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聚焦青岛——在“四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16 10:08 文字大小:

早春的胶州湾畔,捷报频传: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在青岛北海造船有限公司2号船坞顺利下水出坞并停靠船厂码头。

“作为深远海游弋式封闭养殖平台,‘国信1号’全船共15个养殖舱,单个养殖舱养殖水体约为5600立方米,全船总养殖水体达8万立方米。”青岛国信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签署“国信2号”“国信3号”的建造合同,并同步启动了30万吨船体功能论证和总体设计,计划到2035年形成总吨位突破1000万吨规模的深远海养殖船队,助力青岛掀起以设施渔业为标志的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青岛市海洋经济年均增速达13.3%。

现代海洋产业仅是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青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创新中心,支撑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青岛轨道交通示范区是国家轨道交通装备重要出口基地。“目前,青岛轨道交通示范区研发生产的动车累计约占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0%、研发生产的地铁车辆约占全国地铁车辆的25%,轨道交通相关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常务副主任毕建国表示,青岛市加强创新和科技研发,驱动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去年,青岛轨道交通装备集群成功跻身工业和信息化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名单。

进入新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青岛靠什么支撑这座城市的未来?青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铁一表示,以破解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卡脖子”问题、夯实产业基础为核心任务,青岛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现代海洋、生物等产业,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热带雨林”。

舒展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画卷,令人振奋。“十三五”时期,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从40.73%增长到53.33%,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等;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两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海洋等13条产业链已成为全市新兴产业的生力军,其中青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速15.6%……

面向未来,青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要书写怎样的精彩?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了《青岛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现代海洋和生物等9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5年,青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达到65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左右,培育3—5个规模超千亿的特色产业集群等,打造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多项举措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自主研发万米级深海水下滑翔机,刷新下潜深度世界纪录;代表中国高速列车技术最高水平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下一代碳纤维地铁列车项目完成产业化研究并顺利通过专家组项目验收……从鳌山湾畔到海西湾畔,科技创新已成为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最强劲的内生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于炳波表示,目前,青岛引进了一汽解放(青岛)商用车研究院,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商用车研发中心;支持即发集团开展颠覆性环保染色技术攻关,建成全球唯一连续平稳运行的超临界CO2无水染色产业化示范线……

不仅如此,青岛还进一步推进科技项目产业化。据介绍,青岛引进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建设未来大健康技术创新研究院;与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合作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基地;与中国工程院在智能新能源交通、智能制造、智能建造等领域合作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对接争取中国科学院“高端轴承自主可控制造”先导专项落地……这诸多举措为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瞄准“四新”经济实现换道超车

“我们以‘无人机+智慧应用’为发展思路,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探索出了‘无人机+’在石化、电力、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和智慧应用。”山东瑞智飞控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任国贞介绍,目前通过搭载扩音器、抛投器、多光谱相机等不同配件,公司研制的无人机可实现多场景应用。

“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迅速发展的一个实例。”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说,新区正在加快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面向未来新赛道加速跑。

面对疫情的突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四新”经济成为青岛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卞成表示,胶州湾畔正涌动着日益强大的“四新”经济动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经济发展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统计显示,2021年青岛市“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4.2%;全市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2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