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省科技厅认真回顾和总结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如实组织编制本年报。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组成。本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2013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shando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607号,邮编:250101,电话:0531-51751026)。

一、概述

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科技厅的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保密审查工作,加大重要科技信息公开力度,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了科技管理部门的服务质量。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定期召集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策法规处等职能部门会议,召开机关各处室、单位内情信息公开培训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修订、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目录编制等重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落实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省科技厅修订完善了《山东省科技厅信息公开目录》和《山东省科技厅信息公开指南》,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了梳理归类,凡是与基层、企业、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影响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的都最大限度地向社会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积极探索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结合科技厅的工作特点,修订了《山东省科技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和《山东省科技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为拓展科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满足群众表达意愿、索取信息、便捷办事和密切与科技部门的双向联系开辟了新途径。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强科技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动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科技信息服务能力。以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协作平台和山东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为依托,向全社会提供科技查新、决策研究、企业咨询和市场调研等多项科技信息咨询服务;借助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服务平台,提供国内外最新集成电路设计、数字媒体技术、量子通信、卫星通信、通信测试、物联网与嵌入式系统等技术研究领域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大力发展技术评估、咨询、交易机构,构建较为完善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为全省企业提供技术交易需求信息。积极开展专利资助、申请咨询服务,加大专利审批、专利服务和专利代理的公开力度。

(二)重点推进重大科技活动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科技活动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以及全省科技合作工作座谈会等重要科技活动,组织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单位, 对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的重大成就以及科技工作的进展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充分报道、宣传,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全身的工作情况有个更深入的了解。

(三)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厅网站、政府刊物的传播信息作用

加强了厅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对厅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增加“信息公开”一级专栏,完善原有的科技视频、领导信箱等功能;改造各市科技信息报送和公布系统,保证及时将各市科技发展动态呈现在厅网站科技专栏中;将所有科技计划申报功能集成,统一对外,方便科研人员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建立了政务信息工作组,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理和报送,将重要科技管理工作措施、工作成绩等,通过省委、省府政府刊物及时进行发布,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准确信息。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本年度在科技厅门户网站共整理发布各类信息900多件,约45万余字,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0余条。通过政务信息报送系统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信息412条,其中省委采用30条,省政府采用55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省科技厅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山东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从工作原则、工作责任、审查程序等方面做出严格规定,确保保密审查工作有章可循。确定了信息公开报告及审核制度,所有对外公开的政务信息,必须经过分管厅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核同意,方能报送。同时,组织相关人员以检查、抽查等方式,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的内容、形式、程序进行。

省科技厅开通监督检查渠道,利用科技信息网设立的意见箱,随时受理并及时处理来自各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及时检查公开不到位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咨询处理情况

全厅共接受咨询36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6人次,电话咨询201人次,网上咨询56人次,所有咨询都安排处室单位专人负责解答。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我厅收到1件信息公开申请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给予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科技厅今年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事件。

六、工作人员情况

科技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每个处室和直属单位都设有1名指定联络员。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信息公开力度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和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知识,培养素质,提高能力,全面深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在加强信息公开的同时,切实做好保密工作,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三)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附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科技厅
2014年2月17日

附件下载: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