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共同体”调查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4-26 11:26 文字大小:

站在科技这座山峰前,人们常会“望山兴叹”:一边是科技成果“束之高阁”,一边是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嗷嗷待哺”。长期以来,产学研脱节、科技成果落地难、转化率低,成为制约创新发展的主要瓶颈。

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难题如何破?带着这个问题,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与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相关处室同志一道,进行了一场深度调研,并参考多家媒体相关报道,推出这份《“创新创业共同体”调查报告》。

敬请关注。

日程表被排得满满当当的秦鹏,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4月21日,山东芯光大图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立。这家新公司,正是由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核心运营机构(山东芯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图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作为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核心运营机构负责人,秦鹏为此奔走了大半年。

一束激光,串珠成链。如今,把山东激光产业做到全国前列,成为整个产业链的共同目标。“产业链哪个环节创新不够,我们就研究什么。新公司将面向产业链新应用方向培育激光焊接装备,实现延链、补链、强链。”有了联合研发的助力,秦鹏信心满满。

推倒四面墙,迎来八面风。聚力创新的山东,正在下一盘抱团冲锋的“大棋”。

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构建各类要素集聚的“强磁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眼下,山东31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将“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要素充分融合,形成极具规模的创新要素集散地,通过不可思议的“化学反应”,打造出科技创新的“新航母”。

这些共同体以产业化需求为牵引、各参与主体共治共享为纽带,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全省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带来协同创新的新机遇。

这是山东破题制胜的新路数,是全链条布局的新打法,更是“十强”产业提质升级的新引擎。

何为创新创业共同体?时间要回溯到三年前。

2019年3月,山东在全国率先探索创新出台《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示范样板,培育30个以上省级双创共同体,同时带动各地建设一批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双创共同体,形成“1+30+N”的创新体系,成为全国首创之举。时间过半,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的目标,已经提前达成。

“所谓‘政产学研金服用’,是指政府主导创环境、企业主体强创新、学科人才激活力、科技研发出成果、金融配套强保障、中介服务提效率、成果转化增效益。”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唐波说,“产学研金”是需要强化的要素,“政服用”围绕这四个要素水到渠成地发挥作用,共同培育、壮大相关产业。

如今,这一宏大构想已经得到最好的验证:

激光装备共同体协同中科院理化所等单位,聚焦核心光源器件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联合攻关,成功突破了低温区高转换效率等多个核心技术;

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共同体协同产业链45个企业、院所等,一举攻克了汽车轻量化用铝短流程锻造、三维弯曲挤压以及冷连接技术等关键技术……

“合则强,孤则弱”,要素集聚,活力才能迸发。

从“一指用力”到“聚指成拳”,从“分兵作战”到“抱团冲锋”,从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到横跨不同产业——山东这一开创性之举,让人们看到创新从单点突破走向融合突围的无限可能。

从率先破冰到练就“肌肉记忆”

“不日新者必日退”。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的时代。一直以来,山东深知创新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分别出现了16和39次,科技创新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科技竞争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科技竞争力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前途,是国运之争。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纵览国内大局,在创新发展的赛道上,山东的担子很重。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作出“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并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了首位。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些顶格重视,是山东倾力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的逻辑自洽。

今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作为科技大省,山东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山东正处在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何以解忧?唯有擂响鼙鼓,创新变革。致力于解决产业链问题的创新创业共同体,适逢其时。

在市场成熟到一定程度、创新发展到一定阶段,在更大范围集聚要素、更深层次融合创新是必然。“较之两三个要素整合就能创新的时代,现在需要六七个乃至更多要素整合才能更好地释放生产力。”省科技厅厅长唐波直指肯綮,“共同体就是要解决市场调节不了、解决不了的问题。”共同体着眼一个产业链条而不是一个链节,梳理技术卡点、机制堵点,从体制机制模式等方面创新突破,着力解决单个企业做不了、不愿意做、做了不划算的问题。

简单来说,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就是要让科技与产业充分融合,利用市场的无形之手,更加高效、有力地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规模产业高端化,加快形成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经济反哺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从“创新创业”到“创新创业共同体”,虽几字之差,却是一种质的转变。

过去,说科研必谈项目,企业、科研机构或团队做订单式项目,或单打独斗,或分钱后各自为战,共同体则是一种以利益共创共享为核心的新型研发组织模式,聚焦突破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贯通所有环节,联合要素、集中资源、聚集力量打“组合拳”。可以形象地比喻,创新创业共同体就是产业崛起的领导者。

如今,协同共进、融合发展已成为创新创业共同体的“肌肉记忆”。从2019年的首批5家到现在,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发展到31家,实现山东16市全覆盖,带动建设市级共同体112家,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56家,初步构建了独具山东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源源不断催生出新的发展动能。放眼全国,率先破冰的山东,已经抢占先机。

科技成果转化跨出“死亡之谷”

如果说技术研发是“从0到1”的突破,那成果转化就是实现创新效益从“1”到“N”蝶变的重要一步。

4月,山东省生物诊断分析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牵头单位山东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捷报频传。月初,旗下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获批上市,为当前疫情防控贡献了科技力量;月中,其自主研发的“医用荧光定量PCR仪”又拿到了《医疗器械注册证》,助力国产医学检测仪器打入分子诊断市场的高端领域。

科技成果转化跑出“加速度”,得益于共同体内多要素的协同创新。“我们现在已尝到上下游打通共同发展的甜头。”谈到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宜梧连连称赞。上游原料不充分,下游推广没有底,企业不愿做,院校难突破,生物诊断分析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秘书长李静坦言医用荧光定量PCR仪曾是一个棘手活,正因为有了创新创业共同体,让他们组建起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的创新平台,加上高校、人才、金融等资源的融合,不仅攻克了技术难关,更缩短了研发周期。

充分发挥“政产学研金服用”要素优势,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山东创新创业共同体以机制创新秉轴持钧,以一持万,激荡着最活跃的创新因子,催生出“1+1>2”的效果。

“在共同体内供需双方两端资源都摆在一张桌子上,‘政产学研金服用’7大要素密切配合、无缝衔接。”数字融合出版创新创业共同体核心运营机构数字融合产业研究院董事、总监范林海说,“共同体的创新能力,是一家企业、一个园区、乃至一个研发平台都不能代替的。”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要跨过创新转化的“死亡之谷”,不仅需要多要素整合,解决转化环节的“搭桥助力”问题,更需要从源头上解决科研项目的产业关联度问题。

三个月时间突破光学(芯片)模块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核心运营机构负责人秦鹏总结的经验是——产业链需求提供研发导向,企业生产线成了创新试验场,新产品在共同体中快速应用。

“正因为共同体内下游企业迫切需求,激发了我们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攻关的动力,而实验产品直接进入生产线检验论证更是提高了研发效率,与传统的‘企业+高校院所’模式相比大大缩短了转化与落地时间,更重要的是我们整个产业链的实力增强了。”秦鹏说。

在共同体的创新生态体内,项目来源于产业,落地于产业,项目研发在共同体内实施,成果在共同体内转化,企业在共同体内孵化,各要素团结协作、无缝衔接、紧密配合,互补互促。山东创新创业共同体通过模式创新,实现了全周期的创新创业闭环,有效解决了创新与市场需求对接不充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打通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同体梳理重大技术需求883项,突破关键技术391项,转移转化重大成果299个,共同体内实现增加值超513亿元。

跨界融合推进产业创新全球“破圈”

“你们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共同体清洁能源项目和我们科特派共同体关联度很大。”

“你们国际科技合作共同体啥时候给我们找找专家,破破难题?”

4月11日,共同体联盟座谈会刚刚结束,山东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CEO喻红华就忙着给所在的共同体拉资源、找合作。

“介入产业链越深越会发现,很多‘卡脖子’问题不是产业内部能消化的。”喻红华说。当共同体与共同体之间产生跨界融合需求,2021年7月山东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应运而生。

新时代的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揭榜挂帅,正是这盘大棋中的“棋眼”。2021年9月,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首次正式亮相便向全球悬金张榜。“放大视野,放开胸怀,在全世界范围内招贤纳士,就是谁能干谁揭榜,谁来挂帅。”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说。首届“揭榜挂帅”活动立足“山东所无,省外所有”,旨在解决制约山东产业发展的“卡点”“难点”技术,促进国内外企业与共同体需求精准对接。

近者悦远者来,成为“揭榜挂帅”活动的最佳注释。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副秘书长张平告诉记者,揭榜挂帅活动后,短时间内就吸引了国内745个项目报名参与。山东的“英雄帖”也漂洋过海,来自美国、日本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90个科研项目参与进来,为共同体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绿色产业共同体在活动中提报了“卡脖子”技术需求1项,急需类技术需求3项。“全国优质资源的快速加入,帮助我们重点攻克农村多元有机废弃物协同处理及清洁能源利用耦合技术及装备、绿色低碳城镇污水处理技术体系、臭氧高级氧化工艺处理制革废水等高Cl-难降解废水等难题。”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共同体负责人丁振波告诉记者,这些重点难点技术的攻克有力提升了共同体的创新水平,促进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聚合物新材料相关产业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三个千亿产业集群……去年,“山东省聚合物新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也与青岛市城阳区签订了“揭榜挂帅”共建优秀双创共同体协议,并量化了目标。

一批核心技术正在突破,众多科技企业孵化生根。事实证明,创新创业共同体“揭榜挂帅”是实现创新资源共享、协同联合、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创新举措。

苟周于事,不必循旧。揭榜挂帅活动中,山东还探索出“产业信任+科技增信”模式,突破传统担保质押局限,建立覆盖企业全成长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成为破解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的“独门秘诀”。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画像,锁定企业信用,替代质押物,再加上产业认定、技术评审实现了‘三保险’。”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理事长刘春介绍,科技增信平台和项目评估模型的建设,通过建立“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的五元评价模型和体系,既给金融机构提供了信用融资依据、吃了“定心丸”,也为科技型小企业发展提供数据分析,能够对症“开药方”。

烟台力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平台的受益者之一,科技增信后,该公司获批银行授信1000万元。截至目前,已有50家科小与银行确定无担保无质押融资授信7.69亿元。

巧用“市场之手”打破体制藩篱

2020年12月17日,激光共同体股份制核心运营机构山东芯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承担激光产业基础性创新研究以及共同体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共同体要行稳致远,就要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藩篱,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共同体不是一般化的产学研合作,虽然参与单位多、类型多样,组建方式各不相同,但‘形散神不散’。”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谈到,“核心是产学研,本质是通过市场化机制实现创新要素的融合协作。”

怎样让共同体建立起灵活的现代化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决策有规、执行有据、运行有序、考核有标、融通创新?

山东请来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带领共同体探索建立股份制、独立法人的实体化核心运营机构。据了解,实体化核心运营机构由多要素参加且最大占股不超49%,并聘任CEO领衔的不少于5人的专职运营团队,这是市场化的关键,也是各方利益共享基础。此外,省财政对每个共同体支持资金5000万元,由核心运行机构管理使用。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把建立核心运营机构作为共同体市场化运作的标志,避免把共同体做成某一家的平台或项目。“专职CEO、稳定的团队保证了核心运营机构的专业性,可提供长期持续的服务。而5000万元的投资只是启动资金,目的是‘四两’政策资金拨动‘千斤’市场资金,撬动运营机构走向市场,实现自身造血。”谈及实体化核心运营机构的优势,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于浩如是说,“有实体才能确保共同体落地生根而非昙花一现。”据了解,已有18个共同体聘任了CEO,共同体联盟实体化也在筹备当中。

共同体是新生事物,允许探索,鼓励创新,但是都要遵守建设规范。确保共同体整体建设不断提升,山东同样煞费苦心,探索出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召开现场推进会,科技厅长亲自上阵点评,定期对CEO进行培训。每年开展绩效评价,梳理不足,咬紧牙关坚持整改,对后几名的亮黄牌。其中,高端石化共同体整改后,调整功能定位,瞄准建设全国知名高端化工中试基地,着力打造集研发、转化、服务一体的产业集聚平台,已吸引入驻中试项目7个,其中糠酸制备生物基2 .5-呋喃二甲酸,高模量高强度碳纤维等4个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对只占位、不干事、耽误事,达不到建设要求的,该通报的通报,该摘牌的摘牌,该退出的退出。”目前,山东对31家共同体新一期绩效考核评价刚刚结束,4月20日,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约谈了两个进展缓慢的共同体,新一轮整改即将开始。边探索、边整改,边发展,不断吐故纳新,正是山东创新创业共同体蓬勃生命力所在。

协同发展激起更大“涟漪效应”

任何新生事物都会经历排斥、观望、接受的过程,创新创业共同体亦是如此。

企业之间需要合作,但也免不了竞争。如何让企业放下“戒备”,真正投身于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建设中,实现打通共享?当记者提出这一问题,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于浩拿出一张密密麻麻的“长卷”。

“寻找合作点,而不是竞争点。”于浩一针见血地亮出关键。长卷上,梳理的是一家创新创业共同体产业链上的问题清单,上中下游各环节及卡脖子问题、主要企业,分别以不同的色块清晰呈现。

一张长卷,是每家共同体正式成立前的必修课,看似枯燥实则大有玄机。在于浩看来,企业能否拧成一股绳,密码就在其中。“找到全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是共同体建设的全部基础,解决产业链上的共性问题是共同体建设的重中之重。换句话说,像打仗一样,先把地形图做出来,再一致对外拓展新阵地,制定作战计划、配备兵种装备,避免同质化竞争,合作单位、合作机制、实施路径就自然而然都出来了。”

“围绕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上游缺什么,下游缺什么,不同企业在产业链中占据什么位置,都可以在共同体内完成分析、逐步攻克。”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副秘书长黄杨表示。

这种精准出击的理念和协同发展的生态,一举将发展“加法”升级为发展“乘法”,激起更大的“涟漪效应”。一些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正悄然布局。

从花钱治理到挣钱防控。“对于环保上认定为危险废物的废包装桶,企业常常要花大量资金委托处置。”绿色环保产业与环境安全共同体牵头建设单位,山东省环科院创新部副部长祁振介绍,“共同体帮助企业打通政策、技术等环节,废包装桶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实现再利用,最后变成产品来销售,成了一个挣钱的产业。”在共同体的大环境下,一些传统的思维模式正在发生巨变。

从立足当下到着眼未来。现在的选择,决定未来的处境。把控方向、预判趋势、目光长远,才能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以往产业链创新点主要集中在上游,包括激光材料、元器件等。实际上,产业链发展到下一步,下游应用端更多的是新技术新方向的培育。”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核心运营机构负责人秦鹏表示,在共同体的框架下,行业的市场前景和未来发展方向,已经有了预估。在他看来,瞄准产业链下游的新技术新方向,共同体研发成果也可以对成员单位实现有偿共享,‍‍进而打造‍‍可持续性发展的、有自我造血功能的创新创业共同体。‍‍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越是风高浪急,越要积势蓄势,开好顶风船。如今,创新创业共同体的“要素活水”,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滚滚春潮。敢于做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产业发展的领航者、科技创新的突破者——共同体正全方位开足马力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循环畅通,实现协同高效的“多向奔赴”。聚力打造科创高地齐鲁样板,让创新之风劲吹齐鲁大地,这样的山东,值得憧憬和期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