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1.51% 淄博企业向“新”生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7-26 12:34 文字大小:

向新而行!淄博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同比创新高。

昨日,淄博市科技局传来佳讯:淄博市顺利完成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认定申报工作,共审核推荐221家,同比增长24.16%。其中,首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为150家,同比增长51.51%。

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现出强烈的向“新”意愿。这一点,从企业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上可见一斑。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三年研发费用支出13864.47万元,研发费用占比28.6%;山东能特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三年研发费用支出6179.4万元,研发费用占比17.7%……作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关键因素,221家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远超高企准入门槛。

有研究数据表明,高企数量越多的城市,GDP数据表现也会更好。

不仅仅是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于企业自身而言,认定为高企还具有促进企业科技转型、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市场价值、新三板上市加分等优势。

作为创新型企业的代表,高企每年认定申报,认定后有效期三年。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规升高、高上规”双培育计划,创新“市+区县+专业科技中介”联动服务模式,深入挖掘高企培育主体,当前在培企业数量近600家。

五源本草(山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新药研发中遇到了技术难题,研发一度停滞不前。企业带着需求参加全市高企认定培训时,获得科技指导员一对一精准施策,与南开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在中药创新药达尔佰微丸研究中取得突破,并获批立项2022年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大大提升,主动申报了第一批高企认定。据了解,今年淄博市及各区县已组织高企认定、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等科技政策相关培训近百场,及时解决了一大批制约企业发展的创新难题。

位于临淄经开区的淄博蓝景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2月,主要从事环保用分离膜产品研发和销售,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近三年研发投入分别为25.06万元、197.99万元和343.24万元,占营收比重平均达到24.4%。针对这类企业,市科技局主动靠上宣讲科技创新政策,指导企业做好研发费用归集,帮助企业首次申报高企。同时,推荐企业申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淄博市多措并举推动高企量质双提升。对首次通过高企认定的小微企业,在省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的基础上,市财政再给予10万元补助,并鼓励各区县配套给予扶持。

分析此次申报企业,“四强”产业领域企业占较大比重。而这一特点,在淄博市2021年认定的高企中已有显现,当年“四强”产业领域高企占比达到75.9%,实现工业总产值1799亿元,贡献了全部高企工业总产值的81%,充分体现了“四强”产业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势支撑作用。

今年,淄博市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260家和17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以上。高企群体的不断壮大,将有效推动淄博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向好发展,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