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统筹全省科技资源,多措并举,筑牢抗疫“科技防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11 11:10 文字大小:

4月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日报记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请问您怎么看待科技在这次抗疫中的作用?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新的技术创新需求,下一步将如何做?

于洪文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抗击新冠疫情,科技的手段越多、方法越多,我们的疫情防控方案就会越丰富、越科学,越有针对性。疫情发生以来,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全省科技资源,多措并举,筑牢抗疫“科技防线”。

一是主动作为,实施疫情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强化关键技术攻关。2020年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了新冠肺炎应急技术攻关项目,聚焦疫情防控重大需求,投入科技经费1750万元,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救治技术、诊断检测与潜在药物研发。2021—2022年,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部署实施了“新冠病毒VLP疫苗LYB001的研究与开发”等项目,投入科技经费2700余万元。通过持续部署和支持,我省科技抗疫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比如步长制药研发的“宣肺败毒颗粒”通过特批上市,成为第一批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经典名方中药新药;2个新冠抗体检测试剂(艾维可生物、康华生物)、2个抗原检测试剂(康华生物、博科)获批上市。

二是集成联动,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助力抗疫科技攻关。先后布局建设了省传染性呼吸疾病重点实验室、省抗病毒药物技术创新中心、省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聚焦新冠肺炎病原学研究、药物研发、临床试验、综合救治和产业化应用等关键领域,梯次布局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功能完善互补、资源共享共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一批源头性、技术性智力载体,有效加快了抗疫科研攻关的进程。

三是广泛动员,统筹全省科技创新资源,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为服务疫情防控一线需求、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依托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鼓励全省各单位提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仅1天时间就征集到223家单位的各类仪器设备460台。对共享资源产生的费用,参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共享使用科研仪器创新券补助政策予以补助,对提供服务量大、用户评价高、综合效益突出的供给方给予后补助奖励。同时,组织我省117名分析测试专业人员,提供“线上线下”实时咨询与指导,激励引导科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疫情防控科技成果,根据不同阶段疫情防控的重点需求,坚持“一事一议”,紧急研究启动“新冠病毒核酸精准快速检测试剂和高通量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研制应用一批核酸快速检测试剂、高通量和便携检测成套装备,以显著提高我省核酸筛查能力和效率。同时,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将科技抗疫项目和基础设施优先纳入科技计划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齐鲁晚报记者:

疫情防控条件下,请问如何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负面影响?

司家军答:在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一是加强政策措施保障。省交通运输厅提请省指挥部办公室出台多个关于做好疫情期间交通管控与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政策措施,对运输医疗防控物资、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能源物资、进出口物资、邮政快递等各类重点物资车辆,建立《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并要求各地强化公路疏堵保畅,保障持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

二是优化流程方便办理。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缩短时间、简化程序,方便企业和司机申请办证,我厅联合省公安厅开通了通行证全程网办电子证件平台渠道,可以通过“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交警”微信公众号,网上申请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网上申领的电子通行证具有全省统一编码,效力等同于纸质通行证,省内各地互认。全省各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已累计办理44万余张,其中电子通行证16.6万余张,目前单日网上办理已超过2.35万张,占办理总量的80%以上。

三是妥善处理咨询诉求。我厅主动向社会公布了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应急运输服务保障电话,电话的具体信息可以在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或公众号查询。我们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应急运输保障专班,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接受重要物资应急运输保障政策咨询及问题反映,及时做好协调处理,省厅日均接听应急运输相关电话700余个。同时认真做好服务监督热线受理工单办理工作,近一周省交通运输厅累计办理涉及重点物资运输工单500余个,及时答复、积极协调处理运输企业及群众的咨询和诉求。

四是全力做好协调保障。加强与兄弟省份对接协调,我厅与相邻四省交通部门建立了跨省运输协调机制,逐步拓展到全国各省区市,加强双方省级运输车辆应急保障,协调解决跨省运输受阻相关问题。加强省直部门间协调联动,我厅与省发改委、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粮食局、畜牧局、供销社、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单位协商建立了重点物资应急运输联系协调机制,全力保障各领域重点物资应急运输。

借此机会,提醒相关企业、运输单位及司乘人员,一是要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健康管理;二是通过网络办理电子通行证时,请务必按照当地要求将相关证明材料一次性上传,避免多次提交,以免耽误您的行程。如果遇到重点物资运输受阻的情况,可以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系,我们将积极协调,做好服务。

新黄河记者: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公众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侯家祥答:在当前疫情形式下,尽量不选择乘坐人员较多的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选择自行车、步行、私家车等方式。在必须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一、积极配合当地相关防控措施,如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扫场所码,配合接受体温测量等。

二、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使用公交卡、扫码支付等非接触的支付方式乘车。

三、尽量避免乘坐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与其他同乘者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如果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状,建议尽量避免同乘。

四、乘坐过程中,减少与他人的交谈,尽量不喝水、不进食。

五、注意保持手卫生。乘车过程中尽量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手触摸这些地方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等部位。

六、注意开窗通风。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当开窗通风,尽量保持公共交通工具处于良好通风状态。

七、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并妥善丢弃,或用手肘遮挡口鼻。

八、到达目的地后,要想办法立即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如果乘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下车后可用酒精棉片或者消毒湿巾擦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