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在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取得较大突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 发布时间: 2022-03-03 17:06 文字大小: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2021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山东省13家高新区中7家高新区排名较2020年度“显著提升”(共157家国家高新区参评,晋升8名以上为显著提升),5家高新区有所提升,整体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提升最显著的枣庄高新区晋位20名。济南高新区排名第10,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山东省科技厅坚持把高新区作为区域创新的重大载体,举全厅之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是全面对标先进省份,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威海、淄博等4家高新区优势产业集群新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山东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总数达到15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济南、烟台、威海、淄博、济宁等8家高新区新纳入科技部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山东试点高新区数量达到9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在“2021年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单中,山东10家高新区上榜,前50强中山东9家,居全国首位。二是不断加强工作指导,战略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引导全省高新区深度参与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和区域创新战略,技术和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2021年,省科技厅指导济南高新区承办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拉开科技践行黄河战略的大幕;指导青岛高新区承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积极争取科技部将滨州高新区列入升级国家高新区现场调研名单,山东有望成为第二个实现国家高新区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三是大力集聚科创资源,创新创业高地效应突显。2021年,在中央引导专项、省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和平台工作中,省科技厅明确提出优先支持高新区发展。仅省级层面上,全省高新区承担各类科技计划86项,获得科技计划资金9.5亿元,科技奖补4.6亿元,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7个。高新区集中了约4500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企五分之一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