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远海设施渔业”科技示范工程启动会在烟台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海洋处、高新处 发布时间: 2022-06-16 16:34 文字大小:

6月14日,“深远海设施渔业”科技示范工程启动会在烟台召开。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烟台市政府副市长韩耀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洪文主持会议并宣读“深远海设施渔业”科技示范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韩耀东代表烟台市政府为上海交通大学付世晓教授颁发“技术总师”聘书。

“深远海设施渔业”科技示范工程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重要指示要求和落实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建设决策部署,推动我省现代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通过“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科研范式,整合省内外优势创新资源,协同开展深远海养殖品种繁育-养殖工艺-精深加工-关键技术与设备国产化等全链条技术攻关,研建智慧渔业养殖工船和大型智能深海网箱平台,构建“养-捕-加”相结合的全链条技术体系,打造“海-岛-陆”相连接的产业链条,形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产品,为深远海养殖产业提供新动能,争取引领海水养殖“第六次浪潮”。

唐波在讲话中指出,实施“深远海设施渔业”科技示范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加快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深远海养殖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深远海设施渔业”科技示范工程组织好、实施好,打造深远海设施渔业“山东样板”,引领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要积极探索“深远海设施渔业”科技示范工程组织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科技示范工程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发挥好项目牵头单位的创新主体和技术总师作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确保示范工程实施高效、有序。要强化“深远海设施渔业”科技示范工程绩效目标管理,加强“里程碑式”考核,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积极探索示范机制,推动成果转化走深走实。

启动会前深远海设施渔业领域国内知名专家对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技术总师付世晓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课题的实施方案与工作进展,专家予以充分肯定。省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烟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深远海设施渔业”科技示范工程项目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项目组代表参加会议。

活动期间,唐波一行先后到万华化学集团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并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科创平台建设、人才团队招引以及生产经营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科研人员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实际需求和存在的困难。他鼓励企业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国际先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化科技合作创新,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有效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规模化、高端化,延长拓宽产业链条,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