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社发处 发布时间: 2022-04-24 09:08 文字大小:

4月22日上午,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和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及科技安全的重要论述,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力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求突破走在前。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部分厅领导作了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令人倍感振奋,具有极强的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行动感召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领会北京冬奥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和精神成果,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加快科技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加快推进各项科技重点任务,努力开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国家安全的系列部署要求,把科技安全放到科技工作的重要位置,为全面提升我省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一要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支持。从产业、项目、平台、人才和科技奖励等方面强化支持力度,引领和带动一大批省内优势企业牵头开展重点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发应用。二要强化重大创新平台支撑。围绕化工、采矿、交通等相关领域,加大科技重大技术难题攻关、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搭建一批研发平台。三要强化科技安全一体化协同创新。强化与省安委会及省直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抓实抓好科技安全风险情报获取、趋势研判、预警监测、安全审查、应急处置和综合评估等全链条安全工作。四要积极推进科技保密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科学技术秘密安全。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要对照科技进步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要求,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要加强对科技进步法等法律的宣传解读,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要把学好用好科技法规纳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进行系统学习、深入学习。要扎实做好我省科技法规制定工作,抓紧启动《山东省科技进步条例》修订工作,尽快推进《山东省技术市场条例》《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条例》修订工作,加快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并抓好政策落实。

厅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列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