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23-02-21 15:25 文字大小:

2月20日上午,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促进经济发展决策部署,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海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两位成员作了重点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深刻阐述了科技自立自强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蕴含着辩证分析“危”与“机”、确保发展安全的战略智慧,指明了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方向,为我们做好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世界各国围绕科技制高点特别是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的竞争空前激烈,我国科技发展面临严峻形势。科技自立自强不仅关乎发展问题,更是关系国运和生存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前进动力,抢抓机遇,奋力赶超,努力实现科技强省目标。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好各项科技创新重点任务。一是抓好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技术供给。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针对重点领域,科学凝练战略性、引领性、关键性创新任务,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二是抓好高能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要加快打造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完善“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推动省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尽快见效,积极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化平台的绩效管理,有序推进创新平台的绩效评估工作,不断推动创新平台提质增效,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三是抓好科技型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要会同相关部门快速落实高企所得税优惠、“小升高”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普惠性创新政策体系,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会议指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结合点,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厅党组要发挥“头雁效应”抓好主题教育,不断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形成“党组带头学、党支部深入学、青年理论小组跟进学、全体党员干部覆盖学”四学模式,不断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山东科技故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话语权、主导权。

厅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列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