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九十三期直播

嘉宾简介:

韩军乐陵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县)科技局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负责人

张琼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

陈月琪乐陵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访谈时间:

2022-03-14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乐陵金丝小枣的种植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随着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全国红枣产业的市场变化,金丝小枣经历过兴盛,也滑入过低谷。近几年,乐陵市通过改进生产方式、运用新技术,适应产业发展和市场需要,打破“保不住枣树、种不出好枣、卖不出好价”的僵局,为金丝小枣品牌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3月11日15点,乐陵市科技局副局长韩军,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琼,乐陵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月琪做客《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一起探讨乐陵小枣如何在技术创新中赢得市场。更多详情,请关注“山东乡村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络视频直播。

请乐陵市科技局副局长韩军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乐陵市农业科技总体的情况吧。

乐陵市地处黄河下游的鲁西北平原,拥有耕地面积110万亩,物华天宝,农副产品丰富,盛产小麦、玉米、蔬菜、红枣等农产品,打造了金丝小枣、马铃薯、调味品等特色产业,是山东德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国家级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优质小麦吨粮田百强县。2021年粮食种植面积176.1万亩,总产量95.3万吨,积极争创“吨半粮”示范区。连续多年获得省级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市红枣种植面积30万亩,枣树总株数达到2500万株,年产干枣1亿公斤,红枣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优质小枣商品生产基地,乐陵金丝小枣先后获得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有品牌。乐陵枣林复合系统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马铃薯产业建有行业唯一的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全国最大的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生产基地,马铃薯种薯在全国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3450万亩。

请科技特派员张琼为我们介绍一下自己有着怎样的专业特长?

大家好,我是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科技特派员张琼,主要从事枣遗传育种与高效栽培技术研究,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枣综合试验站站长。

请科技特派员张琼为我们介绍一下当前山东省枣种植管理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1、品种结构不合理,主栽品种商品性差。山东省枣主栽品种存在成熟期过于集中(一般9月中旬至10月上旬成熟)、鲜食枣品种单一(冬枣一统天下)、商品性差(冬枣管理周期长易裂、金丝小枣果小易裂、圆铃枣产量低、长红枣制干率低)等问题,品种结构不合理,缺乏早中晚熟期配套、用途多样的优良品种,尤其是缺乏早熟鲜食品种,符合现代消费者需求的优质高档和专用品种少,制约了产业的持续发展和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2、栽培模式落后,管理费工费时。目前,山东省枣树栽培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冬枣为代表的密植栽培,栽培密度多为2m×2~3m,存在园区郁闭、不易机械化操作的难题;另一种以金丝小枣、圆铃枣、长红枣为代表的稀植大冠栽培,栽培密度3~4m×5~15m,树高3m以上,自然生长的树形为主,且圆铃枣和长红枣多生长在贫瘠山地丘陵地区,不适宜机械化操作,管理难度更大。枣树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除常规土肥水、病虫害防治管理外,还需要2~3次摘心、1次环剥等等,管理费工费时,目前的栽培模式又均不适宜机械化操作,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业劳动力素质结构性下降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以上两个方面是目前枣种植管理方面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对我省枣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影响较大。

请科技特派员张琼介绍一下针对以上的问题,用什么样的技术解决呢?

1、优质高抗新品种的更新换代。针对品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定向品种选育。譬如,帮扶对象所在的乐陵市,主栽品种金丝小枣,存在果小易裂,优质果率低,市场竞争力差等问题,我们定向选育出优质抗裂新品种‘金丝4号’,果个大,是普通金丝小枣的1倍,味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达42%,管理容易,不需要环剥即可丰产,抗裂,优质果率高,目前在乐陵鲜枣售价平均10元/斤,亩产量控制在2000斤左右,效益相当可观。该品种已通过国家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和山东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是金丝小枣的首选换代品种,同时在湖南、云南等南方鲜食枣产区大量推广,成为南方鲜食枣产区的主栽品种之一,目前已推广25万余亩。目前,我们已经选育并审定枣新品种27个,全部通过省审,其中12个通过国审,新品种在优质、抗裂、高营养、加工专用、成熟期、高产等主要性状方面有重大突破,已在全国广泛推广应用。

2、现代宜机化栽培模式及省力高效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机械化是枣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研制出集宽行密植、高光效树形、起垄覆盖、行间生草、水肥一体、避雨栽培于一体的现代宜机化栽培模式,已经在乐陵、无棣、沾化、枣庄、泰安、济宁等地推广应用,效果颇佳。对于老园区针对性进行省力化单项技术推广,譬如施肥,枣一般一年需要追肥3次,我们推广使用袋控缓释肥,1~2年施用1次,节省肥料成本50%,节省劳动成本70% 。还有针对园相郁闭,推广Y字型、丛状型等高光效树形;针对裂果,推广自动避雨设施栽培,带有雨水传感器、土壤湿度传感器等,可实现遇雨自动放膜、自动控制浇水等,非常省工,裂果率降低,品质和果品安全性都提高,商品价值高。

请乐陵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月琪介绍一下在产业发展中遇到了什么问题?

我公司是2010年8月建立,是乐陵唯一一家以金丝小枣为原料、专注金丝小枣产品开发的公司。前几年,由于乐陵金丝小枣受新疆红枣冲击严重,导致金丝小枣价格偏低且不稳定,导致枣农对枣树管理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再加上传统的品种老化、种植模式和粗放的管理方式,导致红枣的质量也越来越跟不上市场需求,这对于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因为优质的金丝小枣原料,是企业赖以生存、创新发展的基础,这也是我们企业建设红枣示范基地的意义所在,我们就是要把一些新的种植模式、新的管理技术、包括新品种的嫁接改良等等用到实践中去,达到增产增收、提质增效的效果,让广大枣农看到并乐意去效仿,企业也积极联系辖区内的各乡镇的帮扶对象以及红枣合作社,将新的模式和技术推广给大家,并由企业特派员带队对其进行定期的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请乐陵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月琪科技特派员提供了怎样的帮助?效果如何?

我公司自与张博士开展对接合作以来,张博士立即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一、通过基地示范、提高了枣农的管理水平和积极性。企业在朱集、云红、市中三乡镇街道,建立金丝小枣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3处,面积1300余亩,定期开展品种改良、高效栽培、配方施肥、病虫生物防治技术试验与技术推广。同步以示范基地为载体,组建了“乐陵市德润科技扶贫服务队”,先后到朱集、云红、郭家、胡家4乡镇街道23个村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达30余次,培训500余人次,发放明白纸20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枣农的管理技能和管理水平。通过企业订单农业保价收购红枣的方式,解决了广大枣农的后顾之忧,让他们的收益得到了保障,增加了他们种植管理枣树的积极性

第二、发挥桥梁作用、助力企业积极引进人才。针对企业急需人才需求,先后引进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各类人才10余人,为企业和红枣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第三、强化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增产增效。自张博士担任特派员以来,通过调研与规划、成功运用新旧动能转换、科技扶贫、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在市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在乐陵市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国家农业产业园内,建立了占地面积38000余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的金丝小枣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现代化生产基地。2021年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同时,成功申获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最终通过合作帮扶,切切实实让广大枣农得到了好处,同时提高的枣农管理枣树的积极性和专业性,通过企业订单农业的模式,实现了种出好枣卖出高价,同时也助推了企业的稳定发展、提质增效,为企业乃至整个乐陵的红枣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请乐陵市科技局副局长韩军为我们提炼一下乐陵科特派工作亮点创新点有哪些?

1、强化平台载体建设,集聚产业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乐陵立足特色产业资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人才为第一资源要素,打造多层次平台载体。建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拥有省级农科驿站5家、涉农类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德州市级涉农类科技创新平台23家。集聚了董道峰、贾春林、张琼等一批产业专家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助力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加速发展。

2、强化项目支撑,助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充分调动和发挥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主动性,强化科技项目争取、实施,助力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创新发展。通过牵线搭桥、集聚创新要素,由科技特派员主持或参与实施省级科技项目9项,科技人员服务基层项目8项目。其中“乐陵金丝小枣三产融合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新型乐陵金丝小枣优质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示范”等21项先进适宜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3、强化团队协作,形成创新创业合力。以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以高校院所专家科技特派特派员为主体,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服务队,加强人才引育和形成合力扩大成效。先后在马铃薯、小枣、动物饲草、高效渔业等领域组建了1个服务团、4个服务队,其中由5名高职称专家组成的德州市科技特派员马铃薯产业服务团列入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产业服务团。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