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正式获批“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青岛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7-01 14:30 文字大小: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正式发函,祝贺“海洋与气候无缝预报系统”大科学计划(简称OSF)正式获批。本次获批的OSF大科学计划,由青岛市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一所”)牵头、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乔方利领衔,是我国物理海洋学领域首个在联合国框架下发起的大科学计划,也是山东省、青岛市第一个获批的“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标志着我国在海洋与气候预报预测这一国际高度关注的核心领域,已从长期的科技积累与发展阶段跨入了国际科学引领阶段。

OSF大科学计划以解决“海洋十年”的第五项挑战为目标,跨越7天预报与短期气候预测之间的“预报盲区”,“此次与乔方利院士以及全球25个国家34家海洋与气候科研机构、3个国际组织共同联合发起、推动,相信借此海洋与气候预报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海洋一所分享道。据悉,OSF大科学计划重点在于建设海洋与气候多灾种预警系统,为国际社会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产品,以科技为支撑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延伸阅读

2017年底,第7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2021-2030年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由UNESCO/IOC具体组织实施,并定期向联合国大会报告进展。“海洋十年”包括大科学计划(Programme)、项目(Project)、活动(Activity)和捐助(Contribution)等四类行动(Action)。

大科学计划是全球性或区域性行动,具有关注全球海洋重大科学问题、跨学科、多国参与、实施周期长、投入大等特点,其科学优先级最高,申请、组织和实施的难度也最大。2020-2022年,我国共获批了4项联合国“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前3项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的“大河三角洲:为可持续问题寻求解决方案”;香港城市大学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的“全球河口污染监测”;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海洋负排放(ONCE)”大科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