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重点谋划实施六项行动 促进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03 文字大小:

1月1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关情况,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科技创新是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请问山东省科技厅在谋划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方面今年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措施、思路和打算?

许勃:这个问题很好,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同时,也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省科技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近年来,省科技厅认真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高能级平台打造、科技型企业培育等工作,积极为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下面,我对这方面的工作做一下简要的介绍。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做好谋篇布局。在《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基础上,2022年又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创新规划》(鲁科字〔2022〕81号)、《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通过制定一系列规划政策,进一步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创新基础问题和前沿问题、“卡脖子”技术、国产化替代等重点工作,从总体上做好谋篇布局,为今后一段时期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可靠遵循。

二是强化核心技术攻坚,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聚焦数字经济,我省在2022年部署了20多项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涵盖了电子信息领域材料、装备、工艺、软件等重点方向,占全部立项总数的20%,支持额度超过3亿元。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数字经济创新链“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成效明显,在量子卫星、电子化学品、硬件设备、软件系统等重点方面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显著提升了我省数字经济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强化重大集成性创新,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聚焦服务器、虚拟现实、新型显示等领域核心器件和装备国产化需求,充分发挥浪潮、海信、歌尔等龙头骨干企业作用,组织实施“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科技示范工程,开展重大集成性创新,切实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链安全稳定、创新发展。

四是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培育战略科技力量。通过加强对智能家电、云装备、虚拟现实等国家重大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打造战略科技支撑力量“国家队”。围绕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工业软件、电子测量仪器、光电传感等方向,新布局建设了一批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我省自主创新水平和产业发展能力。

五是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建设。2022年对1.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实近10亿元研发费用补助,其中信息领域占近20%,对集成电路领域企业补助比例由5%提高到10%,极大地调动了中小企业研发热情。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电子信息类项目230余项,占比提高到23.4%。培育遴选浪潮信息、艾睿光电、歌尔等信息领域科技领军企业30家,树立行业创新标杆。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瞄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聚集项目、平台、人才、企业、成果等各方面创新资源,全面支撑数字经济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抓好数字经济产业链核心技术的高水平供给。围绕数字经济创新需求,动态编制“卡脖子”攻关清单,通过“揭榜挂帅”“军令状”“赛马制”等新型科研组织方式,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先进计算、信息安全等领域抓紧布局一批前沿性、战略性、引领性、关键性研发任务,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供给能力。

二是持续抓好重大创新平台的创建提升。抓住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重要契机,积极争取深度融入全国重点实验室网络体系;积极支持数字领域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我省战略科技力量。再谋划建设一批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抓好数字经济创新主体培育。深入优化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政策体系,持续提升信息技术领域科技型企业数量与质量,力争信息技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0家,从而支撑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政策】

关于印发《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