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报告2021》发布:大数据显示我国海洋新兴产业稳健发展,青岛位于第一梯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青岛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43 文字大小:

近日,《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报告2021》正式发布。报告由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与万链指数(青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万链·青科信指数联合实验室联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编制。该报告得到了青岛市科技局和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的大力支持。

报告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海洋经济活动单位识别模型,对全国1.5亿市场主体进行自动识别分类,从而实现对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等12个细分行业超过10万家企业的动态监测。报告通过构建人力投入、市场信心、科创能力、资本热度四个一级指标以及人员招聘平均薪酬、招投标数量、发明专利数量、企业融资金额等10个二级指标的评价体系,实现了以2018年1月为基期(期初指数为100)的海洋新兴产业指数月度监测,以及区域指标占全国总指标比重的贡献指数监测。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为146,同比增长12.7%,人力投入、市场信心、科创能力、资本热度四个分指数分别同比增长24.1%、10.6%、9.8%和8.2%,表明在“十四五”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背景下,我国海洋新兴产业人力要素投入不断提升,市场信心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产业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2021年青岛对全国海洋新兴产业的贡献达5.2%,与上海、广州位居我国海洋新兴产业第一梯队。一是新增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青岛组织实施“海创计划”,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壮大涉海科技型企业队伍。全市海洋新兴产业新注册成立企业1018家,同比增长22.9%,企业总量超过5800家。海洋新兴产业相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30.3%。全市新增企业数量位居全国沿海城市前列。其中,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现代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高技术服务4个行业新注册企业数量均居沿海城市前三位。二是资本市场更加活跃。2021年,青岛海洋新兴产业融资较为活跃,相关企业获得融资次数和披露融资金额均高于2020年。2018年以来,共监测到融资40余次。其中,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融资次数最多。获得融资的企业主要有明月海藻、海大生物、蔚蓝生物、中船重工柴油机、天能重工等。三是科创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青岛海洋新兴产业相关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转化量均呈现增长趋势,分别同比增长5.6%、33.3%和4.6%。

未来,联合实验室将定期向社会发布指数监测报告,为政府部门、投资机构、企业等研判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形势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助力青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