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聚焦山东:全面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1 10:56 文字大小:

经济日报4月8日以《创新生态更优化》为题刊发报道,聚焦山东瞄准影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全面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全文如下↓↓

英雄不问出身。山东出台《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以规范性文件推行揭榜组阁机制。去年,中国重汽实行不设门槛的揭榜挂帅制度,最终形成14项军令状与74项揭榜挂帅项目,奖励金额共计1.5亿元,集中突破了一批技术难题。

为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奖励改革,山东还持续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长期使用权等改革试点;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和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从精简“牌子”、弱化“帽子”等11个方面,为科研人员减负;印发《关于加快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发挥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2020年初,潍柴集团热效率突破50%商业化商用车柴油机研发进入冲刺阶段。一次新方案试验中却发生意外:高压油管窜油将大半个发动机的零部件烧毁,研发团队近8个月的努力可能功亏一篑。但出人意料的是,大家不仅没挨批评,还拿到了当月的前置激励奖金。“虽然试验失败了,但探索出了技术新边界,就不失为一次成功的创新。”潍柴动力发动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志杰告诉记者,前置激励是潍柴独具特色的激励措施,由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周期较长,潍柴将激励前置,在项目重要节点实现新突破时,就可以拿到按月评审发放的奖金,有人能领到1万多元。

“《‘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中,山东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我们将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的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