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攻关这样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发布 发布时间: 2024-01-09 10:49 文字大小:

1月8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省科技厅等解读《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请问山东省为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在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又有何打算?

王洪国:近年来,省科技厅聚焦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需求,着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等工作,聚力推动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创新发展需求,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揭榜挂帅”“技术总师负责制”“军令状”等方式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山东路径”,聚焦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广泛征求技术攻关需求,科学凝练攻关榜单,鼓励引导优势企业牵头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难点堵点开展技术攻关。近年来,围绕新能源汽车用材料、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智能驾驶技术等方向布局近40项省重大创新攻关任务,省财政资金支持约4亿元。在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牵引下,山东省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如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新能源商用车智能驾驶技术开展攻关,突破了基于路况自适应的自动紧急制动及预见性巡航控制技术、智能驾驶新能源商用车高效节能核心技术等关键技术;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围绕耐高温低湿质子交换膜进行攻关,实现了高品质全氟质子膜可控化制备,建成国内首条50万㎡/年全氟质子膜自动化生产线;山东能源研究院成功突破了低铂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设计与制造工艺瓶颈问题,电堆额定功率≥20kW,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二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战略科技力量。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沿技术和重大创新需求,推进各类创新要素一体化配置。依托潍柴动力有限公司建设了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牵头承担“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围绕“制-储-运-加-用”一体化氢能供给体系,加快推进氢能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发展,打造氢能领域科技创新高地,抢占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依托滨州魏桥国科建设了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平台,促进各创新要素有效集聚。推动其成员单位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牵头实施了“基于铝基的交通轻量化”科技示范工程,围绕全铝车身底盘与高性能铝合金制备等“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为汽车企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全车身适配的通用全铝底盘平台,填补了国内新能源汽车无轻量化底盘平台的空白。依托烟台大学建设了山东省新能源汽车电驱技术创新中心,在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智能驾驶、新型驱动、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电机材料及高端装备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三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育强创新攻关主力军队伍。积极推动“小升高”、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惠企政策落实,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性。近3年来,为4万多家次科技型企业落实“小升高”、研发投入后补助等奖补资金超38亿元,有力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同时,通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动力电池、智能控制系统等方向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培育了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一批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100家,为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培育重要创新力量。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创新需求,集聚项目、平台、资金等创新资源,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好产业链核心技术的持续供给。瞄准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前沿和关键,通过“揭榜挂帅”“军令状”等方式,持续攻破一批关键技术,系统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供给能力。

二是持续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发挥创新创业共同体、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加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聚力开展技术研发创新。

三是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创新主体培育。进一步优化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政策体系,不断壮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科技型企业规模,支撑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