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泗水:实施“三步走”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持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泗水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4-01-09 10:42 文字大小:

日前,泗水汇鑫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文科收到了好消息,该企业建设的汇鑫创谷众创空间获得山东省科技厅批复,成为2023年全省首批备案成功的省级众创空间。

这是该县今年建成的第3家省级创新平台,此前已建成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3家重点实验室等市级创新平台。上述突破背后,是该企业所在的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持续擦亮“科技创新·‘泗’放活力”创新发展营商环境品牌,“三步走”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创新平台建设工作该如何开展?找一个合适的“抓手”很重要。他们开展“全县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专题调研活动,建立需求台账,打造创新平台谋划培育的“储备器”,迈出创新平台建设的“第一步”。

据了解,2022年年底,该县科技部门带领“创新平台建设”专题服务小组深入科云联控、汇川汽车部件等50余家企业开展调研活动100余次,搜集重点产业链创新平台建设需求45条。


泗水企业走进哈工大”产学研对接活动

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山东科云联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需求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对接海内外院士并推进双方深度合作,成功建成2023年全省首批省级院士工作站,实现全市一季度创新平台建设“开门红”。

聚焦优化服务,打造创新平台建设的“助推器”是走好创新平台建设的“第二步”。

通过线上、线下组织相关专家召开政策宣传培训会,邀请专业科技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开展“进企业送服务”活动10余次,为企业讲解省、市创新平台政策。主动靠前服务,强化沟通协调,到重点企业开展省级科创平台申报流程宣讲会20余次,建立政企一对一指导服务,高效快速助力企业完成平台申报。

科技部门相关人员开展科技惠企政策解读

山东山科世鑫科技有限公司有意愿申报省级院士工作站,因为是第一次申报,很多材料没有准备到位,该县科技部门的到来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通过解读申报省级院士工作站的相关要求,结合企业自身条件帮助分析申报的优势、短板和努力方向,为企业申报理清了方法、路径,坚定了申报的信心、决心,为申报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企业成功建成了全县第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

据了解,泗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平台创建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聚焦校企合作,打造科创平台成果转化的“加速器”,打通创新平台建设的“最后一步”。

泗水县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对接院士和各类高层次人才团队资源,搭建人才与泗水企业对接合作的桥梁,建设各类创新平台,推动科研项目和成果在泗水加速转化、落地,更好带动泗水企业稳步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