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创新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 2022-07-22 12:07 文字大小:

22日,记者从2022年潍坊市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潍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锚定“一二三”目标,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牢牢扛起“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统筹“技术、平台、企业、人才”一体化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成功跨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2018年4月,潍坊市获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三年建设,全面完成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确定的目标任务。去年底,科技部函复我省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估结果,潍坊位列全国17城市第5名,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

成功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为加快突破制约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全面提升我国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水平按下“加速键”。

成功创建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实验室的建设,对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进一步擦亮“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金字招牌,具有重大意义。(目前,省实验室共建设了9家,潍坊市是除新旧动能转换济青烟“三核”之外第一个获批建设省实验室的城市)

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入围数量居全省第二位。2021年,潍坊市有28个项目入围省级以上项目名单,其中9个项目入围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争取资金1.3亿元,全省第二。

省以上重点人才工程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二位。2021年1人入选山东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人选,占全省四分之一。目前,全市归口科技部门管理的省级以上重点人才119人;备案院士工作站74家,位居全省第一。

天瑞重工“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综合节能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获2021年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全省唯一),实现潍坊市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零的突破。2021年,潍坊市有17项成果获得省科技奖励。其中,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10项。

科技文化融合取得新突破。2021年,八喜文化旅游集团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是我省首家入围的单体类示范基地;山东街景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潍坊恒彩数码影像材料有限公司2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单体类认定数量全省第一。

潍坊市省级软科学项目立项数连续三年全省第一。2021年,全省16市共19个项目获省级软科学立项,其中潍坊市7个项目入围,数量全省第一。2019年以来,我市省级软科学项目立项数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