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高新区量化科创指标 创新实施积分制管理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枣庄高新区管委会、枣庄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7-21 10:48 文字大小: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以国家级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为抓手,围绕科技研发创新,采用指标量化的办法对企业创新工作进行赋分,根据分值兑现创新奖补,推动企业自主加大研发投入,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全区科创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全区共201家企业通过积分审核,申报创新积分22792分,兑现科创扶持资金4558万元,同比增长51.86%。

整合管理政策,引领科创方向

将原本分散在科技、经发、财政等部门的7套政策统筹整合,引导企业建立系统化科创体系,实现创新政策“一表清”。一是制定积分规则,政策清。出台《枣庄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实施办法》,积分管理对象为注册在枣庄高新区的科技型企业。按照国家、省、市、区四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要求,结合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发展经验,形成了平台建设、科研立项、创新成果、品牌建设等10大类158项指标体系,新增环境保护、企业信誉等46条最新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融入科创发展大潮,政策具备完整性、前瞻性和战略性。二是优化奖补体系,要素全。通过积分管理的制度创新,将原本分散在科技、经发、财政等部门的奖补政策整合成一套指标体系,将原本分散的政策扶持统一转化为“积分红利”,化零为整、集中使用,充分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激励作用和市场配置各类创新要素的导向作用。三是量化指标成绩,方向明。体系建设遵循科技创新链递进关系,158项指标环环相扣,企业能够从管理办法中学习科创标准、科创方向。同时,通过积分排名,企业可以清楚的摸清自身科技创新的现状,以及在全市科技创新的地位,明确下一步科技创新的重点和方向,进一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

健全制度保障,优化科创环境

加强积分管理的组织领导,借助智能化审批手段,在线申报、审核材料,确保奖补资金落实到位。一是成立积分管理机构。明确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技、经发等19家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企业科技创新管理领导小组,对政策再梳理、再优化,动态汇总审核数据,确保积分审核客观公正、精准赋值。截至目前,八亿橡胶、威智百科等企业所得积分进入前10名,技术改造、企业认定、平台认定所得积分位于大类指标前3名,技术改造最高奖励1730万元。开发企业创新积分管理系统,材料申报、材料审核在线进行,充分借助智能化系统手段,运转效率成倍提升。二是搭建积分管理平台。上线“枣庄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线上申报、政府线上审核,全流程数字化、标准化,有效解决新招引企业“人生地不熟”的问题,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一个月内,全区201家企业完成积分申报,538条指标审核全部完成,申请分值、审核金额、审核部门等关键项目实时导出,准确呈现科技创新发展态势,为重大政策走向、产业招引方向等战略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三是简化资金奖补流程。打破资金行政壁垒,将原来6套账本合并成1套综合账册,开展集约化审核、统计工作,出纳效率快速提升。变革兑现方式,以项目为单位申报转变为以企业为单位申报,以支柱企业精工电子为例,以前19类项目需要通知、开票、拨款各19次,实施创新积分后,只需1张发票,所有奖励扶持资金一次到账,双向降低政府和企业对接成本。

攻关核心科技,激活科创动能

将积分与奖补资金直接挂钩,在全区营造出比学赶超的企业科创氛围,发展思路、发展方式逐步转变。一是核心技术加速集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突破固态锂电池、飞秒激光、Micro LED、汽车动力总成柔性制造等一批“硬科技”。2021年度,枣庄高新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24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3.53件。华润三九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醇沉工序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产值5亿元,利税突破2.1亿元,专利申请、授权量11件,荣获2019中国“好设计”金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二是高新企业加速集聚。制定《高企专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建立高企专业孵化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1家。鲁南大数据产业园通过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评估,飞秒根技术研究院等4家企业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精工电子以股权激励方式引进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建立慧云研究院、培养研发人员110余人,两度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77亿元、税收2850万元。三是科技项目加速集聚。开展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大赛,促进创新成果转移孵化,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重离子微孔膜精密过滤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等项目,获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立项。组织浙大工研院“一种基于光度立体的机器视觉检测系统”、“ф4mm小管径平行流换热器”项目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获得世界知识产权权威组织认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