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辐照防护工程材料与技术研讨会暨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会议在烟台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烟台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3-03-14 16:46 文字大小:

3月8日上午,核辐照防护工程材料与技术研讨会暨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会议在蓬莱召开,百余位国内外核防护领域专家齐聚烟台,深入交流核防护领域的前沿成果和进展,共同发掘领域内材料应用的新场景、新需求,推动核防护材料的创新与发展。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科技厅为指导单位,烟台市科技局、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等单位承办。

会上,核防护材料中法国际人才培育中心、核防护涂层材料技术联合实验室及中科化工新材料科技成果孵化园区先后揭牌,中科美斯核涂料(烟台)有限公司与东欧Arctic Power Capital公司战略合作签约,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与烟台众创核电研发中心合作签约,为我市打造核电强市新名片注入强劲动能。

“我们实验室与烟台中科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蓬莱区共建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园区,目前已入驻中科美斯核涂料、中科润涂新材料科技两个项目。”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乔竹辉表示,示范园区的建设为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优质载体空间,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当前,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新材料、新技术广泛应用。乔竹辉认为,核能和核电的利用在未来的能源当中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始终将核电的材料及防护技术作为重要研究方向,为实现核电关键零部件国有化提供烟台方案。

核辐照防护工程材料与技术是关系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技术领域,化工新材料、核能等产业一直是烟台的优势发展产业。    

“此次大会在烟召开,将为烟台市核能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烟台众创核电研发中心副主任李啸风说,同时,烟台还拥有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和知名高校,为核辐照防护工程材料与技术的研究、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眼下,烟台市正在规划建设四大核电基地、24台百万千万机组及一台供热小堆,总装机容量3231.2万千瓦,总投资达5354亿。近年来,以打造大型核电基地为基础,烟台市围绕核电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核电产业链,建成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与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两个省级核电园区,组建国内核电领域首个新型研发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以现有40多家核电骨干企业为基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核电发展规划,加大涉核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地方企业参与核电建设。

李啸风表示,未来5到10年,以烟台为中心的山东半岛将汇集采用国际先进核电技术AP1000和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国和一号、高温气冷堆等技术的核电项目,烟台将抓住发展机遇期,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成为环渤海地区核电产业发展的中心城市,打造中国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与此同时,将助力山东省成为国内继浙江、广东、福建之后的又一新兴核电大省、核能强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