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围绕平台“关键变量”打造县域科创高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日照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6-09 11:13 文字大小: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日照市五莲县以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创新发展“关键变量”,按照“一个园区一个孵化器、一个产业一个研究院、一个企业一个研发中心”的总体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创新格局、集聚创新资源、支撑产业发展,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变中求进,引领县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创新发展。

孵化平台为创新发展装上“助推器”

孵化平台是创新发展的主阵地,是平台体系能级提升、功能完善的承载地,是探索创新路径的“助推器”。五莲县按照“一个园区一个孵化器”的思路,在市北、城北等主要产业园区,错位布局云智造众创空间、莲海智汇空间、市北双创孵化中心等创业孵化平台,积极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筑巢引凤,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创业培训、知识产权、财税和投融资等“一条龙”服务,积极引进和汇聚面向生态农业、先进制造、新材料等产业的高层次人才,扶持建设掌握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孵化效能。目前累计孵化企业90余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授权专利70余项,促进72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科研成果转化80余项,真正使孵化平台推进创新发展“落地有声”。

科创平台为产业提质装上“加速器”

科创平台是创新发展的主战场,是实现创新从无到有、有中创优的内驱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五莲县按照“一个产业一个研究院”的思路,已形成联动创新态势,通过引育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中心,加快平台资源集聚,开展共性技术研发,推进技术转移转化、科技成果落地,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将科研平台优势转化为创新驱动优势。目前已在农机装备、先进制造、新能源、生态农业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建成五征机械研究院、万通油气悬挂研究院、久力新能源电池研究院、九五植物研究院等四大产业研究院。依托高能级创新平台,五征集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评“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企业”,山东万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久力新能源集团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五征集团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资金725万元。2021年五莲县新增大丰园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全市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五莲占2家,山东大丰园农业有限公司获批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获得扶持资金542万元。

研发平台为企业发展装上“强引擎”

研发平台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是加速县域科创动力全面提档的核心,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引擎”。五莲县按照“一个企业一个研发中心”的思路,以研发平台为基础,实施“研发平台+企业”双提升行动。通过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提质、扩量、增效,指导企业按照有技术人员、有场所设备、有研发经费、有研发课题、有专利产出的“五有”标准建设研发中心,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动能,助力传统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提质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0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27家。2021年,全县获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6项、市级重点研发计划8项,获批扶持资金640万元。研发平台创新能力日益增长,“研发平台+企业”的效果日益显现,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9家,数量为全市区县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15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GDP的比重为3.7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9个百分点。

近年来,在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助力下,日照市五莲县创新型县工作经验在全省科技工作大会交流推广,2020年五莲县科技局被表彰为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五莲县省级农业科技园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并获优秀等次。下步,日照市五莲县将以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质增效为抓手,将创新平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以“平台+”为引领,以科技体制改革和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动力,打通创新“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赋能企业提质创新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