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创新科技专员四项举措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日照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8-31 11:05 文字大小:

为深入落实“创新兴市”发展战略,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今年以来,日照市科技局积极探索建立服务企业创新长效机制,制定《日照市企业科技专员选派工作实施方案》,在调动企业积极性、合作模式、服务赋能、考核问效四个方面创新举措,助力科技型企业强身健体,提升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截至目前,已分两批次选派54名科技专员下沉一线服务49个科技型企业,工作成效明显,已成功合作申报省、市级科技(人才)项目7项,推进共建省级研发平台2个,开发新产品3个,落地生物医药新项目1项,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2项,申报植物新品种1项(“泰山1号”),申报地方标准2项,申报专利6项,引荐专业人才8人,组织技术对接34次。

在调动企业积极性方面,变“要我”为“我要”,企业内生动力再提升

一是充分对接沟通。通过书面交流、视频交流、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与企业充分对接沟通,根据企业行业类别,分析评估成长阶段特征和技术水平,选择匹配契合度高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科技政策,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累计开展一对一辅导40余次。二是激发内生需求。引导企业开展创新能力评价,帮助企业分析关键岗位的人才引领作用,激发企业对创新人才的内生需求,使企业主动要求借助选派企业科技专员帮助企业理顺科研管理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案例示范引导。借助外力提升,通过讲解潍坊歌尔声学、青岛特锐德电气、烟台绿叶制药、日照美正生物等企业科技强企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增强企业选派专员的积极性、科技助企攀登的主动性。

在合作模式方面,变“下派拉郎”为“你情我愿”,创新服务水平再提升

一是面对面有效沟通,做到充分协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聚焦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焦点,根据企业需求画像精准匹配人才,先后组织人才与企业开展4轮对接沟通,确保双方充分了解协商,形成共识,夯实双方合作基础。二是一对一“结对”选派,做到配对精准。在摸清企业实际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结对子”模式,一对一地真正把懂政策、懂技术、懂管理、懂市场的专家们请到科技型企业家门口开展科技创新服务,让企业变被动为主动,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理顺科研组织架构,建立科学研发管理标准和流程。如东泰铜业科技专员经多次沟通,最后精准匹配到山东大学孙俊生教授,科技专员报到2个月双方就签订了技术攻关合同,联合开发免预热焊接新技术。三是实打实合力攻坚,做到服务精准。日照市科技局通过统筹区县联动、促进科技专员与企业双向沟通等举措,形成工作合力。目前,岚山区依托钢铁、化工等产业特点精准选派科技专员22人,全市科技专员和派驻企业已在项目联合攻关、平台联合共建、新产品开发和新品种培育、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方面成效显著。如科技专员李光顺(曲师大)与山东曙光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合作申报日照市创新人才(团队)项目获得立项。科技专员贺兰海帮助派驻企业莒县海贝生物开发附加值更高的羧甲基壳聚糖,目前,产品已进入小试阶段。科技专员李国田(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带领团队成员李健博士、安淼硕士等帮助派驻企业北方奇异果(日照)技术研究院培育北方抗寒猕猴桃新优系10余个,其中“泰山1号”已申报国家植物新品种,“鲁猕1号”拟于区域试验结束后申报。日照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研究员、科技专员徐亚东不仅服务派驻企业日照德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而且服务于山东省特钢材料与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带领团队成立热作模具钢项目攻关组,开发出高纯净度、高热稳定性、高热强性、高抗热疲劳性能的模具钢新产品BSB17,解决了“模具钢寿命短”这一锻造行业共性“卡脖子”难题。绿色塑料联盟科技专员杨晋涛与锦玺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两种全生物降解专用材料(碳酸钙、淀粉改性生物降解材料)新产品,解决了全生物降解膜袋专用材料制造工艺过程的关键技术,已完成小试,7月份进入第三方降解检验验证阶段,并完成了工业化生产的设备选型。

在服务赋能方面,变“一派了之”为“持续赋能”,企业创新能力再升级

一是注重精准滴灌。为专员送“专家”配“工具”,年内计划围绕、技术需求挖掘、企业专利挖掘与布局等内容邀请专家开展6次授课,全方位、多角度为科技专员讲办法、教模式,链接迎刃专家库、市场报告库等8大工具,为专员提供研发工具支撑。截至目前,组织开展科技专员集中培训3次,开展派驻企业“一对一”培训13场,累计培训企业高管和研发人员180多人。二是强化服务管理。联合上海114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开发建设科技专员工作系统,为科技专员和科技管理部门提供双向沟通交流的平台,提高工作效率。一方面,科技专员可以在线创建工作任务,查看工作进度和工作日志,观看行业名家讲座,向全国各行业领域知名专家求助;另一方面,科技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系统及时掌握每名科技专员的工作内容和进度,对滞后进度的项目进行提醒。自系统开通以来,科技专员共使用查询专家、专利、报告等资源494人次。三是持续跟踪服务。定期召开科技专员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总结工作成效,倾听专员心声,集中解决工作难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分别于5月份和7月份召开两次工作推进会,8月9日根据科技专员服务企业需求,组织召开氢能技术创新与应用研讨会,8月30日召开科技专员工作经验分享会议,重点交流科技专员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典型做法。

在考核问效方面,变“单方答题”为“双方交卷”,服务效果再提升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改变仅考核科技专员一方工作绩效的评价方式,而是由科技专员和派驻企业双方分别提交工作成绩报告,对其双方进行考核。对科技专员而言,一方面要满足服务企业的时间要求,一年派驻期内科技专员到企业现场服务次数不少于6次,线上线下服务总时长不低于100个小时;另一方面要达到服务企业质量要求,科技专员结合个人特长与派驻单位实际情况,在项目研发、平台搭建、人才引荐、成果转化、新产品开发、政策辅导、项目对接等方面取得实效。对派驻企业而言,一方面,企业要履行好责任义务,为科技专员提供工作场所,解决市外专员生活问题,协助科技专员尽快切入主题;另一方面,派驻期结束后,派驻企业要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自我评价,并提交工作报告。最终由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科技专员工作成效和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企业与专员合作成效的主要根据。

下一步,日照市科技局将坚持需求牵引,应用驱动,聚焦企业技术需求和应用场景,重点引导科技专员发挥作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坚持培训赋能。继续开展科技专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专员企业创新诊断能力和专利挖掘布局水平。对派驻企业开展IPD研发管理培训,帮助建立科学规范的研发管理流程。二是支持联合研发。鼓励专员帮助企业谋划研发项目,支持双方合作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重点支持科技专员依托联盟提炼关键共性技术申报揭榜挂帅项目,市科技局将择优支持。三是依托专员引进人才。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急需的各类人才,以科技专员为纽带,协助引进派出院校的专业人才,帮助联系行业内更多的专家为我所用,以高层次人才引领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