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一百零二期直播

嘉宾简介:

谭德云 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淄博鲁中作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淄博市科技特派员小麦产业服务团团长

张仕红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淄博市科技特派员小麦产业服务团技术人员

耿庆君 淄博临淄太公粮食繁育合作社


访谈时间:

2022-09-05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产业服务团来了!团长谭德云带队的淄博市小麦产业服务团今日上线!在小麦品种的选择以及栽培技术方面,他们将给出有助于实现小麦高产高收的建议;浸过雨水的麦子,如何减少其经济损失?针对小麦的秸秆还田,应该注意些什么?如何打造“粮-虫-渔-菜-草-木”融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建立小型的生态循环农场?节目中,专家也将一一道来。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论语。微子》中有这样一句话: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物质生活好了,现在的年轻人还认得五谷吗?请淄博临淄太公粮食繁育合作社耿庆君耿总为我们介绍一下,这里面的“五谷”指的是哪些?

“五谷”主要指的是稻、麦、黍shǔ、菽shū、稷jì。即分别指水稻、麦类、黄米、豆类、小米。

因为麦类是你们主要种植的麦,所以今天您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小麦·····小麦是我国北方常见的粮食作物之一,例如凉皮、饺子、手擀面,包括我们最常见的餐桌主食—馒头。不管怎么烹饪,这个面粉始终是第一位的,有些馒头有嚼劲,很香是什么原因?怎么挑选呢?

面粉是由小麦磨制烘干而成的。面粉按照蛋白质的含量可以分为高筋粉、低筋粉、中筋粉,家中常用蒸馒头的面粉一般我们使用中筋面粉;按照面筋和矿物质的含量分为特一、特二、标准粉、普通粉。一般我们看面粉是否优劣,主要根据优质面粉有面香味,颜色纯白,干燥不结块和团;劣质面粉水分重、发稀、结团块,有恶酸败味的特点进行判断能不能食用。

除了这种常见的鉴别面粉质量的方法外,还有一些分辨面粉好坏的方法。首先,看面粉的颜色来判断面粉的品质。标准品质的面粉,一般呈乳白色或微黄色。若面粉是雪白色或发青,则说明该产品含有化学成分或有添加剂;面粉颜色越浅,则表明加工精度越高,但其维生素含量也越低。若贮藏时间长了或受潮了,面粉颜色就会加深。其次,还可以通过手感方面来进行辨别,良质面粉呈细粉末状,不含杂质,手指揉捏时无颗粒感,无虫子和结块,置于手中紧捏后放开不成团。

馒头有嚼劲,馒头筋道是因为我们在和面的时候,面粉和水的比例掌握得到位,一般是一斤面粉加五-六两左右的水。另外我们在揉面的过程中,揉的时间长的话,蒸出的馒头它也有嚼劲。还有就是我们在和面的时候,酵母的比例一定要放得到位。

大部分人还是喜欢蓬松暄软的馒头,发面时尽量要用温水,因为温水可以促进面团发酵。发面的时候加一点白糖,它既可以促进面团发酵的速度,还能增加馒头香甜的口感。揉好的馒头不要直接上锅蒸,醒发一段时间,这样可以让馒头是蓬松暄软的。蒸馒头一定要冷水上锅蒸,这样馒头才能均匀受热,蒸出来的馒头才好吃。蒸好的馒头不要直接出锅,关火焖5分钟左右,这样做,取出的馒头不塌陷也不回缩。

请问耿总在你们小麦种植的过程中,您是如何来保证小麦的丰产丰收的呢?

首先就是对小麦优良品种的选择,小麦品种繁多,而且只要在适宜的环境中栽培,都具有很大的增产潜能。

其一,小麦的穗型有小穗型和大穗型,要根据当地的土壤性质以及气候环境进行选择。

其二,不同的小麦品种抗寒能力不同,小麦品种分冬性品种和春性品种。各地应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选择适宜的品种。

其次,还要采用优质高产的栽培技术。小麦优质高产受品种、气候环境、士壤以及栽培技术的影响。对于这些影响因素要综合分析、合理调控。不同的品种具有不同的性状,品种性状无法改变。气候环境虽然是客观因素,但是可以采取技术措施对种植田内的气候环境进行调节。

采用无公害种植管理模式:“无公害”,就是从质量安全的角度出发对小麦栽培进行管理,使小麦的质量达到粮食安全标准,以此满足消费需求。在小麦的栽培中要做好无公害栽培管理工作,包括小麦无公害和土壤无污染,都要通过科学栽培管理实现。

采用低碳栽培技术:小麦栽培中采用低碳栽培技术的主要目标是降低能量的消耗,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在小麦的栽培中,要注重品种的选择、适宜的种植方法的选择、科学的肥水调控和必要的病虫害防治措施等。

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稳定粮食生产,维护粮食安全是重中之重。要提高小麦的生产质量,就要基于粮食安全问题针对目前小麦栽培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分析,对稳定小麦生产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请耿总说一说你目前合作社的一些情况?

淄博临淄太公粮食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采取订单销售、劳务用工等方式,延长上下游产业链,合作社有了稳定的服务对象,家庭农场降低了生产成本,周边农户在联合体参与生产,通过节本增效、务工就业等增加收益。依托健全的农资购销网络,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合作社和粮食种植户提供综合服务,通过统一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积极发挥“团购”优势,成员生产成本比当地农民低5-10%,提高了粮食种植农户的收益,目前已经签约服务农民1000余户,涉及粮食种植面积上万亩,代销售粮食5200吨,农户粮食也可直接就库收购,每斤收购价比粮食经纪人收购价高出0.1元,为农户增收500多万元。

请问耿总目前小麦农场面临的哪些实际问题?

第一个实际问题:气候因素虽然是客观因素,但也同样非常重要。经常在麦收时节气候就会变幻不定。阴雨天气时有发生,经过雨水的麦子在地上发芽。针对该问题应如何减少损失。

第二个实际问题:提到高产,希望专家从哪些小麦品种选择或栽培技术的运用帮助我们实现高产高收,更好的扩大经济效益的呢? 

第三个实际问题:如何通过田间管理,增加经济效益?专家有什么好的建议?

第四个实际问题:今年我们想创造小型的生态循环农场,不知道日常该如何推进?不知道如何从硬件、软件方面加强改善?

请淄博市科技特派员小麦产业服务团团长谭德云为我们介绍一下服务团的有关情况吧?

我们淄博市科技特派员小麦产业服务队按照《淄博市科技特派员小麦产业服务团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了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为加强淄博市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示范推广,促进优质专用小麦生产,推进小麦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小麦产业服务团从小麦新品种选择、水肥利用效率协同提高技术、农机农艺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小麦减垄增地术模式、产业化结构调整、冬小麦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各类专项培训活动。2022年度上半年团队共开展定点帮扶52人次;举办现场培训15次,培养职业农民500余人次,举办网络直播培训2次,14.5万人收看;开展现场技术指导163人次;成果推介2次,专家基层行8次。小麦产业服务队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已超额完成了大部分工作任务指标,未来我们团队专家将加强对定点帮扶单位的服务和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坚持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方向,以提高小麦播种质量为核心,引导农民科学选种、合理优化品种结构、切实抓好种子处理,指导农民把好整地关,全面提高整地质量,把好播种关,全面提高播种质量,为夺取明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请谭团长为我们讲讲当时咱们第一次去小麦农场指导时,是什么样能为我们说说吗?

和耿总是老熟人了,在小麦产业服务团成立之前,我们中心就针对小麦栽培工作进行过指导。当时,限于职责能力,我们仅在栽培技术理论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也督促其整改。成立服务团后,我们专家团队更强大,服务面更广,加大了对他的一对一指导力度,点对点服务,  从品种选择、优质高产的栽培技术等多个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全方位指导他创建小型生态循环农场。  

请淄博市科技特派员小麦产业服务团技术人员张仕红张总针对第一个问题您有哪些建议呢?

品种选择方面:选择优秀早熟小麦品种(齐民23),齐民23是山东首个比对照早熟两天以上,且增产达标的品种。气候因素是客观因素,所以我们在品种选择上尽量选择早熟类型品种,这样为麦收抢出时间。

首先是刚才耿总说存在小麦在麦穗发芽这种情况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对农民的影响是什么?

小麦生芽的原因也是在小麦的成熟期,遇到连续降雨天气,加上当时温度较高,在水分浸泡的作用下,一般连续三天以上小麦就会萌芽,农民号称“芽子麦”。

天要下雨,没有人能管得了。或者说,是偶尔发生,不是连年的灾害。第一是无法食用。小麦籽粒一旦萌动(有时还未见麦芽),淀粉酶就会被激活,而激活后的淀粉酶会处于永久的活跃状态,决定着食品的粘性。这种小麦除所含营养元素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外,食品的物理结构也发生了改变,使口感严重变差、发黏,让食用者难以接受。第二出了芽的小麦也不能作为动物的饲料来用。由于小麦籽粒中的面筋含量比较高,动物大量食用了这种含有面筋的饲料,会影响动物的消化和排泄。第三,农民的小麦卖不出去,不同于一般的减产或粮价低,而是血本无归!所有的投入、所有的指望算是全部的泡汤了。

小麦一旦出现“芽子麦”,不但对小麦造成减产减收,而且其品质也是大打折扣的,地方粮食收购点没人愿意收购,即便收购,其价格都要低于正常市场价很多,所以小麦一旦发芽,就会给小麦种植户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那如何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损失呢?

首先要明白小麦生芽之后还是完全可以食用的,生芽后的小麦不像土豆等某些农产品,发芽了就不能吃了。然而芽麦却还具有药用价值,芽麦有着行气消食,健脾开胃等功效的,因而说食用芽麦对健康是无任何影响的,这个大可放心就是了。

收获后的芽麦即便晒干了,麦芽造成了回芽,但小麦从外观上以及其它品质上都严重受到了影响,芽麦面粉,如果用于做馒头,不但馒头外观不好看,颜色发暗,还会软趴趴的,而且吃着发粘,似乎像是没蒸熟,口感却比常态面粉蒸出的馒头发甜。因而说芽麦面粉自家食用尚可,销售就是大问题了。

对于发芽小麦的利用上,做主食馒头不行,但还可以把芽麦面粉用作其它面点食品上,如北方喜欢的炸油条使用的面粉,煎饼果子的用面、烙大饼等,以及其它各类的面食甜点食品等,这类的食品是都不会受芽麦面粉的影响,更吃不出与其它面粉有什么两样的。

对于养殖户来说,可以把芽麦用作饲料使用,不是养殖业户的也没关系,在农村磨坊可以给小麦进行脱皮使用,把芽麦磨一遍,其目的是为了多产麸皮少出面粉,麸皮一般的市场价也与正常的小麦价格不差上下,利用麸皮的转化率减少芽麦带来的损失。 

因此说,手里拥有芽麦的种植户,就不要蜂拥着去粮食收购点售卖了。部分收购点不愿收购芽麦,有的即便是收购,在其价格上往往也会压的很低。所以说采取针对性处理芽麦的方法,也可以降低种植户们的经济损失。

针对第二个问题请张总给提示一下有哪些解决方案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广大农民来说,经济收益是种粮最直接的效益体现。市面上的小麦品种非常多,在种植选择方面我们也是经过多方对比,2016年“山农28号”实打亩产达到812.7公斤,创下当年鲁中地区小麦亩产最高纪录,2020年实打亩产856.9公斤,创造了全国小麦高产新纪录,目前推广面积全国第四位,山东省第二位。年推广面积一千多万亩,也可以说在山东每吃5个馒头,就有1个馒头的小麦品种来自禾丰。因此非常推荐我们山农28号小麦品种作为你们小麦种植的品种。

在栽培技术上我们采用按需补水,按需施肥,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收获、播种、仓储等的减损。我们安装了50多个不同的地块的商情传感器,我们可以测到地下40厘米内的一个温度和湿度,这个地下监测他可以监测到不同地块缺少的水分湿度不同来进行定量和变量的浇水。

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务农人员年龄大多在60岁左右,今后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运用的生态无人农场技术。该无人生态农场是联合兰玉彬院士等国内40多名知名专家共同建设国内首家生态无人农场,致力于实现小麦玉米轮作种植,耕、种、管、收、测全程立体化感知、无人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和可视化操控,为解决“未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地”、化肥农药过度喷施导致农产品品质下降、环境污染等问题做出示范。配套农机具包括拖拉机、小麦小区播种机、小麦条播机、小麦小区收割机、小区测产系统、秸秆还田机、肥料抛撒机等。运用5G、图像识别、卫星遥感、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建设农业云平台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驱动各类无人驾驶农机装备实现自动化作业,提高育种效率,有效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高产的小麦品种与优质高产的栽培技术相结合,更好的实现高产高收。

第三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呢?

前些年,针对田间的小麦秸秆,不少农户都是通过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随着这几年的禁烧规定,秸秆还田成为了农户们的首要选择。

在秸秆还田应注意“及时,细碎,塌实,补墒”。

“及时”:麦玉轮作和麦稻轮作是黄淮海地区的主要种植模式,就是在玉米收获后要趁玉米秸秆水分含量较高时及时翻压入土,适当耙耱(土地翻耕后碎土和平地)压实,有利于快速腐烂转化。

为什么是黄淮海的主要种植模式?为我们解释一下有哪些知识点呢?

“细碎”:就是要注意充分粉碎,翻压入土。

“散匀”:就是让秸秆均匀分布在土中,避免密集成堆。

“增氮”:就是要适当增施氮肥,防止土壤碳氮比失调,引起生物夺氮,造成小麦前期幼苗缺氮。

“塌实":就是避免地虚,同时结合“补墒”,为微生物活动创造一个合适的环境条件,以利于秸秆腐解。

整地:旋耕结合深耕的方式。旋耕是对土壤表面及浅层进行加工的一种作业方式,主要是将田地表面的秸秆粉碎、将土块细碎化,以便于下季的播种等作业,一般旋耕深度在15公分左右;深耕则是使用犁等工具,将地下的土壤翻过来,使秸秆、草种、病虫等充分置换,让秸秆在地下腐烂,也能够有效打破犁底层,但后续还需要平整土地,一般深耕从25到60公分不等。

关于小麦秸秆还田,不少农户最多的一个担忧就是病虫害的增多,不少人都反应了这样的问题,以前秸秆焚烧的时候,地里的害虫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地下害虫,而秸秆还田以后,土壤中的害虫明显有增多的趋势,同时,一些土传病害也在增加,比如根腐病、枯萎病、菌核病、立枯病等。

由于小麦秸秆中残留的病菌或虫卵相对于土壤来说,密度会有一定的增加,以前秸秆焚烧的时候,不仅破坏了病虫害生存的空间,还能直接消灭掉大部分的病虫害,田间的病虫害数量减少,对于后续的危害也就减少,而秸秆还田以后,给了病虫害充足的生存条件,所以,病虫害有增加的趋势也属于正常现象。

小麦秸秆还田的注意事项:

1、防治病虫害

秸秆还田的地块,建议通过喷施杀虫剂、杀菌剂来减少病虫害,尤其是地下害虫,会通过取食未腐熟的秸秆进行快速繁殖,影响下茬作物的正常生长,秸秆还田以后,要科学正确使用化学药剂进行喷施,以此来减少病原菌和虫卵的危害。

2、增施氮肥

秸秆还田后,需要土壤进行分解,在分解过程中,需要消耗土壤中的氮素,如果不增施氮肥,土壤中的氮素减少,不利于后茬作物的生长,所以,秸秆还田后可以增施一部分的尿素,一方面能够保证氮肥的供给,不会影响下茬作物的生长,另外一方面,还能够加快秸秆的腐解。

3、留茬高度

小麦收获时,不论是选择机械还是人工,小麦留茬的高度不建议大于10cm,小帮手见过机械收割时,为了加快收割进度,有些能留茬达到15-20cm,这种做法,一方面不利于下茬作物的播种,另外一方面还不利于下茬作物的管理,比如喷施除草剂时,除草剂药液被麦茬所阻挡,少部分的药液被杂草所吸收,除草效果大大降低。

小麦秸秆还田好处有很多,但对作物农户来说,还需要做好应对措施,当然,有些农户也会感觉到增加了一些成本,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呢?

受近几年疫情防控,对肥料的购买也受到一些影响。建立循环农场的想法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也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

这套循环已经在实验了吗?具体怎么个实现法?

我们围绕“一二三”产融合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低值过剩物,我们公司联合40多名专家、教授共同打造“粮-虫-渔-菜-草-木”融合的四色生态循环农业。形成了“种养转”一体化生态循环模式。此循环农业模式形成“生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种植→收储→初加工→精深加工→废弃物转化→青储饲料→牛、羊养殖→养殖尾水→雨水收集→养鱼、灌溉、畜禽用水→有机肥→种植”;“生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种植→收储→初加工→精深加工→废弃物转化→青储饲料→牛、羊养殖→养殖粪便→秸秆残渣收集→厨余垃圾处理→昆虫养殖生态化处理→有机肥→种植”两条主要循环链外加若干条辅循环链的闭环式循环农业模式。打通了两个循环,即内循环,自己用;外循环,社会服务。

绿色农业就是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近几年政府不让点火,于是秸秆开始还田,在还田的过程中,虫卵、病菌一块还田了,刚开始确实增加了土壤的有机含量,随着虫子病菌越来越多,只能用杀虫剂来杀死虫子,时间长了就导致虫子的抗药性越来越强。现在我们利用生态质保和生物防控技术(以虫治虫,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利用水肥一体化)减少了化肥的使用,把这些秸秆收集起来养殖牛羊,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屠宰产生的废弃物以及种植业、养殖业的霉变的过剩物,我们通过黑色农业来处理【黑色农业是指以厨余垃圾、农作物废料(如杂草、秸秆等)为物质基础,利用腐食性昆虫和微生物独特的消化系统,产出包括有机肥料、昆虫高蛋白饲料、虫砂(昆虫粪便、幼虫等组成的干燥颗粒物质)等产品。】虫子吃完牛羊的粪便还有秸秆以后产生的虫体蛋白,我们再来喂鸡喂鱼,烘干粉碎以后呢添加到牛羊的粪便里面。秸秆的下部很硬,牛羊不吃,我们就利用虫菌技术生成蘑菇,产完蘑菇剩下的菌棒,我们再给虫子吃。牛羊产生的尿液我们进行厌氧发酵,撒上生物菌就可以生成球藻,球藻是养鱼最好的饲料,养鱼过程中可以共生一部分水生菜,养鱼可以净化水,达到饮用标准后,回去给牛羊饮用,有鱼粪的水里面含有氨氮化合物,正好是植物所吸收的,通过灌溉还田,从而形成了一个闭合的生态循环农业。    

每年因为气候原因,都会有很多霉变的粮食,人、牲畜等哺乳动物都不能用,但是仓储害虫可以吃,吃了之后,形成的虫子喂鸡、养鱼,产出的粪便给黑水牤吃(黑水虻,腐生性的水虻科昆虫,能够取食禽畜粪便和生活垃圾, 生产高价值的动物蛋白饲料,因其繁殖迅速,生物量大,食性广泛、吸收转化率高,容易管理、饲养成本低,动物适口性好等特点),黑水牤吃完给蚯蚓吃,蚯蚓吃完给蛴螬吃。虫子具有马氏管系统,不产生尿液。以前的西瓜皮、烂柿子都是做有机肥,在沤肥的过程中都腐烂,有些水就形成了新的污染,我们的这个模式减少了面源污染。

怎么把虫子收集起来喂鸡喂鸭呀?

虫子收集主要两方面:一方面人工养殖,养殖的虫子及部分虫砂可直接作鸡、鱼饲料,也可做为饲料添加剂添加到猪牛羊饲料;另一方面在农田里会安装捕蝇装置,把捕捉到的昆虫同样可以作为饲料。

请问张总您觉得小麦种植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

在小麦的整个生长周期过程中,最常见也是最棘手的问题就是病害问题,小麦最常见的病害就是小麦赤霉病,小麦赤霉病属典型的气候型气流传播病害,其发生受天气影响很大,小麦抽穗扬花期如遇连续3天以上有一定数量的降雨,即可造成赤霉病大流行。其发生流行具有暴发性和间歇性的特点。赤霉病就相当于我们人类的癌症。对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应以选择抗病品种为主,配以适当的农艺措施,采用必要的药剂防治。品种选择方面,齐民7号是我省首个抗赤霉病的小麦新品种,这样从根源上解决小麦赤霉病的问题。

请张总讲述自己的研究领域对于该产业以及社会发展的价值在哪儿?

利用这个生态循环农业实现零废弃、零排放、零污染,实现全物质、全空间、无限量循环,实现了种与养的多物种共存、多层次配置、多级物质能量循环利用的农业经营模式。同时,提倡使用土杂肥、生物菌剂、天敌昆虫等,缓解残留化肥、农药等对土壤环境、水环境的压力,源头防治,实现绿色安全无公害农产品产出,促进国家粮食安全,实现环境与发展“双赢”。促进农业向低耗、绿色、循环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请谭团长为我们讲讲服务团如何助力该产业升级、提质增效?

加强开发小麦玉米新品种、循环农业、无人农场等科普;通过知识讲座、技能培训、户外宣传、参观学习、社区展览等方式,向农民宣讲农业新技术。帮助附近村民实现土地租金与工资性收入的双增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加大低收入农户种植技术培训,带动低收入农民致富。将科技特派员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成果第一时间推广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带动产业发展。地制宜发展小麦产业,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小麦产业振兴的作用。

耿总谈一谈您今天的收获吧?未来会有什么工作计划?有什么好的产品可以给我们推荐的?

首先非常感谢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节目提供这个平台,也感谢各位专家给出的建议。我听了各位专家的建议真的受益匪浅,无论是在农场管理上还是其他方面,我们合作社还有好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回去后我会召集合作社技术人员专题研究目前我们合作社存在的短板问题,抓紧整改,同时为建成循环农业的目标努力,也积极打造自己的合作社特色,形成种植、加工一体化,水肥一体化的特色农场。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