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做专“种业链” 做强“农业芯” 打造“科企融合”种业发展新模式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临沂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7-22 10:30 文字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平邑县深刻认识种子作为粮食安全关键的重要意义,坚持在“一粒种子”上做文章,以玉米、金银花中药材等地方特色品种为选育重点,以中农天泰、方圆药业等种企为研发主体,积极推行“科企融合”发展模式,实现“育、繁、推、服”一体化发展,成功创建国家级中药材和省级小杂粮良种繁育基地。

做专“育种”链,助力种业创新突破

挖潜沂蒙山区资源禀赋,丰富种质资源母体,聚集科技创新要素和龙头企业,建立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育种体系。一是建立种质资源征集贮存机制。依托“七山一水两分田”独特地貌形成的天然“育种场”,紧抓第三批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契机,收集种质资源150余份,完成鉴定评价5000余份,建立起品类齐全、储备丰富的种质资源库,贮藏农作物种质资源3万余份,为选种育种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搭建科创共同体平台。借势科企融合、校企合作,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10所院校紧密合作,支持天泰种业、中平药业等企业设立生物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9家,构建共同搭建科研平台、共同组建培育科研团队、共同享受科研成果收益“三共机制”,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共同体。三是强化核心技术攻关。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支撑,聚焦作物生物育种、中药新品种培育技术瓶颈,组织实施种业创新攻关行动,开展攻关项目48项,选育国审、省审玉米新品种32个、小麦品种1个、花生品种5个、金银花品种3个,获批植物新品种权26项、软件著作权5项、专利6项。其中,中农天泰参与选育的4个玉米新品种在印尼成功审定,标志着我国在国外实施的“本土化”玉米育种实现了新突破。此外,积极探索航天育种,打造集航天育种、技术推广、试验示范、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2021年,平邑县“中花一号”金银花种子乘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太空漫游3个月后返回,开启了金银花的航天育种工程。

做精“繁种”链,助推种业提质增速

强化制繁种基地建设,打造沃土良田,让“育”出来的种子快速生根发芽、开枝散叶。一方面,全力打造本土繁种基地,提升良种品牌价值。高标准建设山东省杂粮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家中药材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提升基础地力,为种子繁育提供优质土壤。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5.3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平邑金银花”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获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品牌价值达322亿元;“天泰”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并经《商标注册马德里协定》认定。另一方面,积极打造异地繁种基地,缩短良种繁育周期。在全国不同区域建立稳定的亲本繁育、杂交种繁育基地3万余亩,在印尼、哈萨克斯坦等建有繁育基地5万余亩,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智能装备融合,及时获取种子繁育数据。在海南三亚建立育繁科研基地120亩,建起固定的育种站,实现“一年三个世代”南繁北育交替繁殖,大大缩短了种子从“实验室”到“农田”周期。

做宽“推广”链,推进“种业”保供兴农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通过推广良种促进粮食增产。不定期召开新品种发布会、推广研讨会、论坛峰会、种子经销商培训会,组织本土种企参加黄淮海区域“最美”品种擂台赛等各类比赛,提升新品种知名度,助力企业优秀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平邑县通过国家审定的22个天泰、邦玉系列玉米品种,累计产业化推广2亿多亩、增产80亿公斤,成为全国专用玉米良种推广大县。二是通过拉长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效。规划建设良种繁育基地产业园,持续优化制种、加工、包装、仓储、物流、科普等产业链条,提升种子产品的附加值。以被列入全国农产品电商销售百强县为契机,推动“种子+电商”双线营销,多个玉米新品种跨省出国,促进了县域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三是通过科技支农促进农民增收。依托农技专家服务队和科技特派员,把更多先进技术“种”在田间地头,推广玉米、小麦、金银花等新品种41个,培训科技致富带头人2000余人次。成立金银花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广发展金银花65万亩,年产干花1.8万吨,占全国产量的60%,31万花农增收致富。九间棚集团选育的金银花新品种在新疆、甘肃等地推广,种植面积达18万亩,带动20余万人脱贫,九间棚新疆公司金银花合作社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做优“服务”链,推进“堡垒”建强见效

强化种业政策集成,加大市场监管治理,切实增强保障力度,支持平邑种业品牌做大做强。一是强化人才支撑。出台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县财政对顶尖人才团队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对新入选国家、省级人才工程的科技人才一次性奖励40万元、20万元,共引进高层次种业人才38人,科研带头人刘宁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22年4月作为农发种业工匠人才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二是护航种业振兴。开展种业市场净化行动,加大种子基地、种子企业、种子市场的检查抽查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种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优化政策供给。临沂市将平邑种业发展列入“一号文件”重点支持事项;平邑县制定出台了支持种业发展的措施及方案,把强化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支持种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等作为做大做强现代种业的主攻方向,为实现扎根沂蒙、辐射全国的现代种业强县目标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