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扎实开展智力援助 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注入科技发展新动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引进智力与出国培训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2-03-03 10:25 文字大小:

近年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山东省创新资源聚集和人才密集的优势,“点穴式”确定援助方向、“组团式”推进人才帮带、“菜单式”开展授课培训,为西藏日喀则、新疆喀什、宁夏、重庆等地农业科技发展、技术成果转化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智力援助工作。省科技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厅党组会专题研究专家选派、经费拨付等事项。2021年7月以来,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安排专项资金80余万元,先后赴西藏日喀则、新疆喀什、重庆奉节、宁夏等地开展“送教上门”智力援助活动。每次活动均由厅级领导带队,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二)精准对接援助需求,着力提升援助成效。坚持帮需结合、因地施策,围绕执行方式(集中培训、现场指导、产业对接)、专家人数和专业要求、当地企业技术需求等,面向受援地开展需求征集,最终确定对西藏在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对新疆在科技人才资源发现与利用、对重庆在黑猪养殖和食用菌种植、对宁夏在酿酒葡萄栽培技术及品牌营销等方面开展重点援助。经过环境耐受力、普通话授课和专业水平等综合考量,选定了来自省农科院、省社科院等科研院校的26名专家。同时,积极与专家沟通联系,提前做好授课内容、授课日程等相关准备工作,着力提升援助成效。

(三)对接产业发展,注重双方科技协作。紧紧围绕解决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着力在技术输出、智力支持、产业带动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了“西部出题目、山东做文章”。坚持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推进,实施8个对口援藏项目,聚焦制约日喀则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当地产业发展需求,注重技术集成和应用,真正做到了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取得的成效

(一)技术输出成效明显。2021年,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的模式,专家围绕科技人才资源发现与利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等内容集中授课46次,开展畜牧养殖、种植蔬菜等实用技术现场教学62次,累计培训科技管理人员、农业技术人员等各类人才2200余名,面对面解答问题150余个,手把手传授技术80余项。新疆岳普湖县村民阿不都热西提·如孜在现场学习说:“专家给我们讲解了无花果的栽培、修剪等方面的技术,我们家也有两亩地无花果,我会将此次学到的新技术应用到实际中,为明年增收做好准备”。

(二)产业带动成果突出。专家多次到受援地重点企业参观学习,就工业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国家级科技园区建设、人才培养与交流等与当地相关单位开展互动,解决产业发展实际问题13个,提出支持受援地经济发展的16项对策。山东省苹果果业·产业研究院王英姿副院长、陈海宁博士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苹果种植企业实地考察期间,了解到当地产业发展现状和技术需求后,与5家科技型企业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在重庆智力援助期间,得利斯集团与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共建山东中心,整合双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建共赢。

(三)联系交流更加紧密。为进一步推进科技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双方建立了科技人才交流培训长效机制,明确受援地选派技术人员到我省科研院所跟班学习的培训模式,助力受援地打造自己的科技人才队伍。对重庆开展智力援助活动期间,同步召开鲁渝科技协作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会,双方签署框架协议,密切了双方长期科技合作关系。

下步打算

为进一步巩固智力援助成果,深化双方合作,我们将持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逐步扩大援助范围。深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围绕科技部实施科技援青、科技入滇、科技兴蒙等相关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逐步扩大对甘肃、青海、内蒙古等省区的智力援助,全面展现山东省科技厅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切实把山东省的先进理念、人才智力、科技成果等传播到对口支援地。

(二)继续抓好跟踪落实。立足山东人才、技术等优势科技资源和西部省份创新发展需求,引导支持山东先进技术、人才、理念等资源向受援地、协作地聚集,扎实做好人才智力支撑,扎实推进新时代科技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引导山东省科技人才与对口支援地的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常态化的对接合作,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促进合作共赢。

(三)注重加强成效宣传。总结挖掘我省在科技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依托中央、省级媒体渠道宣传相关事迹和经验做法,营造创新担当、科技为民的浓厚氛围,推动黄河上中下游地区和北方地区高质量协同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