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一百零一期直播

嘉宾简介:

陆现强宏大同德生态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枣庄市科技特派员大枣产业服务团团长

安广池 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三级研究员/枣庄市科技特派员大枣产业服务团成员

孙宜良 枣庄市山亭区枣店乡大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

访谈时间:

2022-09-01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产业服务团来了!团长陆现强、首席专家安广池带队的枣庄大枣产业服务团今日上线!近年来,随着新疆等西北地区的优质干枣产品的大量涌入,本地长红枣的市场竞争力有所下降,如何应对这种局面?如何通过增加大枣产品的花色品种提高市场竞争力?另外,枣园出现枣疯病,严重危害长红枣大树,一些新建的枣园也时常发生该病情,对枣产业的发展影响很大,如何防范枣疯病呢?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大枣不仅是枣庄的特产,更是我们国家的特产,世界上90%以上的枣树分布在中国,世界市场上枣产品的90%以上来自我们中国。枣庄市的确是因为枣树而得名,截止到目前,全市枣园主要分布于山亭区和峄城区两地,栽培面积约有7万亩,年产大枣4000万公斤,已成为种植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店子镇长红枣曾经是山东省著名商标。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枣产业发展水平,2021年根据省科技厅的安排,枣庄市组建了科技特派员大枣产业服务团,由国家级星创天地举办单位宏大同德生态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牵头,选派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安广池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服务团组建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在良种引进、新产品开发、高质高效栽培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该服务团承担并完成的“伏脆蜜枣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创新示范”项目,2021年12月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首先请枣庄市山亭区枣店乡大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孙宜良孙总为我们介绍一下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该怎么来挑选大枣呢?到底干枣营养价值高还是鲜枣营养价值高?都有哪些大枣产品可供大家选择呢?

大家好,我是枣庄市山亭区长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09年以前我们当地农民主要是一家一户的传统种植管理模式,造成长红枣产量低品质差,收获的红枣也只能一家一户在市场销售,每斤在0.8元左右,亩产1300斤,亩收入1040元,农民收入低下,组织管理积极性不高。为了提高长红枣的产量和品质,解决农民销售难,增加农民收入,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农民管理枣园的历史经验和店子的区位优势,由店子供销社联合龙虎村、剪子山村10户农民于2009年5月成立了枣店香大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我们合作社主要生产以枣类产品为主开发的一些礼品特产,共生产……以上是我们合作社一些基础情况和所生产的产品,2020年以来,在枣庄市科技特派员大枣产业服务团的指导下,我们主要开展了以长红枣品种选育、新品种鲜食枣引进、枣园高质高效栽培等方面的创新工作。

请孙总说一下目前合作社面临的哪些实际问题?

第一个实际问题:如何通过增加产品的花色品种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经济效益?专家有什么好的建议?

第二个实际问题:最近几年枣园出现了枣疯病,这种病很难防治,不仅危害我们的长红枣大树,在一些新建的枣园也有发生,对枣产业今后的发展影响很大。我们想请教专家应该从哪几个方面防范。

第三个实际问题:店子镇是枣庄大枣的发源地之一,也是鲁南山区长红枣分布最为集中的主产区,曾经获得过很多荣誉,在山东干枣市场上一直占有较重的份额。但随着近年来新疆和西北地区优质干枣产品的大量涌入,我们感觉到长红枣的市场竞争力有所下降,枣农收入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发展大枣产业的积极性。我们想请专家们帮我们支支招,谋划一下今后的发展方向?

请枣庄市科技特派员大枣产业服务团团长陆现强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团队的情况吧。

枣庄市枣产业服务团成立于2021年12月,由宏大同德生态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枣庄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枣庄市气象局四家单位5名专家联合组建,服务团从枣饮料研发、枣优良品种引进、高质高效枣园建设、大枣栽培模式创新、长红枣气象好品质品牌创建、枣疯病与气象灾害预防等方面对枣庄市山亭区长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精准扶持。目前,我们依托四个单位强大的技术支撑,借助各位专家的“专家带专家”人脉资源,组建了阵容可观的专家组,吸收市、区、乡镇的5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帮扶工作,通过线下与线上有机结合,开展技术示范推广、技术指导服务、技术人员科技培训等服务,目前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得到了合作社和枣农的一致认可。下面,就请我们的首席专家安广池研究员为大家介绍具体技术服务情况。

请枣庄市科技特派员大枣产业服务团成员安广池老师针对第一个问题您能提出哪些建议呢?

我刚才很认真地听了孙总的要求,在开展技术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做了一些这方面的探讨,今天就把这个事情给大家理一理。孙总提出的问题不光是枣树品种的问题,还有枣加工中的产品品种问题。他的业务主要是做枣加工,所以这里所说的花色品种是指产品的种类问题。我想 就枣产品种类以及增加花色品种的角度与孙总交换一下意见。今后我们要通过合理增加枣的加工产品的品种花色来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和效益。枣店香合作社一直是以加工干枣为主的,主要原料就是我们当地的长红枣。在1980年代到90年代,长红枣是鲁南地区品质最好的枣,我记得当时一斤长红枣干枣就能卖到20多块钱,那时候我们的工资很低,吃枣还要盘算一下才能买。由于是干枣,一般情况下要2斤多甚至更多一点的鲜枣,才能晒成一斤干枣,所以这个枣的价格在当时是很高的。枣店香合作社加工的枣产品,是以长红枣的干枣为原料的,因为是从制干到制干,加工成本就比较高,利润空间是很小的。我们团队曾经提出过下一步要改变加工的渠道或者方法来增加产品花色品种。这里有一个案例,我们和枣庄市科技局谢明调研员在服务峄城美果来的工作中就探讨过果汁加工的品种改良或提升问题,借助这个案例我们团队想给孙总提个建议,以后要逐步把干枣的加工转变为果汁类、饮料类的产品开发。现在,孙总也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有些产品可能还处于初级阶段,投放到市场上,尽管很受欢迎,但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我们去完善。我们的总体想法就是把干枣进行“水化”,加工一些饮料类的产品,比如年轻人喜欢的碳酸性饮料等等,从干枣产品变成饮料产品,所需要的干枣的数量就会大大降低,换句话说我们实际上是在卖水啊。这样的话,不仅降低了产品原料的消耗量,相对增加了产品的数量,即使是在产品的价格有所回落的情况下,产品的利润空间也是上升的,同时反映到市场层面上,我们的消费群体和受众可能会更广一些,特别是一部分年轻人会加入进来,由于他们的时间比较宝贵,如果把枣产品变成饮料,吸引力就会更大一些。所以我们下一步的研发方向之一就是饮料型枣产品的研发。我们团队的50多位同志一直从事枣产业技术研究和服务,从枣品种选育、枣加工产品的研发到储藏,以及气象灾害的预防、气象好品质品牌的打造,都有一些专家在为我们整个枣产业的发展进行服务。所以,我觉得孙总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我想,省科技厅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又组建了那么多针对各个产业的服务团,我觉得厅里的意见和我们市科技局的意图是很明确的,就是要为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我们大枣产业服务团队,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充分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和专业特长,为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请安老师针对第二个问题给一些建议。

刚才孙总就枣疯病的危害情况做了简单的描述,基本是正确的,这个病的危害确实是很严重的。大家知道枣是中国的特产,枣疯病也是一直伴随着枣树的存在而发生的,在生产中各地的产区都会有这种病,但是危害的程度不一样,为什么呢?因为任何一种病害的发生和危害都有三个关键环节,第一是传染源,第二是传播途径,就是要有一个链条,第三是要有一个易感的植株,就是说哪些枣品种比较容易感染。大家要记住这三点。枣疯病的病原是植原体,1980年代我在读书的时候称呼它为类菌质体,它既不是病毒,也不是真菌和细菌,它是介于这几者之间的一种单独的病原体,枣疯病很难治。泡桐上也有这种病害,我们叫它丛枝病。今年春天我在重庆支农期间,在另一种植物上首次发现了这种植原体病原。枣疯病的传播有独特的途径,春天春暖花开时,水分和养分开始沿着根系木质部的导管往上输送的时候,枣疯病的病原物就从越冬部位的根系输送到树梢,在发芽时就开始发病,在秋季快落叶的时候,病原物则会从叶片逐渐回缩到病树的树皮韧皮部的筛管中,最后再回到根系越冬。它上来的时候是通过枝干木质部里面的导管,下去的时候则是顺着韧皮部树皮里面的筛管,途径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它的一个特点。它发病的时候会造成丛植病,植物的芽本来应该发一根枝条的,患病后却发了十几根甚至几十根或者更多,本来该有一朵花的,患病后会出十几朵或者更多的花,使植株不再具备正常的生长结果功能,所以我们也叫它枣疯病。这种病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第一年丛枝化,第二年会陆陆续续干掉,树势就会衰弱,第三年会干枯,更谈不上结枣了。所以孙总刚才谈到的落叶、落果,最后死掉,这是对的。

枣疯病是一种能够传染的病害,一般情况下,它是通过活体传播的,比如修剪枣树,剪刀在病树上剪一下,再修剪健康树,就有可能把病原物接种上了。另外,健康树和病树之间,树梢在空中摩擦有了损伤,也有可能传染,根系在土壤中交叉相融也可能传染,因为枣疯病的病原冬季会在根系越冬。同时,叶蝉类昆虫也是传播媒介,其它具有刺吸功能的害虫,也有可能传播枣疯病。就像蚊子传播人类疾病一样,叶蝉在病树上吸食一口汁液,再到健康的树上吸一口,这种病就传染上了。所以枣疯病的很容易蔓延传播,一旦有了病源,就是有了病树,一个枣园很快就会发病。这也是我们枣产区最主要的病害。枣疯病的传染性非常强,从我们的科技水平来看,目前还没有找到有效的治疗办法,但是我们可以预防。预防的难度主要和枣园经营的方式和操作习惯有关。刚才讲了枣疯病的传播途径,现在就讲一讲怎么防控,给孙总提个防治方案。第一步是铲除病原,一旦发现这棵树有了枣疯病,就要坚决把它铲除,不能让这个枣园保留这种病原,这样就能从链条上、从源头上铲除传染的可能性。第二步是要截断它的传播途径,在进行农事操作的时候,比如修剪整形的时候,要有意识地避免交叉感染,要先剪没有发过病的健康区域的树,剪完后再集中剪曾经发过病的区域的健康树,一旦发现有病的树就要把它铲除掉。修剪的时候要把树冠尽量缩小一点,树冠与树冠之间不要交叉。在生长季节进行农事操作的时候,要结合喷药,喷一些杀虫的药,特别是对刺吸式害虫,比如叶蝉、蚜虫等要注意防治,枣园一般20天左右打一次药,喷药时适当添加一些杀虫剂就可以了。还有一点,建枣园的时候,要尽量远离侧柏树,因为叶蝉在生长季节会在枣园危害,传播枣疯病,到了冬季落叶以后它就会到侧柏林里越冬,所以一般情况下,在距离侧柏林近的枣园,往往发病比较重。枣庄的枣园主要分布在山地,附近侧柏林很多,新建园时要尽量远离侧柏林。第三步是增强枣树的抵抗能力。首先是要合理负载,枣疯病发病逐年严重,与负载量增大和免疫力降低密切相关,所以我们要尽量控制结果量,一般情况下亩产控制在3000斤左右就行了。

请问安老师,针对第三个问题您有哪些建议给到孙总?

关于长红枣的市场竞争力下降,枣农收入下降问题。我觉得应该从调整品种布局着手。2019年我与新疆农科院的同志合作承担了新疆科技厅的科技支疆计划项目,主要内容就是伏脆蜜枣的引种试验,为什么要做这个呢?因为新疆现在也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干枣种植面积扩展过快,产量增幅过大,导致红枣市场饱和,由于新疆的红枣品质普遍好于内地红枣,所以新疆红枣对内地红枣市场的冲击很大。我在新疆工作期间,品尝了很多新疆的水果,发现新疆是最适合种植水果的地方,它的温度气候条件都非常好,土壤条件和我们差不多,在解决了灌溉以后,他们的水果产量和品质都是我们无法超越的。以伏脆蜜枣为例,在山东正常的脆熟期的鲜枣含可溶性固形物大概在30%左右,但是到了新疆就能达到35%,甜得不得了。就红枣而言,由于新疆昼夜温差比较大,天气非常晴朗,只有到了新疆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万里无云的那种场景,在这种气候条件下生产出来的枣,干物质积累的比较多,含糖量就高,甜度高,品质就好,果肉的质量就符合刚才说的干枣的几个标准。而我们内地的枣,特别是在秋季收枣的时候,很多时候阴雨连绵,在晒制红枣的时候会影响到品质。从枣的栽培历史来看,我们国家的枣主要集中在晋冀鲁豫陕五个省,新疆属于后起之秀。这些西北地区的干枣涌进我们东部市场以后,首先从量上对我们是一个冲击,第二在品质上更是一个冲击。市场供需变化大概以2010年为界,我们的红枣价格逐年降低,群众的收益也随之减少。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我们也一直在探讨和尝试改变这种局面,去年在孙总那里做了一些试验,一是引进鲜食品种,我们内地的优势是物候期比较早,交通和区位优势明显,距离大城市比较近,比如我们枣庄往南到上海,往北到北京,城市之间的距离基本是相等的,所以枣庄地处京沪两地的中心地带。就山东而言,我们属于鲁南地区,物候期在全省最早,所以枣庄地区发展早熟鲜食枣还是有优势的,如果在枣庄发展冬枣显然是不合适的,就会显得不伦不类,不前不后,不早不晚,没有优势。据此我们去年从国家枣种质资源圃王永康博士那里引进了70多个适合鲜食的枣品种,现在暂时还没有观察到正常结果的性状,所以现在不能说哪个品种适合,这也是孙总提出这个要求的主要原因,我们下一步会继续加大试验力度,尽快筛选出适合枣庄、适合孙总的合作社种植的品种。伏脆蜜枣当然会在孙总那里得到发展,但伏脆蜜枣也和其它枣品种一样,也会得枣疯病,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好鲜食枣的抗枣疯病问题和品种布局问题,这也是我们这个团队以后针对枣庄市整个枣产业发展所要持续努力的方向。

请问安老师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后,产业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通过枣产业服务团帮扶指导,我们给枣庄的枣产业带来配套成熟的良种、良法和特色产品,不仅帮助种植户度过了生产技术难关,也帮助企业度过了市场难关,通过省市科技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我们枣庄市的大枣产业一定会不断转型升级,向着绿色、健康、高质量方向可持续发展。

请安老师讲述自己的研究领域对于该产业以及社会发展的价值在哪儿?

我做果树技术服务工作已经35年了,从事枣良种选育和栽培工作也有26年了,我们团队选育的早熟优质鲜食枣新品种伏脆蜜,被农业部果品生产顾问汪景彦研究员誉为“目前国内最好吃的早熟鲜食枣”,已推广至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种植面积达数十万亩。国家枣资源圃主任李登科研究员称赞伏脆蜜枣是“目前国内推广规模仅次于沾化冬枣的鲜食枣品种”。国家资源圃已收存伏脆蜜枣原种。2020年前后山东省科技厅在良种工程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将伏脆蜜枣列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枣品种,号召选育出能够超越伏脆蜜枣的新品种。俺至今仍在期待中。

伏脆蜜枣两次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五次列入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11年获科技部等七部门组织的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这也是山东省(青岛市除外)企业初创组参赛的唯一一项一等奖, 2021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6年通过山东省林木新品种审定,2018年通过浙江省审定,2019年通过新疆审定。

伏脆蜜枣在推广过程中,被各地多次改名,这也是我们选育的果树品种中被改名最多的一个。

请安老师讲讲服务团如何助力该产业升级、提质增效?

枣产业服务团针对制约枣庄市枣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重点围绕红枣加工新产品研发、优质鲜食枣高质高效栽培、枣疯病综合防控、枣容器栽培模式创新示范等方面,对枣庄市大枣产业管理及工作人员进行科技培训、对生产中常见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并结合服务团工作基础进行技术推广及成果推介。可有效将科技特派员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成果第一时间推广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带动产业发展。具体对枣庄市来讲,山亭区、峄城区两个主产区和我们对口支援的重庆市丰都县等地西部地区,都应该根据大枣种植结构、资源优势、社会需求,因地制宜发展大枣产业,在乡村振兴中贡献枣产业振兴的作用。

孙总谈一谈您今天的收获吧··· 未来会有什么工作计划?有什么好的产品可以给我们推荐的?

首先非常感谢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节目提供这个平台,也感谢各位专家给出的建议。我听了各位专家的建议真的受益匪浅,无论是在产品加工还是在种植管理方面,我们合作社还有好有很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回去后我会召集我们的技术人员专题研究目前存在的短板问题,抓紧整改,向做强枣产业、做大枣市场、做好枣区领头雁的目标努力,积极为咱们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