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科技专员“下沉一线”当好企业“创新顾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日照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5-13 10:15 文字大小:

5月10日,2022年企业科技专员签约颁证“博士进企业”暨线上培训工作会议在日照市科技局举行,会议采取线下签约颁证和线上培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会上,企业代表山东华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山东曙光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与科技专员代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的曹佃国教授、柏庆国教授、李光顺教授签署《日照市企业科技专员派驻协议书》,会议现场为曹佃国、柏庆国、李光顺教授颁发科技专员聘书。

面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现状,今年日照市启动了企业科技专员选派工作,分批次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中选拔高水平技术型人才,派驻到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科研人员在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协同创新方面的桥梁作用,旨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帮助企业理顺科研组织架构。

科技专员层次高,人才引领作用再凸显。本次选派的28名科技专员来自省内外10多个高校院所,博士、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达到21人,专员层次水平高,以高素质人才驱动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参与积极性高,创新服务水平再提升。通过政策引导和创新激励,变“下派拉郎式”为“你情我愿式”,前期日照市科技部门与企业4次磋商沟通,激发了东泰铜业、三奇医疗、浩宇能源等8家企业参与科技专员选派工作的积极性,让企业变被动为主动,真正把懂政策、懂技术、懂管理、懂市场的专家们请到企业家门口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全面提升企业科技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

赋能企业力度强,企业创新能力再升级。为专员送“专家”,变“一派了之”为“持续赋能”,年内将围绕企业基本情况调研、技术需求挖掘、企业精准画像、项目规划等多方面内容邀请专家开展6次授课,全方位、多角度为科技专员讲办法、教模式,提升科技专员服务企业能力,同时链接万方数据库、全国科技成果库、论文期刊库等8大工具提供科研支持,让科技专员的专业理论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实践,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科技专员制度是日照市科技系统扑下身子、下沉一线服务企业发展的一项有益探索。下一步,日照市科技局将从政策配套、资源保障、服务跟踪、培训赋能等方面推动科技专员服务企业工作走向深入、落到实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