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现公布省科技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统计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shandong.gov.cn/)“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山东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607号,邮编:250101,电话:0531-51751026;邮箱:skjtbgs@shandong.cn)。

一、概述

2014年,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厅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拓展渠道、丰富形式,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4年我厅成立了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对全厅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进行总体指导,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工作考评,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组长由分管厅领导担任,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厅办公室负责人兼任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为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在厅办公室专门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协调省科技情报研究院信息宣传中心配合全厅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配备。

二是强化建章立制。2014年我厅制定省科技厅《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省科技厅网站管理办法》,及时调整更新《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信息公开责任,规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各个环节流程,从根本上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省科技厅舆情工作管理办法》,密切关注科技舆情,做好舆情收集、研判、报告等工作,建立快速有效的舆情处置、回应机制,确保有效应对突发性舆情事件。

三是加强督察考核。2014年我厅专门抽调人员成立了督查办公室,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点督查内容。每月对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年终评先进处室挂钩,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突出的处室、单位优先评优。对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处室和个人在全厅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为单列项予以通报表彰。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我厅出台的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质升级、加强科技计划管理、科技人才、科技奖励、科学仪器共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全面解读。对重要政策文件、全省或相关领域科技发展规划以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科技政策问题等,通过省科技厅政务微博、科技日报、大众日报、山东科技信息报、广播电视等形式进行宣传与解读,进一步扩大政策的知晓率,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了与企业和科技人员的交流互动,增进了社会对科技政策的理解,促进了政策更好地落实。

在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我厅政府信息的同时,为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我厅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科技厅网站设立了“意见箱”,并由专人管理,就有关工作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建议。为使科技惠民计划实施更有针对性,在《山东科技信息报》和厅网站同时发布了“关于征集民生科技需求的公告”,面向社会征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需求,共征集到环境保护、人口健康、智能化社区、食品安全等领域需求近200项,是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的实施产生实实在在的惠民效果。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我厅进一步加大了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力度,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大科技项目评审立项、资金分配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力度。在继续做好往年一贯的相关业务工作信息公开基础上,特别加强了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反响大的工作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实现了部门决算信息的公开。在厅网站公开了2013年部门预算、决算和财政经费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4年部门预算,做好公开后的说明解释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加大了省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专项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在2014年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招标、五大关键技术招标工作中,利用厅网站、大众日报、山东卫视等媒体面向全社会进行公告,在招标现场对投标单位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对招标情况进行深度报道。专项实行了开门评项目,评标过程聘请社会监督员现场监督,在厅网站实时公示各项项目的评标专家名单,公开专家评分和计分方法,公示拟立项项目和立项依据,在《大众日报》、网站等媒体上公示评审结果,公开资金到位及执行情况,增加了立项过程的透明度。

三是加大了科技成果奖励评审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2014年省科技成果奖励工作进行了重大改革,举办了首次科技成果奖励评审媒体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新闻单位记者及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科研单位、企业、社会监督员等公众代表参观网评专家遴选现场,实地感受了解遴选过程。在信息公开方面除了坚持完善受理公示和评审委员会通过后公示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了网评入围项目的公示环节,在厅网站开通专栏实现了完成单位和完成人对推荐评审进程、评审意见和评审结果在线查询,增强了评审工作的透明度。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2014年,对厅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合理布局框架结构,进一步完善栏目设置,优化了“公告公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信息栏目,有力地提升信息服务效能。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大厅”,通过“科技计划申报系统”、“科技奖励在线申报系统”、“科技查新服务系统”、“科技人才征集管理系统”、“科技报告呈交系统”、“科技统计服务系统”,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在线申报等各类科技服务与信息查询。2014年以来,我厅及直属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数量达到1100条以上。

二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网站等媒体作用, 2014年以来,在央视“新闻联播”、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等栏目,累计播出“产业创新联盟助转型升级”“自主创新推动海洋装备走向高端”、“知识产权缓解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等科技专题新闻报道20多期,平均每期节目播出时间2分钟以上。在《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报刊重要版面刊载科技新闻和专题报道400多条。建立“山东科技”政务微博,粉丝数量不断增加。与省委宣传部、省信息办、省发改委等单位共同举办“感知山东智造——全国网络媒体、知名博主看山东”活动,展示了一批我省自主创新的先进成果,收到了良好成效。

三是不断丰富公开形式。通过科技简报以及座谈交流会等形式,经常性向科技部、省人大、政协报告工作。2014年,省科技厅共编发各类简报80多份,其中有多份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根据省政府确定的对口联系方案,省科技厅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系的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层面会商和信息交流机制,加强对口联系,发挥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参政议政作用,在强化科技创新方面集思广益,促进了有关科技工作更好地开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厅收到1件信息公开申请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给予答复,申请人对我厅答复表示满意。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厅办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2起。办理结果:因原告经法庭两次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高新区法院依法作出视为撤诉的裁定,该两案诉讼程序终结。

2014年,我厅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其中由省法制办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办理结果为:根据相关规定,省法制办驳回了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自觉遵守国家、省有关规定,按照《山东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关要求,严格遵守信息公开报告及审核制度, 2014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引起的失泄密事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各直属单位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推动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科技信息服务能力。2014年,山东省技术市场服务管理中心搭建了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汇集全省优秀科技成果,向全省科技人员、企业实时提供技术信息服务,为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搭建了桥梁,全年全省登记技术合同17474项,成交金额269亿元,同比增长42.6%,交易额和增长率均创历史新高。省科技情报院以山东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为依托,向全社会提供科技查新、决策研究、企业咨询和市场调研等多项科技信息咨询服务。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借助服务平台,提供国内外最新集成电路设计、数字媒体技术、量子通信、卫星通信、通信测试、物联网与嵌入式系统等技术研究领域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省知识产权局开展了专利资助、申请咨询服务,加大专利审批、专利服务和专利代理的公开力度,有力促进了全省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厅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多不足之处,主要是信息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政民互动等方便群众的工作还需要提高。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完善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科技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增加信息公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强与基层科技部门互动,构建全省联动的科技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电子政务工作,丰富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科技厅网站功能,实现科技项目网上申报、评审的“一站式”服务和“可查询、可追溯、可申诉”功能,提高网上办事效率,促进公平、公正。利用好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及政务微博、有果网等载体,强化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解答、澄清公众对业务办理、政策方面的疑惑。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不断扩大科技信息覆盖面。进一步深入开展科技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推出理论文章、评论等科技新闻精品,形成丰富多彩的科技信息宣传题材和作品。组织开展“山东省科技好新闻”评选活动,激发新闻媒体加强科技宣传报道的积极性。

四是统筹兼顾,形成合力。进一步将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政务信息、科技宣传、保密、督办、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协调配合、系统联动的工作合力,加强与省政府办公厅和科技部的沟通联系,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7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67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0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84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1

5.其他形式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一)纸质文件数


  (二)电子文件数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8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0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