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科技工作会议发出响亮声音: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机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3-04 14:20 文字大小:

3月1日召开的济南市科技工作会议上发布的一组组数据引人关注:

济南市领军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承担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7个,数量居全省首位,争取省拨资金2.08亿元,撬动资金总投入超过10亿元;

2021年,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368家,居全省第一,总数达4397家,全年共为企业发放高新技术企业市级财政补助资金3.25亿元,发放市级研发补助资金1.86亿元;

以济南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加快“科创济南”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新高校20条”,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22年,济南市将加大研发投入……

科技政策利好,要紧抓创新机遇成为与会各方的共同感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省政府给济南提出的目标要求中,“科创济南”位居“五个济南”之首。近期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的工作动员大会,均将科技创新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部署。

会议指出,3家省实验室挂牌落地,15家“中科系”院所建设有序推进;成功攻克物联网安全芯片等一批关键技术,通用超算平台三大系统上线运行;山东产研院成功发射齐鲁一号和四号卫星,山东高等院校、山东区块链研究院等其他新型研发机构在关键技术领域也相继取得一系列新突破。

“我们正处在科技的春天,政策持续利好,要紧紧抓住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当天参会企业代表、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卫民表示。该院于2019年建立,是一家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营业务的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获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7项,申请专利56件,发表论文13篇,中标吉利焊装项目、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八旋翼无人机项目等大单,产业化能力显著增强。

像中科先进院一样,随着济南市科技投入加大,各类创新主体经过沉淀,正焕发出澎湃动力。

会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西武以《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扎实开创“科创济南”建设新局面》为题作报告,鼓励大家为“科创济南”建设添砖加瓦。

何为创新?如何创新?“我们过去一直喊创新,但是到了经济主战场上,我们在技术方面被人卡脖子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创新。这些年,政策导向、科研立项、企业融资等均侧重关系科技前沿、重大需求、生命健康等方面的硬科技。只有潜心下功夫研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才是抓住了机遇,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参会企业代表、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说。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进一步凸显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位置,也明确了今年科技工作的重点。市科技系统上下对标全国先进地区,一项一项数据分解,制定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力争让企业充分享受科技扶持政策,实现创新发展。

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协作,共同发力。科技创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济南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科技引领发展”改革创新行动中积极作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