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在国内创新探索将科技成果评价用于科技计划项目遴选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8-15 12:43 文字大小:

 “以前我们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不需要做技术成熟度评价,但是现在如果申报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项目,这项评价就是‘硬杠杠’了。”青岛某科技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半个月前,青岛市科技局出台《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试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科技计划项目遴选立项过程中,试点实施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这是青岛市首次将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应用到科技计划项目遴选中,进一步拓宽了这套“科技普通话”的应用范围,这在国内科技管理领域亦属创新探索。

表述从“今天很热”变成“今天30℃”

技术成熟度是指技术满足预期应用及产业化目标的成熟程度,是衡量科技成果转化能否跨越“死亡之谷”的关键指标。按照《规程(试行)》,在试点实施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过程中,不但项目申报单位要提交技术成熟度自评报告,科技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也将受市科技局委托,对项目申报单位提交的自评报告进行形式审查,并结合项目评审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等具体工作。此举旨在进一步创新优化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遴选机制,提高项目遴选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遴选创新性强、先进性强、技术成熟度高的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发展。

“其实以前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并非不考虑技术的成熟程度,只不过那时候主要是由政府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对项目技术进行综合评价;现在在重大项目领域试点实施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是由第三方专业化科技成果评价机构对项目技术的成熟度进行标准化的量化评价。”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两者的区别就好比同样是评价天气,专家评审会给出的综合评价可能是“今天很热、明天更热”;而第三方评价机构则是按照有关标准评估出“今天30摄氏度,明天预计会上升到32摄氏度”。

从相对主观的“定性”到标准化的“定量”,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体系犹如建立了一套“科技普通话”,用标准化的科技语言去描述科技成果,不但更加精准,而且让项目申报单位更加直观地知晓成果所处的水平以及未来的成长空间。比如根据《规程(试行)》,技术成熟度划分为报告级、初样级、产品级、系统级、回报级等13个等级,每个等级都有对应的评价标准、举证要素或技术凭证。而第三方专业化科技成果评价机构就是要组织专业化的科技评估师,按照相关标准对项目技术成熟度进行评估,包括申报时处在哪个等级,预估中期、后期还将达到哪个等级。当然,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不止有成熟度这一个维度,还包含创新性、先进性、经济效益评价等多个维度。

第三方评价机构达到30家,科技评估师达到350余人

将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应用于科技计划项目遴选,青岛走在了全国前列。实际上,在此之前,我市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已经广泛应用在成果评优、新产品市场推广、技术交易、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等方面,而这些都是源于市场的自发需求。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科技成果评价项目3600余项。其背后的支撑,都来自青岛自2009年以来对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的持续探索,在这个过程中,青岛亦创造了多项“全国首个”。

2009年,科技部启动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工作,青岛成为连续承担一期、二期试点的唯一计划单列市,探索由政府主导的科技成果鉴定向第三方专业化科技成果评价的转变。“改革以前,全国各地都实行科技成果鉴定制度,由政府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召开鉴定会,出具三四页纸的鉴定意见。这种方法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下对科技成果评价的多样化需求。”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以后,由技术拥有方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依据有关标准对成果进行量化评价,出具几十页的评价报告,不但更加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而且真正是由市场“唱主角”。

当然,这种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包含标准的研究、人员的培训、规范的制定等。

自2009年以来的数年间,青岛先是从北京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性提出“技术三基色理论”,形成了技术成熟度、技术创新度、技术先进度的评价标准,做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随后逐渐构建起科技成果评价服务体系,培育第三方评价机构、培训科技评估师,2014年,全市首批70名科技评估师通过各项考试考核,“持证上岗”;2017年,青岛发布国内首个科技成果评价地方服务规范,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评价服务和行业自律管理提供依据和操作规范;2019年,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牵头全国33个省市有关单位,发布了国内首个应用类科技成果评价规范,出版了首部适用技术转移的科技成果评价教材,围绕科技成果管理、科研项目管理和科技成果交易三大类需求,拓展了科技成果评价应用领域范围;2021年底,山东省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省份,同时山东省选定青岛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试点,继续深入探索……当2016年科技部正式废止《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时,青岛已经开展了7年之久的探索;此后,青岛也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

如今,青岛已经构建起成熟的科技成果评价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培育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机构30家、培养专业化科技评估师350余人。不仅如此,青岛还向外地输送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经验,为全国20多个省市提供线上线下专业培训100余次、培训2万余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