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卫视《晚间新闻》:山东多项科技成果助力疫情科学精准防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卫视《晚间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3-22 09:41 文字大小:

面对疫情防控的反复性、复杂性,山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提高新冠肺炎病毒筛查科学防控的精准化。

近日,潍坊康华生物医疗科技公司获批生产山东首款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可用于感染疑似人群鼻拭子、口咽拭子样本的抗原检测能加快疫情筛查的速度和准确性。

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爱婷:“完全称得上是超高灵敏度抗炎检测产品,在特异性方面,Ct值(被检测的病毒含量)小于32,样本符合率可达100%,属于行业最高水平。可以对疑似人群进行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款新的抗原检测试剂盒研发要经过抗原研究、性能测试等几十个关键步骤。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快速高效检测的需求,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联合康华生物成立研发应急小组,与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展开联合攻关,反复研究生物素标记工艺、特异性蛋白等关键技术,最终研发出抗原试剂盒。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因为我们有相对较为雄厚的研究基础,与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康华生物医疗公司建立了成熟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转化平台,集中三方的优势技术团队,迅速解析新冠病毒核酸的序列组成,把这个抗体的体系的核心技术同工业化体系快速把它生产出来。”

雄厚的基础研究是研发提速的重要支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山东连续投入三千多万元,并建立山东省医学检验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储备了抗原抗体核酸检测装备试剂盒创制等一系列科研项目,极具重要的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实现资源共享。目前,山东已有两个抗体检测试剂,一个抗原检测试剂在国内外获批上市,四个抗原检测设备出口国外。今年五月,山东将获得首个PCR核酸检测设备上市批件。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李连文:“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从基础研究的公共卫生和感染性疾病的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以及抗病毒研究的技术创新中心,以及我们医学检验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这些平台都是按照梯次布局,功能完善和互补的作用下,共同为科技支撑,做好了前期源头性、技术性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力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