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企业节约2600余万元 德州高创中心:“平台+服务”孵化创新创业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1 11:01 文字大小:

随着德州市疫情传播风险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里的企业开足马力,加快新产品的创新研发,位于园区内的五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日益繁忙起来。“现在足不出园就能完成新产品的检测,降低了研发成本,缩短了研发周期。”德州市航星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意说。

近年来,德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简称德州高创中心)通过搭建集成电路模组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存储与计算公共服务平台等五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园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初步形成了涵盖企业创业创新各个环节的全链条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数据显示,目前累计服务130余家企业,帮助企业节约各类成本2600余万元。

立足重点产业构建产业转化链条

将集成电路模块放置在高低温实验箱,检测产品是否耐高温、耐高湿;5分钟内切换室温-45℃~85℃冷热交替,连续10小时,检测产品是否耐冷热冲击……3月30日,在德州高创中心集成电路模组测试公共服务平台,检测人员正在为初创企业提供检测服务。

“德州高创中心是经开区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负责为初创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提供创业创新综合服务。”德州高创中心董事长毛福杰介绍,在前期调研中,他们了解到,初创型“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面临诸多技术难题,如一些产业的配套技术服务能力薄弱,不能满足突破行业发展共性的技术难点的需要;特别是这类企业缺少高端的专业实验室,产品要获得市场准入,缺乏专业的检测和认证服务等。“我们搭建五大平台的初衷,就是帮助企业规避技术风险、降低开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毛福杰说。

基于此,德州高创中心投资2000余万元,分批分期建设五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包括集成电路模组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存储与计算公共服务平台、环境检测平台、新材料研发检测平台、医学物理与健康设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平台通过现场检查、实时检测、实用性技术培训等方式,免费为企业新品开发、新技术研究提供多种技术服务。“以集成电路平台为例,我们先后建成一期物理测试平台和二期小尺寸专用芯片贴片线,园区企业可在同一栋楼里完成测试服务。后续还将建设三期电子检测平台和四期小尺寸专用封装实验服务平台,实现集成电路模组产业后端全链条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完成50余家企业、近百批次初创团队集成电路产品的测试和实验。”毛福杰说。

五大平台是经开区打造产业新生态的关键性举措。“经开区是支撑德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五大平台的搭建正是立足德州市的产业布局,主要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我们的思路是,通过打造公共开放协同创新的五大平台,以系统的生态化的思维,来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技术转化短板。”区科技创新部部长赵兴说,五大平台构建起了从研发、孵化、转化到大规模产业化的完整链条,发挥了科创资源富集的优势,满足了各个发展阶段的企业需求,为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服务130余家企业节约成本2600余万元

近日,利用集成电路模组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园区企业德州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鲲程电子)完成了新一代电子雷管延时控制电路模块的全套测试,即将推向市场,可用于矿山、小断面等磁场复杂环境下的爆破作业。

工程师在集成电路模组测试公共服务平台设定贴片程序。记者 李榕 摄

鲲程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物联网控制系统研发的高科技型企业,技术研发涵盖微电子、通信、仪器仪表、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核心产品包括数码电子雷管专用控制芯片、数码电子雷管专用起爆系统、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平台等。“我们一共经历了26次产品迭代,每次产品迭代至少需要50余次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对我们免费开放,大大提高了企业的产品研发效率,每年能节省各类成本1200余万元。”鲲程电子技术部高级工程师王超说。

山东美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则受益于该中心搭建的大数据存储与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此前每年需要储存费用20余万元,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自建储存平台所需的设备、人员投入每年将达上百万元。”据公司总经理冯凯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能源互联网和微电网的核心技术开发、系统集成等的领先企业,有大量的数据需要存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园区大数据存储与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免费为企业提供全套的数据存储、运算等服务,企业不必自建存储运算服务器。冯凯直感慨:“真是帮了大忙!”

“平台的建立,为更多具有创新性、发展前景广阔的创新创业企业降低了前期的资金投入,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对进一步扩大创新创业团队的引入,逐步完善相关产品产业链起到很大的助力。”毛福杰说。目前,五大平台业务已覆盖德州市,正快速向天津、济南、滨州、衡水、沧州等周边地市扩展业务和影响力,累计服务企业130余家,帮助企业节约各类成本2600余万元。

形成产业新生态不怕企业不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搭建五大平台,形成产业新生态,进而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吸引优质企业、优秀人才落户经开区。

企业员工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检测产品。记者 路龙帅 摄

“五大平台为企业技术成果转化提供了基础支撑。我们就是要创造好的土壤生态,好苗子来了才能待得住。”采访中,毛福杰频频强调产业生态与企业发展的关系,“产业生态就如土壤,形成产业新生态,不怕企业不来。”

目前,德州高创中心依托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已引进鲲程电子雷管芯片、天川精准医疗、地平线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97个,其中80%来自京津地区,获得省部级以上支持的项目31个。先后有49个项目孵化毕业,在全市范围内落户实现规模化生产。

“目前,经开区形成了空间相对集中、服务集聚的创新服务综合载体,高质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速成型。”赵兴说,下一步,德州高创中心拟与齐鲁工业大学共建核医学技术转化中试基地,承接齐鲁工业大学相关的技术转化,为齐鲁工业大学的技术成果提供市场化的实验平台。在未来3年内,园区将打造成为兼容孵化加速、上市企业培育、金融科技融合的全新载体,为全市创新创业工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