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集成电路服务平台助推芯片山东替代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创发院 发布时间: 2022-04-22 14:24 文字大小: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贸易逆差达到2862.104亿美元,发展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的需求迫切。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有专业人才匮乏(一般从业研发人员硕士起)、投资费用巨大(制造企业百亿美元起)、技术和生态壁垒奇高(设计工具、制造设备壁垒已经形成)。

为降低我省企业进入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门槛和风险,在省财政厅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自2008年底,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重点建设了集成电路服务平台,作为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济南产业化基地的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水平为国内先进。搭建了先进的软硬件环境,包括EDA设计工具、晶圆测试和封装测试实验室,可进行各种集成电路设计开发和功能验证,8寸、12寸晶圆级测试和中小批量芯片封装测试等服务。

平台建立以来,为企业研发节约了大量成本,设计企业初步实现集聚,研发成果丰硕,部分产品实现了产业应用,成功实现芯片山东替代。山东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的USB3.0主控芯片,具有大容量存储、读写可控的优势,已在党政、金融、电信、工业控制等行业实现批量应用;山东华翼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CPU智能卡芯片、安全芯片、射频读写器芯片,广泛应用于金融支付、身份识别、信息安全等领域;山东方寸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低功耗网卡芯片和高安全等级车载网关芯片,已成功应用于信创安全、网络通讯、汽车等重点领域;山东高云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汽车级芯片已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实现应用;山东力创赢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研发的面向户用超声波仪表的双MCU核超低功耗SOC芯片,在多用户水表、超声波流量计、超声热量表等领域实现了推广应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