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九十四期直播

嘉宾简介:

孔祥师阳谷县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电话连线)

赵强阳谷苗梵鹅业合作社总经理/科技特派员(电话连线)

魏朝民 山东富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科技特派员 (电话连线)

张中来种粮大户/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电话连线)

访谈时间:

2022-03-29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赵强和魏朝民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赵强,阳谷苗梵鹅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针对鹅产业链上的孵化、育雏、饲养、管理、疫病防控、销售等环节,他为众多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大重大疫病的诊治和防控力度,极大的提高了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经济效益;魏朝民,山东富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以合作社为依托,围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在播后镇压、精选良种、种子包衣、宽幅适期适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增四改”、“一防双减”和机械化适期收获等关键技术上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实现小麦、玉米亩增150斤,增加经济效益300余万元。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请阳谷县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孔祥师简单介绍一下阳谷县农业科技整体情况吧。

阳谷县是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总面积1065平方公里,耕地108万亩,辖18个乡镇(街道)。年均小麦播种面积80万亩、玉米播种面积70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居15亿斤以上。全县共有规模养殖场175家,市级以上现代化、标准化畜禽养殖场48家,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99%。阳谷县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省级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示范县,“智慧畜牧阳谷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拥有蔬菜大棚5.5万余个,蔬菜种植面积48.7万亩,年产量39亿斤,水产养殖水面1.45万亩,年产量9300吨。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84家,形成了3亿只鸡、5000万只鸭、100万只羊、100万头猪的年宰杀加工能力,把20万农民带入农业产业化领域。

请阳谷县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孔祥师为我们介绍一下阳谷县科技特派员的情况。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福建武夷山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时再次强调,“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带动为主要内容,支持科技特派员切实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重点围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推动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目前我县拥有科技特派员142名,服务领域涵盖了畜禽、(农)作物、果蔬、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他们以所服务对象的需求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百姓,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用实际行动赢得一致好评。我县先后成立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服务队5个、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队3个、省级科技特派团1个,建立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科技扶贫示范基地2个,实施科技特派员参与的市级以上科技项目5项。特别是我县魏朝民、赵强等4名科技特派员被评为“聊城市优秀科技特派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请阳谷县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孔祥师介绍一下阳谷县在科技特派员工作中的主要做法?

1、强化宣传,高度重视

加大科技特派员的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总结经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程领导小组,具体实施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将科技特派员工作纳入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摆在重要位置加以推进。对工作成效显著的科技特派员优先推荐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

2、广开门路,吸纳人才

一是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引导企业、合作社、种养殖户加强与高校院所对接,引进高层次人才,获取可靠的技术依托和成果来源,使其成为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的技术支撑。比如山东农信种业有限公司引进中国农业大学宿振起教授、聊城大学杨万立副教授为企业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效果。二是整合本地科技人才。把技术人员、企业人员、农村“土专家”等动员起来,构成一支强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引导各类要素向基层聚集。如科技特派员张祥昆注册成立了聊城创新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从创业初期1万只蛋鸡发展到目前拥有存栏22万只蛋鸡的高标准、全自动化国家级蛋鸡标准化示范场,同时把先进的养殖理念传授给周边及省内养殖户,带动140多户养殖户走向无抗养殖,实现提质增效。

3、构建体系,持续推进

一是建设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农科驿站、农业科技园区等,把这些基地建成科技服务的窗口,可让群众进行现场观摩、实地学习,为我县产业发展起到积极引领作用。我县阳谷东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山东新富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省级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长年为农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起到了很好效果。二是成立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队,为我县作物种植、畜禽养殖等提供各项服务工作;组建科技特派员鹅产业服务团,为鹅养殖大户、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技术推广等服务。

请科技特派员魏朝民进行自我介绍及主攻专业?

大家好,我叫魏朝民,是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科技致富带头人,目前任山东新富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东富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自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我以山东富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重点围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开展一系列的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2020年被评为聊城市优秀科技特派员。

请科技特派员赵强进行自我介绍及主攻专业?

大家好,我是赵强,2020年聊城市优秀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鹅产业相关的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

请科技特派员魏朝民为我们介绍一下针对当前专业管理,科技特派员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作为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和农作物管理,主要针对种粮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技术指导服务。近年来,我开展农民培训10余期次,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累计下乡指导50余次,电话解答问题100余次,为农民讲解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受到广大农户欢迎。大力推广应用秸秆还田、播后镇压、精选良种、种子包衣、宽幅适期适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增四改”、“一防双减”、机械化适期收获等关键技术,累计推广面积2万余亩,实现小麦、玉米亩增150斤,增加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请科技特派员魏朝民为我们分享一下针对存在的问题,用什么样的技术解决?如何具体实施呢?

我在科技特派员服务中,主要针对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指导、解决。

植保无人机保有量逐年增加,全县无人机喷洒防控病虫害面积较大,但是随之出现了一定问题,2021年3月份,金斗营镇杨庆玲给我打电话说小麦这几天突然开始一片片发黄,不知怎么回事。我赶到现场后和农户进行了交流,农户反映一周前刚打了除草剂,经过分析用药当日风力比较大,不适合无人机作业,由于未考虑风向造成除草剂漂移,部分重喷地块出现发黄现象,指导农户马上采取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消除药害影响,促进小麦正常生长。经过采用补救措施农户减少了损失,同时告诉农户春季有风天气较多,且风向多变,建议农户化学除草在关注天气条件的同时,尽量使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机械,慎用无人机作业。

2019年11月初,去西湖庄海村讲解农业技术时,听到该村种粮大户反映正为小麦除草发愁,经过了解,王月明大姐承包了60亩耕地,上茬小麦地里有种杂草特别多,春天打药也治不住,收获时杂草种子一节一节都落在地里了。我和王大姐到田间现场去查看,发现她小麦地里杂草密度特别大,优势种为节节麦。经过现场查看田间草相,我向王大姐推荐冬前化学除草,告诉王大姐春季杂草草龄大,抗性强,尤其是节节麦这种杂草和小麦亲缘关系近,目前害没有特效药剂防除,比较有效的药剂就是甲基二磺隆,同时建议王大姐将春季化学除草改为冬前选择有利时机开展化学除草,因为冬前麦田一般未封垄,有利于杂草和药剂接触,而且杂草草龄小,抗性弱,容易防除。王大姐听从了我的建议,在外界条件合适时我现场指导王大姐选用合适药剂开展了冬前化学除草,第二年去田间调查杂草防除效果还是比较不错的,基本控制了杂草为害,王大姐比较满意。

种植大户梁成强承包了150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有一次梁成强大哥打电话咨询,要开始春季追肥,已经联系好了撒肥机,有什么注意事项。我专门去现场查看,发现成强大哥小麦苗情较好,基本都是一类苗,那时还处于返青期,没有起身,施肥有点早,我建议成强大哥根据田间苗情和作物需肥规律适当延迟追施肥料时间,把追肥延迟到拔节期,氮肥后移,同时应该改撒施为深施,提高肥料利用率,同时还减轻对土壤环境污染。成强大哥听从了我的技术意见,同时我还为成强大哥联系了化肥深施机械,在拔节期追施了肥料,收获时间成强大哥进行了小麦实打,亩产达到1100斤/亩,比前两年平均增产150斤/亩,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帮扶对象王求秀种植桃树200亩,树龄4年了,有几个生产难题一直困扰着她,比如桃蚜比较难以防治,实地查看桃细菌性穿孔病比较严重,针对病虫害防控难题我提出了桃蚜交替用药防控技术方案,延缓桃蚜抗性,提高防治效果;推荐她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细菌性穿孔病防控方案,解决了桃树病虫防控难题。同时采集0-60cm土层进行测土化验,根据桃树需肥料规律和土壤肥力提供了基肥和月子肥配方,建议农户增施有机肥料改善土壤结构,2021年桃子获得丰收,农户表示非常满意。

2020年5月,在西湖镇帮扶对象赵月发地块田间调查时发现,小麦普遍出现了干尖现象,拔出时从茎基部折断,而且茎基部一二节间发褐,田间枯白穗较多,初步判定为小麦茎基腐病和纹枯病等土传病害引起,造成减产严重,实打亩产才800多斤。针对这种情况,我提供了跟踪服务,当年10月份小麦种植前推荐该农户用种衣剂进行了种子包衣,同时适当延迟播种,21年3月初小麦返青早期又联系了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选择对路药剂进行了普防一遍,21年5月份调查时田间病株率大幅减少,基本看不到枯白穗,农户实打产量达到1050斤/亩。

请科技特派员赵强为我们介绍一下是怎么开展服务工作的呢?

作为科技特派员,我牵头组建了水禽养殖和疫病防控科技特派员队伍,依托山东省苗梵鹅业农科驿站、聊城大学农学院水禽疫病研究团队以及省内外的科研院校的技术力量,技术服务于聊城市大、中、小型养鹅企业,针对鹅产业链上的孵化、育雏、饲养、管理、疫病防控、销售等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大重大疫病的诊治和防控力度,极大的提高了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1、联合本地高校,开展技术服务

作为省里的科技特派员,我们就主动与省内外的专家对接,把专家的技术引进到我们聊城当地。我们和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李旭勇教授团队5年前就建立了技术对接关系,一方面聊城大学本省就在聊城,那么专家服务地方的时候在空间距离上就非常方便,李旭勇教授团队的几位专家现在都是我们这个农科驿站的驻站专家,他们每个月都会到养鹅场进行现场指导,在秋冬季节和冬春这种季节交替、疫病高发的时候甚至每周都会和我们一起深入到养殖一线。我们基层技术服务人员在进行鹅的一些疾病诊断的时候,经常会碰到无法判断病因的情况,不知道是细菌、病毒还是中毒引起的,我们就无法进行针对性治疗。这个时候我们专家的技术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我们可以把发病的动物第一时间送到专家实验室进行检测分析,一般情况下12-20个小时即可确定病因,我们就根据病因开展针对性治疗,治疗效果就非常好。有个印象非常深刻的例子,2021年一家8000只的种鹅场发病,养殖户并未及时通知我们,他凭借自己的经验给鹅群用药,但是并不对症,8000只的鹅群每天出现伤亡200多只。我们接到养殖户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到现场,初步怀疑是呼肠孤病毒感染,并把样品送到专家实验室进行检测化验,在当天就给养殖后制定出了治疗方案,3天后鹅群逐步恢复健康。经过这一次我们就感悟到,如果鹅群发病不对症就治疗,就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当然这次我们也及时依托我们科技特派员和驻站专家的力量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2、举办培训班,提高养殖技术

这个产业的入门门槛非常低,有些人没有任何的养殖经验和技术积累就投身养鹅产业,有的人甚至是从事建材、种植行业直接转过来的,他们在从事鹅产业的时候就会经常碰到问题,导致效益不好,为止我们每年都会聊城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举办鹅产业技术培训班,2018年我们举办了首届山东省鹅产业发展大会。与此同时,我们现在的鹅产业服务团每个月深入养殖现场对养殖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发现一处问题就指出问题和对策,这样就可以针对性的提升鹅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我们的技术人员的整个的培养还需要一套体系去支撑,这也是我们现在这个鹅产业服务团的主要工作之一。

请科技特派员赵强谈一谈鹅产业在经济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现阶段,养鹅产业是非常适合农村劳动力发家致富的好途径,有几点:第一、进入养鹅产业不需要前期投入大量的资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农村养鹅场的规模可大可小非常灵活,从几百只鹅的存栏量到上万只的存栏量都有,对于手头资金很紧张的从业人员来说,刚开始可以养殖量小一些,控制在1000只以内,棚舍也可以建的简单一些,在农村周边的闲散的林地就可以开展养殖了。以1000只肉鹅量计算,养殖周期在60-70天,按现在的原料成本和市场行情,整个周期投资成本一般不超过10万元,效益可达2-3万元。一年的话可以完成3-4个周期的养殖,年收入可以达到10-15万元。而这1000只肉鹅的养殖量基本只需要1个成年劳动力就可以胜任,而且不耽误农村务农的事情,可谓是一举两得。如果按照养殖1000只种鹅的话,利润相对会更高一些。以上提到的是针对小型养殖户的模式,也是在我们鲁西这一地区非常普遍的养鹅模式。养鹅还有非常有优势的一点就是鹅的粪污非常容易处理,没有太大的异味,这样在环保方面也很容易达标的。

还有一种模式就是现在也非常流行的公司+农户模式,典型的代表就是我们聊城本地一家企业叫山东荣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在这个模式上做的就非常成熟了,这种模式的亮点就更多了,非常适合手头没有充足资金的人,因为鹅场的场地、基建、饲料、兽药等都由公司供给,养殖户只负责养殖,养殖产生的利润由公司和农户分成,这对农村富于劳动力也是一个发家致富的快捷途径。当然不管哪种途径,在我们聊城市鹅产业发展中都非常重要,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和打造齐鲁乡村振兴样板都具有示范意义。

请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张中来为我们介绍一下是如何与科技特派员结缘?  

我叫张中来,安乐镇人,在我们村及附近村承包了107亩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去年以来,县科技部门派来了以魏朝民为队长的乡村振兴服务队来我们这里进行指导科技技术。

请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张中来介绍一下在产业发展中遇到了什么问题?

他们在小麦、玉米的种植技术和怎样科学用药,小麦的年前管理和年后的倒春寒、小麦的一喷三防管理技术,什么阶段用什么生物农药等等进行技术指导,经过他们的指导,我的庄稼长得很好,特别是他们给带来了无人飞防机,来帮我打药,在打药方面省了不少钱。在他们的指导下,一亩地每年可提高经济收入200余元。经过他们的帮扶服务,也带动的我们村的不上村民和种粮大户,他们这只服务队也在我们村深深的扎下了根。

在此,我感谢有关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指导,下一步我想再承包30亩地,因为有他们我心里底气更足了。

请科技特派员张强说一说下一步制定哪些发展计划吧。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市县乡村振兴计划,进一步的扩大水禽养殖和疫病防控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对聊城市及周边区域的养鹅企业和养殖户提供全程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利用现场诊治和实验室检测相结合手段快速提升重大疫病的诊断速度和水平,减少疫病发生和流行,最大程度提高养鹅企业经济效益,为鹅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提供技术力量。

请科技特派员魏朝民为我们介绍一下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将继续以山东富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积极开展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力争为乡村振兴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