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报道淄博市“科技副总”选聘工作典型做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3-29 09:37 文字大小:

点击播放视频

3月24日,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栏目专题报道淄博市“科技副总”选聘工作典型做法。

近年来,淄博市聚焦产才融合纵深发展,紧扣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副总”选聘工作,有效链接高校人才资源和企业产业基础,打造产才融合、校城融合的“淄博样板”。目前,来自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363名人才,履新淄博市有关企业“科技副总”岗位,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60余项、转化成果130余项,148名“科技副总”担任“大学生工作团”团长,带领1500余名大学生来淄体验,链接137所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在淄博建立241个校地校企新型研发机构。

一是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构建产才融合发展新格局

出台《高校高层次人才挂任“科技副总”选聘办法》,从市内外高校选聘博士或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担任企业“科技副总”,通过征求企业需求、开展匹配对接、任前集中培训、实地合作对接、派驻企业工作、年度综合评价6个环节,建立双向选择、自主评价、补贴激励、试用退出于一体的完整机制,聚力实现“千人千企”目标。“科技副总”政策发布当年短短五个月,全市摸底梳理出400余个岗位需求,组织十余场“科技副总”集中选聘活动,吸引200位“科技副总”聘任上岗。

二是突出重点、深耕细作,深化校城融合发展主基调

2016年以来,淄博市政府与山东理工大学携手开启深度融合之旅,在学科、产业、平台、人才、文化、智库等多领域开展融合。“科技副总”政策出台后,山东理工大学同步提出“一人双岗”计划,发动博士及高层次人才到淄博企业挂职。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立开教授挂职山东金科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副总,利用技术专长帮助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与企业联合研发的新产品预计未来5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以上。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赵玉刚教授,挂职山东华成集团科技副总的同时,与山东汇丰集团、山东鲁铭风机有限公司等企业长期合作,联合进行科技攻关,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专、淄博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也纷纷选聘“科技副总”到企业上岗。在“科技副总”政策带动下,校城融合大幕全面拉开。

三是产学结合、深化协作,拓展城市发展高校朋友圈

依托淄博市市外校城融合发展计划优势,“科技副总”的政策影响力逐步增大,选聘触角由市内高校延伸到了市外高校院所。市科技局认真梳理全市与市外高校院所的合作基础和企业聘任需求,组织企业“走出去”到重点合作高校院所组织专家恳谈会,将专家“请进来”组织技术论坛、产学研对接会,全力链接市外“科技副总”资源,邀请重点合作高校选派“科技副总”产业服务团。截至目前,已有市外18个高校院所25位专家到淄博挂任“科技副总”。从市外高校院所聘任的“科技副总”,为淄博市与市外高校院所之间搭建了桥梁纽带,校地交流不断增多,校城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在“科技副总”和校城融合发展政策之间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作用下,2021年,淄博市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四所高校建立校地战略合作关系。此外,其他市外高校院所的高层次人才也正在为淄博企业积极贡献智慧力量。济南大学付秀丽教授在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科技副总”,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1个、申报专利技术12项、研发新产品3个,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科技副总”,入选了淄博英才计划人才工程。

四是提升服务、强化保障,厚植干事创业奉献新氛围

鼓励企业与选聘“科技副总”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等形式合理取酬,企业每月为“科技副总”提供不少于1000元的生活、交通补助。每年推选30名评估优秀、贡献突出的“科技副总”,从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中推选30个先进单位,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通报表扬,市财政对评估优秀的“科技副总”给予3万元的补贴,并优先推荐参加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评选。对优秀“科技副总”与企业合作的科技项目,科技部门综合运用好“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政策扶持体系,给予“科技副总”提供“全要素保障”。2021年度淄博市30位优秀“科技副总”中,有2人被认定为淄博英才,有3人被推荐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人实施的项目被列入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