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本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2011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shando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607号,邮编:250101,电话:0531-51751026)。

一、概述

2011年,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科技管理部门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科技厅的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继续遵循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公开内容的工作原则,注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科技行政管理的全过程,以政府信息公开的不断深入推动科技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责,加强了小组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办公室负责对科技厅内外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以及上网信息保密安全的审核工作;人事处负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并认真组织考核实施;政策法规处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负责对政务公开事项的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其他处室和有关单位依照本规定和职责分工履行政务公开、提供政务信息的义务。

(二)加强科技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在厅务会议上,厅领导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全省各级科技部门和系统内各科研院所的信息公开工作。

2011年我厅加强了信息员队伍建设。积极与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协商沟通,对信息员的信息报送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信息员多编发高质量科技信息,进一步调动了各地各市和机关各处室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

(三)以门户网站为载体,努力打造网上政务公开平台
为增强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依据《山东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着力打造了互动与监督平台,这是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首先,加强了网站便民栏目建设。为方便公众办事,我们重点加强了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下载中心等栏目建设,将我厅的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情况,各处室(单位)职责、权限、工作范围和联系方式,重要政策法规以及每一个审批事项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时限、纪律、主办人员、投诉电话等向社会公开,极大方便了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社会公众了解和参与各项科技工作。二是加强了领导电子信箱管理。为了搭建领导与群众及时交流沟通的平台,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了来信必复,并将重要来信来访及时报告厅领导,并督促有关部门限时办理。使领导及时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受到有关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三是加强了网上政务大厅建设。政务大厅主要由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申报系统、山东省科技奖励在线申报系统和山东省科技厅行政许可事项及项目介绍等部分组成,主要用于全省科技管理部门和广大科研人员便捷、集中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科技奖励和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四是加强了与广大公众互动与监督机制的建设。公众问答、公众评议、行政效能监督信箱三个栏目的设立为互动与监督机制的建立打下了基础。公众评议栏目的设立使我们能够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对科技各项工作的评价情况,行政效能监督信箱则为社会各界对科技行政效能的监督开辟了投诉窗口。这些栏目和信箱的设立,对及时发现和整改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办事效率,坚持依法行政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本年度在科技厅门户网站共整理发布各类信息800多件,约35万余字,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0余条。

三、咨询处理情况

全厅共接受咨询30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7人次,电话咨询178人次,网上咨询53人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科技厅今年并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事件。

五、工作人员情况

科技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每个处室和直属单位设有1名联络员。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制度文件不够健全,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2年将重点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公开内容。结工作实际,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科技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二)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制度规范。我厅将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积极探索规律,充分总结经验,建立符合科技厅工作实际的工作机制,修订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制度规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适时组织专题培训班、学习班,开展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科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个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职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依法公开、高效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二〇一二年三月七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