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方位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和引领先行区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2-17 09:46 文字大小:

2月1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五场,介绍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情况,解读《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及《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山东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请问山东省科技厅在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方面有哪些举措?

梁恺龙: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科技创新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先行区建设中担负着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历史任务。山东省科技厅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高能级创新平台集聚、向科技型企业集聚、向高校院所集聚,全方位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和引领先行区发展。

一是加快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先行区启动建设以来,崂山实验室、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一批“国字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落地山东,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创新资源保障。今年,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创新平台的指导和培育力度,推动平台更加精准服务、支撑和引领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在实验室方面,将积极推动崂山实验室更好发挥带动作用,加快建设“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努力产出一批高质量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在技术创新中心方面,将发挥高速列车、燃料电池、盐碱地综合利用3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用,带动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高质量建设,努力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支撑“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新型研发机构方面,将高标准建设“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做强山东能源研究院等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引领绿色低碳技术变革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近年来,聚焦“十强产业”需求,先后实施了1000余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引领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高质量发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586家,是2017年的4.1倍。今年,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其中企业牵头的比例不低于70%。同时,进一步加大部省联动、省市联动,聚焦区域创新发展重大需求,持续推动“氢进万家”、碳达峰碳中和等20余项科技示范工程实施,瞄准未来产业和新兴产业再布局一批科技示范工程,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推动行业集群性提升和区域集成性创新。

三是加快引育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山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科、教、产”协同育人模式,高标准建设10个省级基础科学研究中心,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持续加大引才育才用才的力度,制定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政策,打造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梯次培育体系。深入开展全国科技成果评价、科技奖励、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打造一流的科研创新生态环境。大力推行“揭榜挂帅”“技术总师负责制”“赛马制”,赋予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科研路线决策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着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