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科技局创新工作机制,激发科技人才活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莒南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7-29 13:03 文字大小:

今年来,莒南县科技局紧紧围绕全市人才工作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以考核为抓手,结合莒南县实际,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人才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积极推进科技人才创新平台建设

打造平台申请新模式。鼓励企业联合高校人才组建科技创新团队,高标准完成各级技术创新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的申报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建设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助力企业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山东鑫海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亚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筹建院士工作站,目前山东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申报材料已准备完善,等待院士入境后完成工作站备案工作。2022年推荐山东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碧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山东三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报临沂市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百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临沂华丰密封件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报临沂市企业重点实验室,目前均已进入评审阶段。全县超过半数的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依托高校院所对现有科技创新平台进行提档升级。截至目前,莒南县拥有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62家,各级各类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出“洼地”效应,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集聚,科技成果日渐丰硕,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招引外国高端技术人才

坚持以外国专家引进为抓手,聚集创新动能。2022年,在全球疫情严重、外国人来华受限制情况下,科技局克服困难,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企业对接招引外国人才,帮助临港钢投特钢公司、莒南县祥盛进出口、莒南县和生食品等3家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业务,其中临港钢投特钢公司的3名奥地利工程师已完成入境工作,等待办理工作许可证。另外2家企业相关外国人才受国内疫情形势影响暂时无法完成入境工作。同时积极帮助外国专家申请国家级人才项目,推荐申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2名,国家级拔尖人才1名,国家级青年人才1名。推荐临沂鑫海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俄罗斯院士申报“外专双百”项目,已完成答辩及现场考察工作,等待省科技厅批复。推荐了山东省宏福慧科技有限公司与郑佐兴博士共同申报了“齐鲁友谊奖”,相关材料已提交至省科技厅。

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级人才项目

今年县科技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负责人调度的专项工作组,对项目实时调度。一是依托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积极推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摸底筛选工作,2022年组织申报了山东碧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孙智慧教授、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孙尚德教授、山东宏福慧科技有限公司孔青教授3名专家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平台类)、二是积极推进市级“创业沂蒙·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参赛工作,推荐山东淼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秀花、临沂大学潘广源2名人才申报省级创新创业大赛(第一批)。

持续跟踪重点监测企业利税率

根据人才考核指标计算办法要求,科技局、统计局和税务局紧密配合,对滨海新材料的营业收入、利润和纳税额进行了及时跟踪调度。经与税务局对接核实,山东滨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利税率达到41.6%(数据季度更新,存在一定偏差),企业成长性较好。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战略

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引领作用,依托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伍,农科驿站等服务平台,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推进科技致富带头人及乡村本土人才的培养,让各类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在农业农村转化。2022年,依托县域茶叶、草莓产业,申报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2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