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破译创新密码 激活发展原动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6 14:19 文字大小:

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725家、4个项目获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立项、筛选培育26家市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为45家企业提供的69笔贷款列入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顺利举办、授予143个项目德州市科学技术奖……今年以来,德州市科技创新工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近年来,德州市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育科技创新人才,在不断探索和发展中走出一条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特色之路。

政策领航,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初秋时节,位于天衢新区的德州人才创新园项目正加紧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德州分院、新希望六和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深圳人才集团等近20家科研机构已签署进驻协议。

“项目集公共研发、人才服务、专家公寓、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将成为集聚吸引青年人才的又一阵地,助力德州书写创新型城市建设‘时代答卷’。”市科技局局长井为民说。

近年来,德州市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出台了系列惠企利企政策文件,特别是《德州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1+4”配套文件,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高新企业培育等创新型城市建设指标,提出具体支持措施,将科技政策与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联动配套,着力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2021年,德州市委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指导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强化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全市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科技型企业数量实现三年连增,山东省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硅单晶半导体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落地。

今年1月6日,科技部下发通知,支持德州加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列,由此开启德州科技创新工作新篇章。在2月份召开的市第十六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田卫东明确表示:未来五年,将突出创新驱动,全力建设区域科创高地。

科技创新要发展好,就要有培育创新的“沃土”。7月7日,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支持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措施》,出台10条硬核措施,支持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重点从关键技术攻关、培育科技型企业、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共同体建设、加快中试基地建设、深化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井为民表示。德州市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引育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构建从科技成果到生产车间的转化通道,搭建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创新启航,打造产学研一体新高地

7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服务过东京奥运会的泰山瑞豹CT2020场地自行车受到各方关注

“一个成年人用两根手指就能将其轻轻勾起,这款自行车的喷涂设计、水滴形车架等技术元素已经应用在民用车型上。”乐陵泰山体育集团旗下运动自行车制造企业泰山瑞豹总工程师邓龙洵介绍,他们投资近亿元,依托7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及清华大学机械系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开发出性能全面达到航空级别的碳纤维材料自行车,而成本只有同类材料的四分之一。 

在“奥运品质、全民共享”理念下,企业迎合普通消费者需求,生产的万元级别进阶款公路车引爆了今年自行车市场,销售额较去年整体翻了一番,订单排到明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德州市坚持将科技型企业培育作为一项基础性重要工作来抓,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打造“孵化培育、入库扶持、成长壮大、高企认定”的全链条梯次培育体系,深挖培育资源,一对一精准指导,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三年连增。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74家,较2020年增长35%,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730家,同比增长53%。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10余场政策解读培训会,同时组织企业收听收看“山东科技云讲堂”,帮助企业学政策、用政策,提高申报积极性主动性。

目前,全市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340家,1853家企业与600多家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我们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布局10个市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力提升工程,筛选部分高成长型‘种子企业’,给予奖励补助。”井为民表示,年内将新增50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

创新的魅力,正让一批批高端产学研成果在德州落地开花。泰山体育集团参与研制的首辆国产雪蜡车上阵北京冬奥会。消博士低温消毒剂(-40℃不结冰)服务冬奥会赛场。力维机械抗疫消杀机器人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玉米增值转化率达到10到15倍,2900元左右一吨的玉米原料产生的下游产品价值能达到三四万元。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成为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拿到国际控制联盟植物染色企业认证的公司。

人才护航,建设年轻人喜欢的城市

8月18日,走进位于夏津的山东朝阳轴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块钢材经过锻造、车削、热处理、磨加工、超精加工等40多道工序,变成一个个闪亮的轴承。

“同类锥形产品的接触角度一般在28度左右,我们能将接触角度提升至35度左右,且实现了稳定量产。”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李畅介绍,朝阳轴承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进河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邓四二、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邓建新等多位行业领军人才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科技含量,让轴承质量更稳定、噪音更低,额定寿命延长了5倍。

德州市求才若渴,不惜拿出“真金白银”,聚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打造“引”与“育”的人才港湾。5月13日,德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拿出580万元重奖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5月27日,“‘德’有你 才‘州’全”德州市人才政策奖补资金发放仪式上,40名人才代表现场领取安家补贴、薪酬补助411万元。德州市还将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提高至2亿元,保障相关政策有效落地。今年以来,市本级落实人才奖补资金9000余万元。

“我们从全局视角对人才工作进行了整体设计和系统筹划,持续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面向京津冀鲁的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周春华介绍,德州市创新推出“新时代人才强市23条”“产才融合发展17条”“大学生兴德34条”等一揽子政策文件,编制形成90项重点人才政策清单,打造人才新政4.0版,形成了完备的人才政策体系。

住房、就医等民生保障是否完善,是人才能否“留得住”的重要因素。今年1月,德州市人民医院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正式全面托管,德州市借势打造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

德州市还深化人才安居工程,2022年度全市计划新建人才公寓3931套、42.8万平方米。去年以来,共为各类人才发放购房补贴3945万元,办理“人才贷”业务59笔,目前贷款余额1.73亿元。实施“三年十万大学生兴德计划”、“青鸟计划”十百千万工程,常态化联系服务10万名青年学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