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专家淄川行:驱动老工业城市加速转型蝶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8-02 11:27 文字大小:

7月18日,在淄博市淄川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黉阳富硒产业论坛等7场论坛和研讨同天开幕;7月19日,资源枯竭矿区绿色生态修复和高效综合利用专题论坛、新装备新科技论坛等5场论坛接连登台;7月23日,电商行业创新发展研讨大会全面开启淄川电商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一场场国内顶尖专家科技成果碰撞的盛宴,一个个创新、绿色、低碳、智能等产业果实的落地生根,让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在“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中,立在了时代的潮头。

7月17日—23日,淄川区举办第十五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淄博(淄川)论坛。中国工程院刘大响、中国科学院刘维民等200余院士、专家教授参加了开幕式。期间,开展包括“赋能智造、模变未来”2022年中国(淄博)模具智能制造论坛、淄博市合成生物医药论坛、淄川区闭坑矿井水高效综合利用专题论坛等20多项研讨与重大项目合作。目前,活动已达成科技成果合作项目45项。

淄博市副市长、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表示:“淄川区将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目标要求,以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大创新’、市委‘九大赋能’工作部署,打好‘人才倍增、科技创新’战役,完善‘三百三行’产学研合作机制,构建以山东省县域科技创新‘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绿色低碳高质量科技创新淄博(淄川)论坛和鲁中区域科创中心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淄博南部科技创新基地,争当黄河流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据了解,目前,“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累计签约项目500余个,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200余项,通过引进高端智力、高新项目、战略资源合作和创新理念,有力推动了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同时为推动淄川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

15年坚持育出行业龙头企业

“淄博文化氛围好、底蕴深厚;工业基础强;政府给力,平台搭建完善;企业注重人才培养,科技投入大、创新实;产品定位和未来规划清晰;在生态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与国家政策、发展趋势高度吻合。”这是在第十五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淄川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给予淄博科教创新的评价。

多年来,徐卫林与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他说,作为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鲁泰产品定位高端,拥有行业先进的产品加工装备和良好的技术创新机制、氛围,双方在技术对接合作过程中,碰撞出了许多新颖的技术攻关思路,解决了多项产业发展的具体问题。他认为,正是“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为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搭建了交流平台,促进学校科研成果从速、从优的转化为行业产能,推动企业发展、促进行业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淄川区连续15年,持续扎实地做好这件事,搭建平台让大家可以充分交流、彼此促进、相互成就,很让人敬佩。”

借助“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鲁泰纺织对接联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季国标、姚穆、蒋士成、周翔以及施楣梧博士等知名专家,先后建成了东华大学鲁泰研发中心、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青岛大学鲁泰研发中心、鲁泰集团青岛研发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研发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位居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第一和中国色织布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第一。

用专家力量撬动产业发展

“我们依托现有VC技术体系,于2021年8月联合齐鲁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共同研究开发了‘一步混菌发酵法’VC工业生产技术体系。”与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山东鲁维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帅表示受益匪浅。

鲁维制药投资1.5亿元和齐鲁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联合研发的“一步混菌发酵制备维生素C”生产工艺,具有发酵周期短、生产自动化水平高、能源消耗及生产成本低、废水处理再生利用等优势,被列入山东省2022年度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预期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而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体系,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利税4000万元。

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济南大学合作共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开发了头孢活性酯合成三大关键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建成国内唯一的头孢类抗生素及中间体专业研究机构,成为国内第一家将谷胱甘肽产业化的企业,打破了日本在该行业的长期垄断地位。

2020年7月,山东理工大学冯锐博士担任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副总。1年多的时间里,冯锐了解企业技术难题,进行技术攻关,联合申报专利和各类科研项目,搭建了技术研发平台。2021年,雷帕得成功入围第五批省级单项冠军企业。

每个重大项目的背后,都有专家力量的支撑。近年来,淄川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依托“三百三行”活动,探索形成了一条富有特色和实效的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工作机制,先后2次荣获“全国人才工作优秀创新案例奖”,4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目前,淄川区自主培养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88人,其中国家级重点人才专家5人,省泰山系列人才19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今年,淄川区成立了“人才改革创新支持资金”,专项用于激励支持人才工作成果显著、贡献突出的企业。鲁泰集团作为引才育才优秀企业,累计投入人才经费1亿余元,先后培育引进了2名国家级人才,8名省级人才,第十五届专家行开幕式上获得了奖励300万元。

借势借力让老工矿区焕发新能量

“淄川区是拥有百年开采史的老工矿区,境内废弃矿坑较多,我们提出了利用采矿区建设‘光储氢热’一体化智慧能源基地项目的方案,力争打造国内具有标志示范意义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基地。”华电集团山东公司总经理安同溪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淄川论坛中,对淄川区打造“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通过“百名专家淄川行”华电集团山东公司与淄川区在新能源领域深化合作,打造了出了“光伏+复合农业”、“光伏+抽水蓄能”、“光伏+氢能”、“光伏+废矿治理”、“光伏+智慧能源”的“光伏+综合能源”工程模式,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村增产增收,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存储能力,深化氢能在发电、储能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根据目前项目进度,到2025年可实现百万干瓦级新能源基地的正式落地。

“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格局创新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定心丸’,淄川区更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应对,在减碳中主动谋求发展。”论坛上,山东碳中和产业创新技术研究院揭牌,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许崇庆作了《新形势、新任务、新作为——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典范》的演讲,对淄川区实现“双碳”目标以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系统化的建议。

15年的“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培育了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开创了产学研合作的新局面,驱动老工业城市加速转型蝶变,淄川区先后5次在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