促,努力提高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确保各类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开,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山东省科技厅

2019年1月25日

附件下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