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打造科技创新“强引擎”,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聊城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9-15 11:40 文字大小:

聊城市不断强化科技供给,培育企业主体,厚植创新生态,持续壮大创新主体规模,有力发挥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主引擎”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持。

近年来,聊城市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2018年初的97家增加到2021年的4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594家,带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30.03%增长到48.2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51个百分点。

在天辰塑业年产3.5万吨多功能包装材料项目现场,四条全自动智能化BOPP薄膜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我们产品获得了QS工业生产许可证书,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打破技术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库存周转率大约在7个工作日左右,同行业里边属于遥遥领先。”山东天辰塑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忠说。

作为华北最大的BOPP薄膜生产企业,天辰塑业具备年产12万吨复合薄膜包装新材料的能力,产品广泛用于食品、医药、电子、服装、机械、日化等领域,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5亿元,实现利税4千万元。“出口量占到我们整个产量的大约1/5,远销欧美和亚太地区,出口客户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山东天辰塑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忠说。

在聊城,科技创新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围绕构建良好创新生态,聊城市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激励政策,为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创造优良环境。

高新区山东大族大族元亨光电有限公司由深圳大族集团投资建设,是行业内高端LED显示工程定制化领域的领军企业。同时也是全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今年七月份正式投产。“我们订单现在是一个满负荷的状态一个从我们七月中旬开始投产到目前我们现在已经生产了大概八千台这个车载屏的产品。”山东大族大族元亨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尧明说。源源不断的订单来自于产品的硬实力,现在公司的车载屏在全国出租车市场占有率已达70%,新一代交通诱导屏也已实现量产。

聊城市大力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累计建设研发机构1千多家,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95%,增长幅度61.27%,增幅居全省首位。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由2018年初的127家增加至2021年的253家,市级创新平台总量达到417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