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五大行动推动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25 12:20 文字大小:

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向27家科技服务机构发放总额达48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以此激励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山东音速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领到了10万元科技创新券。“这对我们来说相当于真金白银,降低了创新成本和企业负担,也大大激发了我们创新研发的动力。”公司负责人康寿惠说。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改原来的“事后补贴”为“事前资金引导”,让企业提前看到政府支持企业创新的决心和行动,更有利于增强开展科技研发的信心。据介绍,这次发放的4800万元科技创新券,可撬动科技研发投入10亿元。

今年以来,东营市深入实施以创新企业提质扩量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科技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大行动,以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助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围绕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东营市强化企业研发财政补助、“小升高”财政补助等普惠性政策落实,发挥好“创新券”减负和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的助力作用,推动企业快速做大;同时,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初步筛选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332家企业,建立包挂督导机制,实行“一对一”联系制度,做好上门辅导和精准服务,推动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据统计,东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备案企业目前达到了517家,较去年同期增长47.29%。

以需求为导向,东营在突破核心技术、产出原创性成果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突破产业链空白、薄弱、短板环节,围绕全市企业急需解决的重大技术问题,积极探索“揭榜制”项目实施机制,征集了21项企业技术需求,邀请市内外符合条件的优势科研团队开展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

在创新平台能级提升方面,东营鼓励各县区、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产学研合作形式,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市场机制运行、现代化管理的新型研发机构,对2019年认定的4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开展绩效评价,对优秀的在市科技发展计划中给予重点支持。为推动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全市鼓励和支持企业、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开展技术转移转化活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加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力度,依托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争创山东省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与此同时,东营完善“为企业办实事”长效机制,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助企纾困活动,发放科技“政策包”,开展科技创新政策“面对面”宣传,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