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赴西藏日喀则开展智力援助“送教上门”培训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引智处 发布时间: 2022-06-07 09:42 文字大小:

近日,由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军带队,组织包括2名泰山学者在内的6名高层次专家,赴西藏日喀则市开展智力援助“送教上门”培训活动。这是省科技厅连续第四年组织高层次专家在日喀则市举办此类培训班。

5月30日,2022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智力援助送教上门培训班在日喀则开班。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军,日喀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贡桑分别致辞。

潘军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培训是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山东省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强化智力援藏、深化鲁藏科技交流合作的具体行动。科技援藏对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根据科技部和鲁藏两省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着力在技术输出、智力支持、产业带动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为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根据日喀则市发展需求,及时调整科技援藏内容,加大创新政策、平台基地、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力度,助力日喀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日喀则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撑。

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的模式进行,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淄博市科协的6名专家,围绕“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思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中药材生产及品质调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与实施管理等内容进行了集中授课。部分专家深入桑珠孜区、白朗县等地合作社送教上门,现场开展养羊、养牛、设施蔬菜种植等实用技术指导教学,面对面解答问题,手把手传授技术,并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实现服务常态化。

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开阔了思路,解决了问题,又增进了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拓展日喀则市科技人员视野,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促进鲁藏两地科技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的培训模式,切实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实现了依靠技术提高收入的目的。

日喀则市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县(区)科技局、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合作社负责人等,共约150人参加了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

培训期间,专家一行深入到日喀则市农牧业科研推广中心、日喀则市农业科技博览园、烟台宏远(西藏)载人压力舱研究院、神猴药业、白朗县七彩庄园以及部分种养殖合作社,调研对口援助项目实施和农牧业科技发展情况,推动鲁藏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