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星星之火 如何形成创新燎原之势——记青岛市科技局工研院的创业故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青岛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4-13 15:48 文字大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日,青岛市创业城市服务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青岛市创业城市建设典型案例名单,50个来自岛城各行业的创业典型脱颖而出,讲述着一段段拼搏进取的创业故事,展现出青岛这座青春城市的朝气与活力。其中,有这样一个案例,在10年创业中,不仅实现自身在行业内的示范引领,还帮助了几百家科技企业成功创业。在它孵化的近400家科技企业中,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拟上市企业7家,估值过亿元企业20家,成为说到青岛市孵化行业必提的“标杆孵化器”——这就是青岛市科技局局属单位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的“因创而聚 星火燎原”创业事迹,撒下创新创业火种,渐成科技创新燎原之势。

全链条 上下游

2013年,从孵化器建起,工研院用了10年时间,围绕智能制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两个重点领域,建立起完善的“育成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体系,专注高精尖项目引进,聚焦硬科技企业培育,建立起“从0到1”的科技成果育成转化平台。

在这个孵化体系中,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科技企业的需求,工研院通过全链条孵化体系分阶段为企业提供完善、全面的定制服务。其中,育成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搭建成果对接平台,帮助科技成果“走出来”;创业17号——国家级众创空间,构建“零”成本创业空间,推动科技成果“落下来”;孵化器——企业孵化平台,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器——产业加速平台,培养高成长性和挂牌上市企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集聚示范区。

在完善孵化体系的加持下,工研院打好招才引智的“组合拳”,通过产业沙龙、成果对接会等形式与高校院所、行业领头企业建立联系与合作,积累起丰富的资源,10年引进培育高科技企业近400家,其中不乏院士、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项目,企业高工、大学教授、归国人才创业项目达百余个,成为全市知名的人才高地。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产业集聚,工研院定期开展的CEO下午茶活动,将相关领域企业负责人聚在一起,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帮助促成合作,园区多家企业因此“结缘”,园区企业青岛中诚高分子因为一场下午茶与上游企业草冒新材料达成合作,企业因此增收超千万元。在工研院园区,既有上下游产业,又有合作平台,形成中小微科技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二三 不简单

如果说全链条孵化体系是工研院充分根据企业需求探索建立,那么它的“一二三”服务体系则是企业需求探索的“2.0Plus”版,这也正是工研院企业孵化的秘诀所在。“一二三”服务体系即“一核心+双平台+三特色”定制化创业服务体系,以成果育成转化为核心,工研院充分利用育成转化平台与公共研发平台“软硬双平台”优势,同时满足企业创新发展和技术支持方面的服务需求,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分层次提供以科技金融、产业沙龙、创业必修课三大特色为支撑的差异化服务,使园区每家企业都能得到精准培养。

每家企业入园后,服务团队都将为其进行画像,根据不同企业特点进行定制化培养,每家企业都拥有专属服务经理,服务经理会定期走访企业了解需求,通过这一方式,企业需求可以准确快速地反馈给工研院,工研院将企业需求进行整合梳理,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围绕企业需求,通过“一二三”定制化创业服务体系,工研院将服务体系分为3个层级、6个类别,25项具体内容,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年平均服务企业近千家次,累计服务企业近万家。

在工研院定制化服务体系培育下,园区企业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成长迅速。成立于2019年的青岛简码基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新一代核酸快速检测技术,中标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检测项目,2021年企业获得千万融资,目前其开发的省内首台POCT(即时检测)产品样机即将推向市场,获得赵豪志市长关注调研及多家媒体报道;成立于2020年的道莅智远成立第二年营收便突破1200万元,与中车、大唐风电等行业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企业斩获青岛创新创业大赛小组赛一等奖。这样的创业故事,在工研院还有很多。

二十亿 解难题

资金对于创业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根据相关统计,在所有企业融资比例中,中小企业占比极低。2021年7月央行调查统计司金融统计数据显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获贷率为41.8%,整体的获贷率超不过20%。面对科技初创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工研院坚持以企业需求为中心,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通过金融四长联席会、项目路演以及一对一金融对接服务,累计帮助企业获得银行信贷、股权投资等近20亿元,其中单笔融资过亿元企业4家、融资过千万16笔。2021年,工研院与青岛银行科技支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1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将为园区企业在投融资、结算方面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利的服务。

尤其在疫情过后,工研院更加关注企业资金需求。近日,工研院联合青岛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等组织科技企业专题线上路演活动,吸引了包括开来资本、里程碑、蓝海创投、喜海投资、红塔创新、普维资本等机构的70余位投资人线上参与,帮助园区企业与知名投资人建立联系,促成融资合作。除此之外,工研院还同步开展“一对一”金融对接,帮助简码基因对接银行信贷2000万元,为企业研发手持式POCT(即时检测)产品提供了资金支持,助力企业产品升级。

在10年创业中,凭借专业能力与创新精神,工研院不仅帮助园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自身也屡获荣誉:连年获得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优秀,荣获全国百家特色载体、山东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青岛市标杆孵化器等20余项荣誉,获得中国高新技术导报、青岛新闻、青岛日报等媒体百余次专题报道,为全市孵化载体建设提供发展样本。当然,创业的故事总是不断进取发展的,工研院的故事也是如此。2022年,这个故事又增添了新的章节,工研院“科技孵化+创业培训+科技金融”的三位一体创新创业生态正逐步建立并完善:康复产业孵化器即将启动,围绕康复大学建设契机,为全市康复产业带来新发展思路;火炬创业创投学院落成在即,学院响应科技部火炬中心建立,整合优质资源,以“培训+孵化+投资”为核心,致力于打造国家级高层次硬科技创业深度孵化平台;3亿元科创基金筹募完毕,将投向孵化器内有潜力的创业项目,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目前工研院自有及合作资金已达50亿规模——科创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