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探索“四步”工作法 打造山区县域科创新路径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五莲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9-27 10:51 文字大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山东万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日照市五莲县高新技术企业代表、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近日申报的省高性能液压基础件技术创新中心顺利通过专家论证答辩和现场考察,是日照市智能制造领域唯一入围企业。五莲县现有省重点实验室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38%,2021年全社会研发(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7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9个百分点。

创新永不止步,日照市五莲县居弱图强,面对高校、院所较少、创新人才基础薄弱,创新驱动发展滞后等难题,砥砺奋进、破题解困,紧紧围绕“一四五一”总体工作思路,提出“科技强县”、“人才强县”等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搭建创新平台、激励研发主体、探索科技合作等手段,厚植科技创新的土壤,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力探索具有五莲山区特色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深化体制机制,点燃优化创新生态的“新引擎”

日照市五莲县聚焦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健全机制,调动创新积极性。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科技创新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推进工作落实。设立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编制10人,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每年一度高规格隆重表彰为县域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型企业,倡树创新典型、凝聚创新力量、营造创新氛围。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五莲县工作综合考核,并制定出台了《提振工业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人才金政14条》等系列创新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激发创新活力。“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加强顶层设计和布局,推动欠发达县域转型跨越和高质量发展。

绘制版图,打造创新增长极。以市北经济开发区为主体,联合城北工业园、石材产业园、绿色铸造产业园、于里青西工业集中区,打造协同互补、联合发展的五大动能转换园区,统筹五莲县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增长极。

践行服务,优化创新软环境。打出“二二二一”组合拳,即建立红色服务专员、党员流动服务队“两支队伍”;推出企业宁静日、企业家接待日“两个企业日”;聘请县政务经济顾问、优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两大参谋助手”;搭建为企服务平台“莲企通”APP,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创新发展难题。

搭建创新平台,使出打造科创高地的“连环招”

日照市五莲县按照“六个一”的创新平台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创新格局、集聚创新资源、支撑产业发展,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孵化平台为创新发展装上“助推器”。按照“一个园区一个孵化器”的思路,建设“1+N”科技创新孵化体系,法桐小院孵化器、莲海智汇空间、市北双创孵化中心等错位布局,筑巢引凤,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服务。目前累计孵化企业90余家,孵化企业先后研发出130多个科技产品及电子信息产品,70余项授权专利。 

产业平台为产业提质装上“加速器”。按照“一个产业一个研究院”的思路,在农机装备、先进制造、新能源、生态农业、石材产业等县内重点产业领域,建成五征机械研究院、万通油气悬挂研究院、久力新能源电池研究院、九五植物研究院、石材产业研究院等五大产业研究院,集聚各产业领军人才,开展共性技术研发,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研发平台为企业发展装上“强引擎”。按照“一个企业一个研发中心”的思路,聚集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原动力”,注重高能级平台建设,指导企业按照“五有”标准建设研发中心,助力传统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提质发展。目前,五莲县已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1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34个。

激励研发主体,培育创新融合发展的“金种子”

日照市五莲县全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引资金、引产业、引技术、引人才,以高新技术改造优势产业,促使企业由过去的“要我创新”不断向“我要创新”转变。

加快招引步伐,积蓄强大发展后劲。成立五大开放招引专班,瞄准高新领域,积极招引高科技项目,牢固树立产业链意识,围绕强链、补链、建链、畅链、延链,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链招商、强化产业链建设,招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高科技企业70余家入驻。

瞄准支柱产业,聚链谋篇布局。深入实施“科技强县”战略、加强产业生态创新,根据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发展方向,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现代农业、绿色矿业和石材等8个重点产业链,确定了县级“链长”及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建立健全基础再造和提升工作机制,实行“一个牵头部门跟进、一个服务专班靠上、一套实施方案引领、一批重点项目支撑、一个产业联盟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模式,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间紧密配套、密切协同的产业生态,加快打造具有五莲特色的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梯次培育企业,构建优质发展格局。按照“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发展壮大”的培育路径,坚持定向培育、分类扶持,构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多层次递进式培育体系,五莲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9家,数量为日照市两区两县第一。

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全社会多层次参与的科技投入体系,欠发达地区更应注重企业科技投入的积极性,尽可能的保护创新主体创造和创新的积极性。通过人员全体行动、企业全部覆盖、手段全面多样的“三全工作方法”,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202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GDP的比重为3.79%,高于日照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9个百分点。

探索科技合作,树立狠抓实干创新的“风向标”

日照市五莲县坚持“科技”+“合作”,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厚植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优质资源激活欠发达县域经济一池春水。 

企业出题,服务更精准。建立企业出课题、出经费、主导产学研合作的体制机制,编制产学研合作需求清单。每年挖掘并凝练企业技术需求和攻关课题超过60余项,去年五莲县技术成交额12.06亿元,技术交易额915万元。

院校出题,助企提质增速。高校针对企业需求清单,把实验室搬到企业,扎实开展技术攻关,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大丰园成功申报省级农业良种工程一项,获得省级扶持资金542万元,是日照市两个农业创新项目之一。五征集团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成功申报2项省重点研发计划,获得省级扶持资金1325万元。

政府参与,加强引导和扶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工作,先后帮助23家企业获得科技成果转化贷款1.16亿元,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实施“百家名校、百家名院”进五莲活动,举行人才发展高峰论坛等大型科技人才对接活动,成功举办了“五莲走进中科院”高级研修班、山东科技大学五莲专场科技成果对接会等活动,五莲县72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科研成果转化87项。山东理工大学牵头、五征集团有限公司参与项目荣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