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千里马” 激发“创新力”——“赛马制”助力日照企业提升研发管理水平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日照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6-07 10:13 文字大小:

日前,日照首家“泵源式IPD研发管理”项目启动会在山东振富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此后一年,上海沪江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行业专家将全程跟踪服务,针对企业经营模式和现状,导入先进的研发管理模式——泵源式IPD研发管理体系,帮助企业捋顺技术创新体系,有效降低研发成本,打造高效研发团队,提升研发能力。

研发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而研发管理是提升企业研发能力的有力保证。那么,如何引导日照市科技型企业导入先进研发管理理念和组织方式,让专家团队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让先进的研发管理模式在本地实践中发挥最大效益?

日照市科技局改革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创新以“赛马制”方式组织开展“先进企业研发管理模式创新及应用”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通过公平竞赛让“能者上”“平者让”,让“庸者”知弱而后强、知止而后进,依靠先进的研发管理组织模式,有效统筹创新资源,提升企业研发管理水平,激发创新力。

落实到项目中,即先平行立项、后重点聚焦、优中选优。“赛马制”将经费资助单家确定式调整为多家优选考核式,在研发管理类科研项目立项时,择优选择多个主体同时攻关,项目前期实施平行资助,中后期采取阶段性考核、竞争性淘汰机制,选出“千里马”,让扶持资金逐步集中到优势主体上,让科研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前期,针对日照市科技型企业研发管理的困难和堵点,市科技局聚焦国际国内一流的科技研发管理模式,遴选丰田汽车“精益产品开发系统”和华为“泵源式IPD研发管理体系”作为导入对象,组织适用企业申报。经专家论证,日照旭日电子有限公司和山东振富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立项。

项目实施后,两家企业分别与山东伐谋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沪江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引入专业服务团队,夯实研发管理基础。与此同时,两家企业已然站上了“赛马场”,让两种研发管理模式在实践应用中一较高下,择其优者而用之,在日照市的企业中推广。

“赛马制”的核心是竞争,通过竞争激发创造力。通过公平竞赛,让先进的研发管理组织模式在日照市企业中落地生根,形成重视研发、良性竞争的良好局面。当前,海汇集团、鸿本机械等多家企业正积极对接,常态化进行线上+线下的研发管理培训,力求在研发管理组织优化中,极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