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一百零四期直播

嘉宾简介:

宋来庆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烟台苹果产业服务团团长

王洪涛 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烟台苹果产业服务团成员

夏秀波 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烟台苹果产业服务团成员

阮圣男海阳市绿水韵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



访谈时间:

2022-09-26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产业服务团来了!团长宋来庆带队的烟台苹果产业服务团今日上线!如何有效提升果实的内在品质?在实现果园的机械化和智能化的过程中,如何同步压缩果园用工成本?另外,在国家提出“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的大政策下,如何进一步发展苹果产业?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先请问一下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烟台苹果产业服务团团长宋来庆宋团长为什么烟台苹果能给我们留下这么深的印象呢?

烟台苹果非常的有名气,首先烟台是我国最早种植大苹果的地区,被称为我国大苹果的发源地。烟台地区的气候非常适宜苹果的种植,有着 “春迟、夏凉、秋爽、冬不寒”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空气湿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糖分的有效积累;土壤为中性偏碱的沙壤土质,富含磷、钾、钙、镁等微量元素;这些优越的自然禀赋,所构成的“小环境”、“小气候”,是苹果生长发育及其品质养成的最佳选择。烟台地区生产的苹果果实单果重、可滴定酸含量、维生素C含量、总多酚含量等指标明显高于其他产区。

请问宋团长烟台这个地方的本身自然气候特别好,土壤肥沃,特别适合种植苹果吗?

是的,烟台地区非常适宜苹果种植,从最开始的青香蕉、红香蕉,到后来的小国光、金帅,到现在的红富士,虽然种植品种历经几代更迭,但变化的是品种,不变的是品质,烟台苹果始终具有“果型端正、色泽鲜艳、果面光亮、肉质松脆、汁多爽口”独特的地域特征。

目前,全市苹果实际种植面积达239万亩,总产量574万吨,占全国的13%,全国每9个苹果中就有一个是烟台苹果。鲜果常年出口52万吨,约占全国总出口量的1/3。一百五十余年来,烟台苹果红遍祖国大江南北,成为众多国人儿时的记忆和生活中的最爱,2021年“烟台苹果”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50亿元,连续13年稳居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请问一下海阳市绿水韵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阮圣男阮老师,我的记忆里,老百姓家家户户都种植红富士,你们公司产的苹果也是红富士这样的品种和口感吗?

我们公司成立的出发点,是给消费者提供不一样的苹果,走差异化、特色化的道路,主要是在果实形状、颜色、风味等方面不同于现有的红富士品种。打造以“黄绿色苹果品种为主的非富士苹果品牌”。富士苹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推广种植,至今已有40年的历史,从目前看很多消费者已经对富士苹果产生的审美疲劳,苹果品种的单一性供给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的消费需求,尤其是微商、电商对特色果品的需求。

请问阮老师近年来都流行什么网红苹果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差异化的果品,新西兰的爱妃、威海的维纳斯黄金、陕西的瑞香红等特色品种市场价格都比较高,而且还供不应求。尤其是黄绿色品种,生产上极为缺乏。

请问阮老师这种苹果除了外形好看之外口感怎么样?

这些品种除了外形、颜色和富士有明显的不一样之外,在果实口感和风味也有明显的不同。维纳斯黄金为晚熟黄色品种,口感脆甜、香味特别浓郁。爱妃为新西兰选育的红色品种,外观漂亮,口感细腻,有一种让人愉快的果香味。瑞香红则是我国自主选育的晚熟红色品种,果形为长圆形,外观呈独特的紫红色,也使果肉非常细腻。

请阮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改良品种之后一年的经济效益能增加多少?

目前维纳斯黄金等新品种的价格普遍较高,每斤苹果的销售价格平均在10元以上,是普通富士的3倍以上,85#以上苹果单个果能卖到15元左右,且市场供不应求。同时,与富士相比,这些品种管理比较简单,省工省力,可以节省大量的摘袋和套袋的人工成本。扣除生产成本,每亩新品种果园可实现节本增效5万元以上。

宋来庆团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团队的组建情况吧。

我们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烟台苹果产业服务团成立于2021年12月,由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栖霞果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5名专家联合组建,服务团围绕烟台苹果产业存在的品种结构单一、老龄果园面积大、生产成本高、果实品质下降、机械化程度低等产业发展瓶颈,从苹果新品种选育、病虫害绿色防控、轻简化高效栽培模式、智慧果业发展等方面对烟台市的苹果产业进行科技服务。

请问宋团长你们服务团成立之后,怎么开展企业的点对点服务的呢?

服务团成立后,搭建了“科技特派员+县乡推广人员+生产经营主体”服务体系,广泛收集整体苹果种植大户、果品经营主体等技术需求,将技术需求和问题分类汇总,对不在我们团队业务能力之外的难题,我们有针对性的邀请国内有关专家共同参与我们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服务生产经营主体。比如,为解决规模化果园杂草锄草难的问题,对接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园机械研发岗位专家杨欣教授,携带智能化割草机到烟台蓬莱、牟平等地进行为期2天的智能割草试验示范,为企业控制果园杂草、降低锄草成本提供技术方案。

同时,我们也利用互联网和广播电视节目等多种融媒体形式,及时推送苹果园管理技术、专家培训讲座、自然灾害预警等相关信息,提升远距离技术指导能力。

请阮老师说一下目前咱们面临的哪些实际问题:

第一个实际问题:我们公司想生产果实糖度在14.5度以上的优质果品,请问如何能尽快提升果实内在品质?

第二个实际问题: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如何能够实现果园的机械化和智能化,进一步压缩果园用工成本?

第三个问题:在国家提出“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的大政策下,我们如何发展苹果产业?

请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烟台苹果产业服务团成员王洪涛针对第一个问题给一些建议吧?

苹果品质包括很多指标,主要来说,包括果个大小与果形指数、果皮颜色和香气成分含量等感官品质指标,Vc、可溶性固形物、酸度、矿物质、蛋白质等理化与营养品质指标,果实硬度、褐变程度、水分含量和可食率等加工品质指标。

从栽培措施上看,要尽快提升果实的糖度,需要提升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及时补充叶面营养。

一是要选用高光照的树形,矮化果园可选择高纺锤形树形,保证树体通风透光,给果实充分的光照。

二是要逐步改良果园土壤,通过增施生物有机肥、酸化土壤改良等方式,提升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你们公司的矮化果园我们要求土壤有机质含量普遍要达到3%以上,部分园片要达到4%以上。建园时每亩果园最少要6吨施入有机肥,建园后前3年每亩果园再增施有机肥6吨。

三是生长季节,通过自制EM菌液滴灌的方式补充果园营养,尽快达到培肥地力、提高果园有机质的目的。长期来看,果园可采用自然生草或人工生草的方式,继续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土壤中微生物含量,稳步改善果园生态环境,

最后,补充一点,苹果园做好病虫害防治也很重要,要科学防治果园病虫害,在对果园病虫害精准预测预报的基础上,综合使用喷雾助剂、农药科学混用、生物农药部分替代化学农药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在减少果园用药的基础上,确保将果园病虫害控制在经济阈值以下。

请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烟台苹果产业服务团成员夏秀波针对第二个问题给一下建议吧?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老龄化和从业人员减少,因为苹果、梨等果树难以管理,种植劳动强度大、管理周期长,将导致一家一户的小果园会逐渐减少,土地会逐渐向大户流转。在此背景下,研究苹果规模化建园模式,配套轻简便、省力化种植管理技术和适宜的果园机械,尽最大可能的降低果品生产成本,是应对果园规模化必须要做好的技术储备。

首先,按照宜机化、宜装备化种植模式建园,让机械设备和智能装备进的了园,用的上。

第二,在智能化果园机械的研发与配套使用方面,目标是实现果园从建园至采收均最大程度使用机械。建园时,可全程使用挖掘机、推土机、D-85、铲车、拖拉机、双向培土机、耙地机、撒肥机、采摘平台等,其中耙地机可在撒肥后将肥料与土混匀,极大提高果园施肥工作效率。后期管理配套高压弥雾机、断根施肥机、割草机及水肥一体化系统等,可实现打药、施肥、割草等机械化。

第三,在果园轻简化栽培管理技术方面,主要是科学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来减少人工投入。如采用分枝素、生花素等药剂及先进的配套修剪技术,来控制好树冠,处理好枝条与产量的关系,实现早成花、早结果;采用化学疏花疏果剂,减少果园疏花疏果环节的人工投入等等。

请问王老师他们说不打除草剂人工锄草 果子会更健康,这样的说法有依据吗?

从科学管理的角度,我们现在不提倡使用除草剂,一是除草剂会对果园土壤有个长期的不利影响;二是除草剂在喷洒过程中如果使用不当飘洒到苹果树上,会导致苹果落叶。现在果园都提倡人工生草或自然生草,通过连续的生草,可以有效提高果园的有机质含量、丰富果园生物多样性,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种类和含量明显增加,此外,土壤中蚯蚓数量会显著增多,长期坚持这种土壤耕作制度,果园生产的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香气物质种类会显著提高,果子会更好吃。

但补充一下,不打除草剂,并不意味着要人工锄草,毕竟现在人工成本挺贵,人工锄草会增加很多的管理成本。目前,科研机构已经研发出各种类型的智能割草装备,包括配备北斗导航系统的自走式割草机、遥控割草机,还有清理树盘内杂草的避障式智能割草机,通过各种机械的配套使用,即可以达到果园生草培肥地力的目的,还可以显著降低用工成本。

请问夏老师制约机械化发展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某些环节,如施肥,灌溉,割草等环节已经开始应用,但还存在一定问题。在规模化果园,割草机、打药机、断根施肥机、果园智能化作业平台等果园机械已经在果园内进行了应用,效果还是可以,但在果园机械动力方面以及适应不同作业环境方面还得继续完善,主要是机械动力不能满足果园需要,电动机械连续工作能力不足,不能满足一个白天连续使用。再有一个原因是目前的果园环境不一样,限制了部分机械设备的使用。同时,在果园疏花疏果、果实采收方面的机械还很缺乏,需要完全靠人工去操作。

智能化管理方面:果园水肥一体化装备已经可以实现远程控制,远程病虫害智能识别系统、叶面营养诊断系统,目前正在研发试验过程中。现有的技术,只能达到尽量少人的目的,离无人果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天是农历秋分 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在此祝全省三农从业者年年岁岁丰收节硕果累累粮满仓,在苹果届一直有这么一句话“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那么我们在市场上如何挑选一款正宗的烟台苹果呢?

烟台苹果的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只要做到以下三点,就可以很轻松的将烟台苹果和其他产区的苹果区分开来。

一看外观,烟台年日照平均2658小时,日照百分率平均60%,不仅直射辐射光充足,而且散射辐射光也极为丰富。这种独特的光照特点,使得烟台地区生产的苹果,色泽鲜艳红润、外表光滑细腻,不像其他产区那样颜色深紫。

二看销售季节。烟台苹果较西部产区的苹果耐贮性好、可以实现周年供应,消费者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购买和品尝到烟台苹果。一般情况下,每年四五月份以后,我国市场上的苹果基本都是烟台苹果。

三品尝内在品质——烟台苹果独特的口感,果肉细腻,酥脆多汁,水分比较足,酸甜适口、果香比较浓郁。

请问宋老师针对第三个问题为什么国家要鼓励用四荒资源来种植呀?这是不是对咱们的农业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中共中央 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因此,未来苹果产业发展只能是在原有老果园进行重茬改造或者只能利用荒滩、荒山、荒沟、荒丘等种植苹果。对林果业种植划出了严格的红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请问宋老师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应该怎么做好苹果产业发展?

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方面,是加快研发集成老果园重茬改造技术,在老果园重茬改造的基础上原地种植苹果。这一点,我们正在和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连作障碍岗位专家毛志泉教授团队进行合作,在烟台推进老果园重茬改造试点工作,并取得较好的改造效果。

第二个方面,我省目前主推的M系苹果砧木的抗性极差,很难满足上山上坡、盐碱地、重茬地的种植需要。因此,苹果产业将来要发展,将需要大量抗干旱、耐盐碱、抗重茬的苹果砧木,我们团队也正在和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采用多种途径,选育早果丰产、抗干旱、耐盐碱、抗重茬的多抗营养系矮化或半矮化砧木,也希望我们的多抗营养系苹果砧木能够尽快在荒山、荒滩、盐碱地上实现高效种植,以适应国家林果业种植政策的调整。

请问宋老师烟台苹果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未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一)根本在机械化。烟台苹果产业振兴的希望在青年,只有吸引更多的青年投身于苹果产业,才能更好的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但苹果产业机械化程度低、管理费用费力、工作环境较差,很难吸引青年人员投身果业。如果想吸引更多的向我们阮圣男这样的大学生投身农业,到果园创业,必须尽最大限度提高机械化水平,形成苹果轻简化栽培技术模式,让“小两口”轻轻松松管理100亩苹果园,让果业种植成为一种体面的职业,一个能挣钱的行业。

(二)关键在品种。以“早中晚、红黄绿、甜香脆、名优特”多元化品种布局改变红富士“一果独霸苹果园”的局面,是烟台苹果产业振兴的主要目标。要综合品种特性、产区特点、市场饱和度等要素,有序推出系列“非富士”苹果新品种,推动苹果品种格局逐步从“单极”向“多极”转变,实现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互享共赢。

(三)重点在品质。品质就是生命。苹果好看,更要好吃。好吃的苹果是“养”出来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技术、采用切实有效投入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地养肥、把树养壮,稳步提升果实品质。同时,推行以果实内在品质为主兼顾外在品质的市场定价机制,每提高1个糖度价格提升0.5元至1元,甚至更高,逐步引规模化种植企业生产糖度在14.5度以上的果品,来带动整个烟台地区果品内在质量的提升。

请问王老师未来咱们烟台苹果产业服务团将在哪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产业振兴呢?

烟台苹果产业服务团作为基层的科技服务组织,我们将继续围绕上面提到的机械化、品种、品质等方面广泛开展研究与推广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果业科技创新。围绕品种、品质、品牌、机械化、智能化等加强国内外科技创新,加快选育符合生产需要的苹果新品种和多抗营养系砧木,研发培肥地力和果实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和新产品、智能化果园装备和智慧化管理技术,继续向着无人果园努力。

二是依托绿水韵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造现代化规模化果园建设样本。以我们这个专家服务团为支点,广泛收集国内果业最新的品种、最好的技术、最智能化的装备等,在绿水韵味果园进行试验集成与应用,形成可复制的绿水韵味现代化果园管理模式。

三是面向生产一线,联系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等,加强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尤其是青年带头人的培训,将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成果推广应用到生产实践中,为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请阮老师为我们分享一下今天有什么收获?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通过本次交流,我再一次对苹果新品种、新技术有了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发展“绿水韵味”品牌果园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以海阳市北城阳村的全国第一家绿水韵味旗舰果园为载体,和烟台农科院开展深度合作,在种苗、模式、品质等方面打造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未来苹果园种植样板。并充分挖掘“绿水韵味”品牌商标价值,大力宣传“绿水韵味——烟台苹果新味道”这一理念,加快构建以“绿水韵味”为核心品牌的苹果产业运营主体,争取尽快让全国的消费者品尝到独一无二的绿水韵味品牌苹果。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