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组成。本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2009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shando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607号,邮编:250101,电话:0531-51751026)。

一、概述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科技厅的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了科技管理部门的服务质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按照《山东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成立了由厅领导组成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政务公开工作有关重大事项。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厅领导兼任主任,办公室、人事处、政策法规处、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其它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负责协调指导全厅政务公开的经常性工作。

(二)加强学习宣传、深化提高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
省科技厅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增强对其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一是编制了《山东省科技厅信息公开目录》和《山东省科技厅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落实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根据有关要求,省科技厅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了梳理归类,凡是与基层、企业、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影响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的都最大限度地向社会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二是积极探索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结合科技厅的工作特点,制定了《山东省科技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和《山东省科技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为拓展科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满足群众表达意愿、索取信息、便捷办事和密切与科技部门的双向联系开辟了新途径。

三是开通监督检查渠道。利用科技信息网设立了意见箱,随时受理并及时处理来自各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组织相关人员以检查、抽查等方式,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的内容、形式、程序进行。

(三)有机结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科技管理全过程

我厅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注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科技行政管理的全过程,以政府信息公开的不断深入推动科技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是与机关勤政廉政建设相结合。省科技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上网工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建立科技管理的公开机制,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是与科技管理工作相结合。紧密围绕国家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试点省建设,把计划管理进一步向企业、向重大关键技术倾斜。计划项目通过网上申报的形式,委托中介机构组织受理,并由专家网上评审,专业处室根据评审结果提出审核推荐意见。确保了全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提高了科技计划和科技奖励以及其他行政事务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增强了科技管理透明度。

三是与重大科技活动相结合。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之一,我们十分注重以重大活动为载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结合省科技厅组织承办的科技活动周,召开的山东省科技工作会议以及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组织了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多家权威新闻单位进行充分报道、宣传,使广大群众对全省的科技创新的重大成就、科技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科技政策环境等各个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四)以门户网站为载体,努力开展网上政务公开

1、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和整理,努力打造政务信息发布平台。网站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其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关键要看能否做好前期信息资源的收集、报送和加工。为能及时报送和发布高质量的信息,我们重点强化了“三抓”。一抓信息审核。建立了三级审核机制,即各部门、单位形成的信息,首先报本部门、单位的信息联络员从形式、内容和保密性等方面进行一级审核,通过后报本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二级审核把关,二级审核通过后,由联络员报厅办公室进行三级审核,审定后交网站管理人员发布;二抓信息实效性。为提高信息的实效性,我厅建立48小时内信息报送制度,而且实现当日报送的信息当日上网,网站信息有专人负责发布,2小时内更新一次;三抓信息考核。为提高各部门、单位信息报送积极性,厅党组确定,把网站信息报送和发布情况作为各处室、直属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每年年初,对各市科技局、省级以上高新区在厅网站上发布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对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初步统计,通过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近万条,极大促进了政务工作宣传和交流。

2、加强政务公开,努力打造互动与监督平台。为增强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依据《山东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着力打造了互动与监督平台,这是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首先,加强了网站便民栏目建设。为方便公众办事,我们重点加强了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下载中心等栏目建设,将我厅的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情况,各处室(单位)职责、权限、工作范围和联系方式,重要政策法规以及每一个审批事项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时限、纪律、主办人员、投诉电话等向社会公开,极大方便了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社会公众了解和参与各项科技工作。二是加强了领导电子信箱管理。为了搭建领导与群众及时交流沟通的平台,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从2005年开始,我厅相继开通了王军民副省长信箱、李兆前副省长信箱、厅长信箱,为管理好这三个重要信箱,我厅专门成立了领导同志电子信箱处理人民来信办公室,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并确定专人负责,做到了来信必复,并将重要来信来访及时报告厅领导,并督促有关部门限时办理。使领导及时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受到有关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三是加强了网上政务大厅建设。政务大厅主要由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申报系统、山东省科技奖励在线申报系统和山东省科技厅行政许可事项及项目介绍等部分组成,主要用于全省科技管理部门和广大科研人员便捷、集中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科技奖励和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四是加强了与广大公众互动与监督机制的建设。公众问答、公众评议、行政效能监督信箱三个栏目的设立为互动与监督机制的建立打下了基础。公众评议栏目的设立使我们能够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对科技各项工作的评价情况,行政效能监督信箱则为社会各界对科技行政效能的监督开辟了投诉窗口。这些栏目和信箱的设立,对及时发现和整改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办事效率,坚持依法行政发挥了巨大作用。

3、再造流程,努力打造科技管理支撑平台。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申报系统是我厅网上申报科技项目的支撑系统。该系统2004年3月正式启用,迄今已连续使用五年。进入该系统界面,系统使用方法、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管理办法、申报须知等事项一目了然。省科技攻关计划、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工程专项、资源节约型社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专项、自然科学基金、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博士基金)、农业良种产业化开发工程、软科学研究计划等七大类科技计划项目全部通过该系统申报、评审。项目申报评审实现了“三个网上”(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评审)、“三个不限”(不限时间、不限数量、不限单位)、“三个不知道”(负责评审的中介机构不知道项目的归属、不知道评审专家的名字、不知道专家的评审密码)、“三个不见面”(中介机构、项目申请人、主管处室与评审专家不见面)、“三个自动生成”(自动生成评审专家密码、项目评审分数、评审结果及评审费用),而且申报单位或个人可以上网跟踪项目评审进度和评审结果,大大提高了科技计划管理的公开、公正、公平性,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们根据省里的要求,结合我厅的工作实际将民众和企业比较关心的一些政策法规文件,以及行政许可事项的流程作为工作重点,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9年12月31日,本年度在科技厅门户网站共整理发布各类信息700多件,约30万余字,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0余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3条,占1.8%;政策法规类38条,占5.3%;规划计划类16条,占2.2%;业务工作类256条,占36%;统计数据类26条,占3.6%;其它(主要包括新闻动态)类信息类368条,占51.3%。

三、咨询处理情况

全厅共接受咨询31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3人次,电话咨询185人次,网上咨询47人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科技厅今年并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事件。

五、工作人员情况

科技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2人,每个处室和直属单位设有1名联络员。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厅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作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我厅今年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人员进行了较大的变动,致使个别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二是由于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不够,个别处室和直属单位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公开的形式与省里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建立查询点和查询柜台等工作还需尽快落实。

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针对我厅实施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完善工作体制、健全监督机制,使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一)进一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条例》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进一步完善山东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优化网站相关栏目的设置,使之成为我厅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重要载体。

(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内容,从科技惠民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适应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山东省科技厅
2010年3月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